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的態度
2012-10-12
  輯/黃凱祥
   ˙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碩士
   ˙彰化員林種籽幼兒園主任
  
   拒絕孩子可以說是一門學問,當你開口對孩子說「不」時必須相當慎重,有兩條重要黃金定律:
   1.在說「不」之前,務必先思而後言。
   2.當你將「不」說出口後,就必須堅持下去。
   在孩子遇到危險或是可能造成傷害時,說「不」有絕對的必要性。不過處處限制也可能造成反效果,輕則父母的「不」變得很廉價,失去約束的作用;重則讓孩子抗拒、反彈,因而造成親子關係劍拔弩張。因此有時候可以提供兩、三個選項讓孩子選擇,代替拒絕孩子的要求。
   教養孩子成功與否的關鍵,往往取決於父母是否能夠採取堅定的態度。孩子總是會絞盡腦汁來測試父母,一旦他們發現所採取的方法足以令父母動搖,就表示他們掌握操縱我們的方法了。因此,經過深思熟慮後再開口拒絕,就不可以輕易妥協。
   然而,錯誤的決定有時候依然無法避免,此時就必須保持彈性,並且勇於告訴孩子:「剛剛的決定是錯誤的,因為我並沒有仔細思考清楚……。」這個訊息就是讓孩子了解決定的重要性以及修正錯誤的正確態度。
   或許父母對孩子說「不」時,可能會讓他們感到挫折或難過,但還是不可以釋出親權作為交換。我們可以主動聆聽孩子的心聲、給予安慰和同情,同時用擁抱來撫慰他生氣的情緒,然後堅定的告訴孩子拒絕的理由。
   當有一天你聽到孩子清楚而明確的說:「對,不可以,因為媽媽曾經這樣說過。」此時,代表孩子已經了解是非價值的判斷與要求,並且能夠真心服從。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3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