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感覺統合失調嗎?
2012-08-21
  文/李美慧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廷廷就讀某私立幼兒園中班,因為溝通表達有困難、說話不清楚,幼兒園老師建議父母帶他到醫院復健科看診。透過醫師看診與專業醫療團隊評估後,發現廷廷不只是語言構音異常與聽覺理解能力不佳,肢體動作與手部精細動作也出現不協調的狀況,且社交技巧也表現出被動、退縮的行為,學習能力也比同儕緩慢許多,因此治療師建議父母讓廷廷接受復健治療,包括:感覺統合治療、肢體協調訓練與語言治療。
   像廷廷這樣的孩子正是所謂「感覺統合失調」的例子。究竟「感覺統合失調」的定義為何?是否為一種疾病?常見症狀有哪些?如何治療呢?
  
   何謂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有三大主要系統:
   1.觸覺系統:這是最基本、影響力最大的系統。觸覺是提供周圍環境訊息最主要的來源,可增進孩子心理社會化的發展,經由觸覺可以和周遭親友建立親密關係,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基礎。另外,在手部動作發展方面,觸覺和區辨覺的建立,可以促進孩子對物體形狀、大小、重量的認識,是往後認知發展的重要基礎。
   2.前庭系統:它能使孩子感受地心引力的作用,以及身體各種形式的移動及運動。前庭系統位於腦幹部前庭神經核,能夠經由上行或下行的神經通路及腦幹本身的功能,影響其他的感覺系統。前庭系統與眼外肌有密切的關聯,可提升孩子視覺-動作的協調,並對軀幹肌肉張力產生影響,使孩子發展出正常的肌肉張力、維持姿勢、產生動作及發展出正確的身體空間概念。此外,前庭系統也能協助個體培養環境中的空間關係,使人在身體與情緒上有安全感,有助於孩子的心理發展。
   3.本體感覺:本體感覺主要是經由肌肉、關節或骨骼等受器傳送而來的訊息,而其最大的功用是維持肌肉正常的收縮,使關節能夠自由活動,因為動作是促進感覺統合發展最主要的途徑。它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興奮狀態,增加本體感覺的輸入,有助於情緒的正常化。另外,本體感覺會影響個體視覺、知覺及身體空間概念的發展,進而影響個體計畫活動的能力。
   簡單來說,感覺統合是指將來自皮膚觸覺、肌肉、關節、骨骼、內耳前庭系統平衡感覺、聽覺、視覺、嗅覺等不同受器接收到的感覺訊息,在腦幹部附近做初步的接收與整合後,再對這些訊息做出適當的反應,這種大腦整合的能力就是「感覺統合」。
   因此,感覺統合發展愈完整的孩子,愈能從日常生活的活動中,主動獲取適當的感覺刺激,以發展潛能與學習新技巧。
  
   感覺統合失調的可能原因
   感覺統合失調的原因可能有兩種:一是感覺系統調節能力失常,感覺刺激的分辨、攝取、調節、處理與整合其中任一環節鬆脫,都可能造成感覺統合功能失常;二是孩子的功能性支持能力出了問題,功能性支持能力是指支撐孩子進行活動的生理能力,它可以協助感覺刺激的整合、分辨及攝取。包括基本的呼吸能力、吞嚥能力、觸覺分辨、反射、本體感覺、肌肉張力、穩定度、平衡反應、大腦側化功能到身體兩側整合、動作計畫能力等。無論是單獨的感覺系統調節能力、功能性支持能力,或是兩者都失常時,都可能造成感覺統合的問題。
  
   早期發現孩子的感覺統合問題
   依據正常幼兒發展里程碑來看,大致可分為四個部分,提供父母和幼教老師參考:
   1.動作發展:一般來說,4~6個月幼兒是學習姿勢控制能力的開始,包括:抬頭、翻身、用手臂將身體撐起、坐姿的學習等,這表示前庭覺-本體覺-視覺的能力已開始整合,此階段開始出現最早期的動作計畫能力。大約1歲時就會開始放手走路,許多保護性的反應也已成熟。在手部功能方面,1歲幼兒已經可以用前三指拿取小物品,也可以輕易的將物品從一手轉換到另一手,並能控制力量,這個階段另一個重要的指標是可以自我餵食、拿筆塗鴉,發展早期的使用工具能力。
   2.認知發展:1~2歲幼兒的前庭-本體-視覺連結更加成熟、精緻,此階段的孩子會模仿他人的動作以增加自己的「動作記憶庫」,而這些模仿的動作會帶來更多新的感覺經驗,因此他的「感覺記憶庫」也變豐富了,孩子因而有更多資訊去產生更多、更高級的動作。另外,此階段的孩子可以利用嘗試錯誤的學習方法分辨基本的形狀,並對身體五官有基本的認知能力。
   3.社會互動發展:成熟的觸覺發展是奠定人際互動的基礎,幼兒從與父母的互動中發展人際技巧,3~6歲幼兒會與他人分享玩具、一同遊戲,並能參與簡單規則的遊戲。
   4.語言發展:大約1歲多的幼兒可以發出有意義的疊字,會叫爸爸、媽媽;3歲多幼兒可以簡短的語句來表達自我的需求,並會使用「為什麼?」等語句。
   父母和幼教老師可以參考兒童發展量表來審視孩子是否有異常的狀況,或帶孩子至醫療院所由專業醫療團隊做詳細的聯合評估,切勿輕忽孩子在每個發展階段應有的表現。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