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多運動,眼睛保健康
2012-02-08
  文/黃瑽寧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主治醫師
  
   近年,台灣不只近視盛行率攀升,近視的平均度數也往上升,近視的年齡也不斷往下降。根據2000年國健局的調查,每五位小學一年級生就有一人近視,小學六年級生近視率更高達67.7%,成人則已超過80%。更令人擔心的是,學齡前幼兒發生近視情形愈來愈普遍。台北市衛生局最近針對四萬多名幼稚園小朋友,進行大規模的視力調查,結果發現有近兩成的學齡前幼兒視力異常,其中近視比例超過兩成五,平均每四個孩子就有一個是近視。
  
   很多家長都反應:「奇怪,爸爸、媽媽都沒有近視,為什麼孩子近視卻這麼嚴重呢?」這樣的質疑只對了一半,因為近視的遺傳只占所有病例的5%,也就是說,大部分的近視都是後天環境造成的。
   我的雙親都沒有近視,他們學生時代也都很用功讀書。如果說良好的閱讀燈光很重要,當年的燈一定沒有現在的亮;近距離使用眼睛要多休息,然而當年他們聯考時也是沒日沒夜的挑燈夜戰;或是說電視機的毒害,這可能只對了一半,但電視機與眼睛的距離,並沒有書本與眼睛的距離來得近。當年電視機並不普遍,當年的孩子也沒有點散瞳劑,也沒有使用眼睛按摩器,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近視的人口一年一年的攀升呢?
  
   我想著這個問題,眼睛看向窗外,就得到了答案。
   窗戶外面,是另一戶人家的窗戶;我往左看、往右看,沒有一個方向可以讓我的視野推到無垠的地平線;走在街道上,巷口的尾端還是建築物;坐在教室裡,窗戶的外面是街道,另一面則是操場,雖然比較遠了,但還是不夠遠,四面相圍的設計多了安全,卻少了視野。不過,就算把對面的教室拆了,看到的還是又一條街道。
   有一天,我站在陽明山的半山腰,瞇著眼睛看著遠方,忽然發現我的水晶體已經好久沒有這麼平坦過,旁邊的睫狀肌不需要散瞳劑,放鬆得讓我幾乎感受不到張力。原來,當年我的父母走路上學時,看到的就是這樣的風景;他們讀書累了,抬起頭來看到的是無垠的山水。近視率攀升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替眼睛打造了一座視覺監獄,一輩子關在裡面。
  
   怎麼做,才能挽救我們的視力?
   英國學者在今年美國眼科醫學會發表了一篇報告,研究一萬名學童近視的原因。他們發現,只要孩子戶外活動的頻率愈高,近視的機率愈低。我想蘭嶼的孩子極低近視率及令人羨慕的好視力就是最佳印證。
   研究數字顯示,每週多花一小時帶孩子到戶外走走,就可以減少約2%的近視率;也就是說,如果每天進行四個小時的戶外活動,就可以減少約60%的近視率。相反的,有近視的小孩,相較於沒有近視的孩子,每週平均在屋子裡多待四個小時以上。總結來說,不管孩子如何使用眼睛,戶外活動是與近視非常相關的重要因素。
   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因此增加戶外活動,勢必減少室內活動時間,包括看電視、看電腦或是閱讀等。另外,這些戶外活動也會促進血液循環,讓孩子暴露於所需要的適量陽光(紫外線並非完全無益),提升睡眠品質,增強抵抗力,促進健康,一舉數得。最可貴的是:幾乎一毛錢都不必花!
   結論:戶外多運動,眼睛保健康,別無他法。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9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