托育好政策,育兒更輕鬆
2013-06-21
  採訪/曾琴蓮
   專業諮詢/張秀鴛
   ‧內政部兒童局局長
  
   近兩年,台灣各縣市相繼推出公私協力托嬰中心(新北市稱為公共托育中心)和托育資源中心,這些新型態的托育服務一所接著一所開幕,讓許多幼兒和家長好開心,也感受到政府的用心!
   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表示:「年輕夫妻剛進入社會工作不久,收入並不多,若再加上育兒的支出,勢必造成蠟燭多頭燒的困境,因此政府有必要提供更多資源和協助。為了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提升生育率,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各項友善育兒措施,包括生育津貼、托育費用補助津貼、父母未就業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補助,以及積極設立公私協力托嬰中心、托育資源中心等托育服務,提供就業或未就業父母多元選擇。」從鼓勵結婚、生育到協助父母照顧孩子,政府的托育政策不再只是撒錢,而是漸漸聽到父母的心聲,感受到父母需要友善的育兒支持。
  
   平價、優質的公私協力托嬰中心
   幼托整合上路後,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全省幼兒園到今年年底不能再「兼辦」0~2歲寶寶的托嬰業務,為了補足這些改制托兒所釋出的托嬰名額,政府規畫由公私協力托嬰中心取代。張秀鴛局長指出:「公私協力托嬰中心不同以往的公立托兒所,後者是由各縣市鄉鎮公所設立,收托2~6歲嬰幼兒;前者則是由各縣市政府結合教保團體、大專院校、非營利機構等非政府組織合作設立,並符合平價、優質和勞動條件,不僅切合幼童和家長的需求,也確保托育人員受到基本勞基法的保障,以提升教保服務品質。」
   從2011年10月新北市汐止忠厚公共托育中心成立後,台北市、高雄市、宜蘭縣、台中市、桃園縣、雲林縣、金門縣、台東縣、基隆市也相繼設立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其中,新北市計畫今年底成立32處,高雄市將陸續設置14處。張秀鴛局長表示,目前北部的發展腳步較南部快,台北市走溫馨的家庭化路線;新北市強調高規格的硬體設施;高雄市則是寬敞的活動空間。為了提供家長多元的托育選擇,政府也尊重、容納不同的幼教課程模式,使得各公私協力托嬰中心的環境規劃、教學型態各異其趣。
   由於每月只需6000元,就能將孩子交給優質托嬰中心照顧,讓父母非常有感,可惜目前僧多粥少,造成供不應求的現象。張秀鴛局長表示,由於各縣市的托育需求和資源不同,為求供需平衡,因此設立的數量多寡不一,但希望各縣市至少能設立一處作為「示範」,帶領民間托嬰中心、企業托育往前邁進,共同為下一代打造優質的成長環境。
  
   多元、近便的托育資源中心
   為了營造友善的育兒環境,內政部自101年開始輔導各縣市政府設立托育資源中心,提供0~6歲(部分中心提供0~3歲)幼兒和家長免費使用閱讀、美勞、體能活動、教玩具操作等空間,以及教養諮詢、兒童發展篩檢、臨托、親職講座等整合性托育資源,並規劃各式各樣收費便宜的親子課程,受到許多家長的歡迎。
   張秀鴛局長說:「政府不只關心雙薪家庭的托育需求,也關注在家照顧孩子的家長。學齡前幼兒需要多元的刺激與學習環境,但有些新手父母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互動,尤其許多偏鄉孩子由祖父母照顧,由於缺乏適當的遊戲和學習場所,以致錯失發展的關鍵期。托育資源中心提供各種設施和活動,並要求家長一定要全程陪同孩子,不僅可以促進幼兒肢體動作、生活自理、語言認知、社會情緒等發展,並能增進親子互動,是親子的好去處。」目前全省共有32處托育資源中心,各縣市有不同的名稱,台北市是「親子館」、新北市稱「親子堡」或「親子樂園」、高雄市則為「幼兒遊戲館」、桃園縣和其他縣市則是「托育資源中心」。托育資源中心不僅提供友善幼兒的活動空間,也提供家長育兒的支援;孩子有玩伴,社區內的家長也能彼此交流、互助,減輕育兒壓力。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7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