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選擇--蒙特梭利小學
2012-06-27
  另一種選擇--蒙特梭利小學
  
   文/李裕光
   ˙美國AMS 3~6歲合格教師
   ˙國際AMI 3~6歲、6~12歲合格教師
   ˙台北昶心蒙特梭利小學校長
  
   瑪利亞‧蒙特梭利女醫生創立的「兒童之家」,於1907年在義大利羅馬開辦以來,已超過一百多年。因其教學法對普世兒童所帶來的福祉,而曾三次獲得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這百餘年來,雖然歷經兩次世界大戰與無數的動盪,但實踐其教育哲學與理念的學校並未萎縮淘汰,反而透過師資的培訓,相互的參觀與交流,逐漸傳布至世界各角落,普遍受到已開發國家,甚至開發中國家的歡迎。依據國際蒙特梭利協會(Association Montessori International)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總部2011年的估算,世界上有超過110個國家,約有2萬2千所公私立學校採行蒙特梭利的教育方法,已超越宗教信仰、種族、膚色、階級、文化與意識形態等差異與區隔。多數家長樂於看見孩子帶著快樂、期待的臉龐上學,經過蒙特梭利幼兒園兩、三年的栽培、薰陶後,變得成熟有自信、獨立自主、做事專注、有條理,且動作發展的協調性與精確性優於一般孩子,教室裡和諧、忙碌、滿足的學習氛圍,更孕育了健全的人格基礎。
  
   因此,家長們不以此為滿足,在賞識蒙特梭利教育理念之餘,紛紛尋求進一步的延伸教育。1980年代左右,在荷蘭與美國等地,蒙特梭利小學的需求愈來愈大。蒙特梭利博士在82歲離世前,對小學、中學教育內容已有規劃的藍圖,尤其小學課程在他兒子馬里歐(Mario Montessori)的協助下,設計開發了比幼兒園階段更豐富的數學教具,例如:十進位的百萬位數系列概念、畢氏定理、因數、倍數、面積、體積、開平方根、立方根等,將許多抽象艱深的數學問題具體化,藉由感官操作導出公式與定理。
  
   小學生和幼兒大不同
   小學生的身心特質與幼兒園階段的孩子有明顯的不同。小學生不再圓圓胖胖,逐漸變得瘦瘦高高;乳齒也逐漸動搖,更換成永久齒;幼兒時期三天兩頭生病,但小學生的免疫力增強許多,身體較健康,甚至精力旺盛,不願睡午覺,如果被老師強迫睡覺,會覺得很痛苦。
  
   在心理特質方面,小學生的社會傾向強烈,喜歡呼朋引伴,與同伴一起工作,永遠有講不完的話;甚至形成排外的小團體,有自己的祕密基地,約定彼此的通關密語。例如:在我的學校裡,因空間有限,但廁所樓上樓下共有四間,竟然有一組人馬把其中一間廁所當作他們的祕密基地,偷偷在那裡說悄悄話。他們也很在意公平正義的問題,不斷的探尋成人眼中的是非標準。
  
   幼兒園階段的學習方式以感官經驗為主,進入小學後,之前累積的感官經驗提供了豐富的想像力,此時的理解力也增強,並常常追根究柢問:「為什麼?」凡事皆想得到合理的解釋,這兩項能力促使他們探索知識與文化的範圍大大的擴增。所以,蒙特梭利小學上課的地點可能走出教室,依照課程需要,公園、植物園、圖書館、天文館、科學館、博物館都是可以上課的教室。
  
   在編班方面,小學接續蒙特梭利幼兒園,依舊採取混齡編班,一~三年級合在一班,四~六年級合在一班,初創期的學校也可能一~六年級的孩子都合在一班。原則上每班約30人以下。
  
   教室布置不像傳統學校空空蕩蕩,僅有課桌、板凳而已,而是區分成多元的角落,有數學、地理、生物、歷史、幾何、美勞、木工、烹飪等區,陳列許多教具、標本、模型、圖表、放大鏡、實驗器材等,像是小型的博物館或實驗室,也是內容豐富的資源教室。教學方式依年級或能力程度進行彈性分組教學,佐以個別輔導,充分適應個別差異。
  
   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
   小學課程以五大主軸故事為核心,引發孩子強烈的好奇心與興趣,朝向語文、數學、地理、歷史、生物各領域去探索世界與人類的文化,可說是從宏觀走向微觀。五大主軸故事的呈現次序是:沒有手的神(宇宙與地球的創造)、生命的起源、人類的出現、文字的由來、數學的故事等。傳統學校也有類似的科目,但蒙特梭利小學教學的內容與上課方式與傳統學校有很大的差異。
  
   語文教學:從人類語文的起源與故事談起,經常穿插語言的趣味,文字的結構等遊戲,甚至將部首重組玩拆字、造字的活動。在書寫工具的探索方面,孩子體驗古人如何在沙盤、泥板、樹皮上寫字,用樹枝、木炭、羽毛筆書寫埃及的象形文字、巴比倫的楔形文字、中國的甲骨文等。熟練的使用字典也是必備的技能。除了閱讀能力與興趣的培養外,更導引走向應用與發表能力的提升,能以口頭或書面發表小型的研究報告。
  
   數學教學:從人類祖先如何以結繩、刻劃或擺石子來解決生活上的數學問題談起,有關數字的演變、零的符號由來等基本課程的入門,帶進系列的數學內容。精彩的是蒙特梭利博士與她兒子馬利歐設計的許多精美可操作的教具,可以使抽象的學習趣味化、具體化。例如:十進位系統、一到一百萬的概念,有整套木製的定位教具來表徵不同位階的數值(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七個位階),有的數值以立方體呈現,有的以長方體呈現,有的以平方片呈現。其相互間的比例都呈十進位的精確關係,代表一百萬的立方體木箱可以放進一百萬顆代表「1」的小立方體。孩子可以藉由觸摸、比對、搬運、點數來理解大數目,而不是只有在黑板上畫幾個零而已。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1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