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早療黃金期
2013-06-21
  文/陳琬萱
   ‧台北市萬芳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小宇已經4歲了,我們跟他說話他好像不太能理解,幼兒園的老師也反應小宇上課不專心,建議我帶孩子來醫院評估,看看是否需要早療。」
   「豪豪2歲多,只會說mama,我們叫他,他都不理人,也不太看人,不順他的意就會生氣大叫或摔東西,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就覺得他好像跟一般孩子不太一樣……。」
   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許多家長從網站上得到有關早療的訊息,也有些家長聽到身邊親友或老師的建議而帶著孩子到醫院做評估,但多數家長對「早療」一知半解?為什麼要做早療?去哪裡做?做些什麼?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讓父母對早療有多一些認識!
  
   幫助發展遲緩兒的早期療育
   早療就是「早期療育」,「早期」是指6歲以前的時期(學齡前),而「療育」是指對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進行治療。因此,簡單的說,「早療」就是針對疑似發展遲緩的學齡前兒童,進行發展上的評估與治療。
   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施行細則第5條指出:「本法所稱早期療育,指由社會福利、衛生、教育等專業人員以團隊合作方式,依未滿6歲之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之個別需求,提供必要之治療、教育、諮詢、轉介、安置與其他服務及照顧。經早期療育後仍不能改善者,輔導其依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相關規定申請身心障礙鑑定。」
   一般來說,學齡前兒童若有疑似發展遲緩的情形,便會建議接受早期療育服務。何謂發展遲緩?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施行細則第6條指出:「發展遲緩兒童指在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疑似異常或可預期有發展異常情形,並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可之醫院評估確認,發給證明之兒童。」具體的說,我們希望找出「疑似」發展遲緩的兒童,將「有可能」的孩子篩選出來,進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臨床上,我們將各項發展(認知、語言、動作、社會情緒、生理)低於同齡兒童15%的孩子篩選出來,建議接受早期療育。
   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但多數原因是不明的,少部分可以知道的原因包括:基因(染色體異常)、腦部損傷、缺氧、代謝異常、感染、早產、家庭環境。其中,家庭環境的因素包括:嚴重刺激不足、忽略、虐待、家庭暴力等。
  
   早療的重要性
   早期治療可以幫助孩子改善發展遲緩的狀況(中度發展遲緩→輕度發展遲緩;輕度發展遲緩→邊緣發展;邊緣發展→正常發展),甚至有些孩子的發展狀況可以趕上同齡兒童,預防未來出現發展或學習障礙的可能(「障礙」較嚴格定義是指發展程度落在後面2%的兒童)。當然,每個孩子的進步速度和程度因人而異,影響孩子進步的因素有三:
   1.孩子本身的能力限制:少部分較嚴重的發展遲緩兒童,可能因為腦部明顯損傷或先天肢體障礙的因素,進步速度緩慢,而且進步程度也有限,不過,大部分發展遲緩兒童不屬於極嚴重類型,接受早期療育後,通常都會得到進步。
   2.父母教養能力和情緒管理能力:父母能有效處理孩子的行為和情緒問題,良好親子關係可以穩定孩子的情緒,也有助於孩子認知和社會情緒的發展。
   3.治療配合度:父母定期、準時帶孩子做療育課程,孩子通常會有明顯的進步;但如果經常請假或遲到會讓治療效果打折,孩子進步的速度會變得緩慢。
   臨床上,雖然大部分中度發展遲緩兒童無法進步到接近正常兒童發展的程度,但是,如果家長能積極配合療育課程,也能學習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少數早期中度發展遲緩孩子可以進步到邊緣發展程度。
  
   及早發現孩子疑似發展遲緩
   通常發現孩子可能有發展遲緩的人是父母、親友、照顧者、老師、醫療人員和社工。其發現管道通常有下列幾種:
   1.從「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主題專區→兒童及青少年保健→兒童發展檢核資料下載)下載「兒童發展檢核表」,用篩檢量表評估孩子的發展狀況。
   2.從「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點選「兒童篩檢互動式量表」,家長自行填寫後,若結果顯示異常,系統將出現警示及相關醫療院所聯繫資料。
   3.定期帶孩子到醫院健兒門診時,填寫兒童發展檢核表,門診醫師看過後會告知父母孩子是否有疑似發展遲緩的可能性。
   4.有時帶孩子到小兒科門診看病時,小兒科醫師發現兒童疑似發展遲緩,會轉介到早療團隊。
   5.巡迴治療師到幼兒園進行發展篩檢,發現某些孩子的發展比其他同齡兒童緩慢。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7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