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迷思10問
2011-03-01
  智力迷思10問
  
   採訪/曾琴蓮
   專業諮詢/張學岭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
  
   1.智力是天生或後天?
   根據研究,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大約各占50%。也就是說,基因決定孩子大腦的結構,而後天的經驗決定腦中神經迴路的連接。因此,智力同時受到先天與後天兩方面的影響。
   2.智商等於智力?
   智力測驗是人為設計出來的問卷,測驗所得的分數只能反映一個人的語言、邏輯推理能力等,僅提供一個參考值,不能和智慧、成就畫上等號。
   3.智力測驗等於性向測驗?
   兩者是不同的。智力測驗和一個人的能力有關,性向測驗則和一個人的興趣有關。性向(興趣)應由孩子自己去發掘,而非藉由一個測驗決定孩子的人生方向。
   4.學齡前幼兒需要智力測驗?
   學齡前幼兒各方面發展尚未成熟,不建議6歲以下幼兒接受智力測驗,除非懷疑孩子有特殊的學習困難或有優異表現需考慮提早入學或跳級。小學四年級以上的智力鑑定比較穩定,參考價值較高,小四前的智力鑑定一般建議需再追蹤。
   5.低智商代表智能障礙,高智商代表資優?
   智能障礙的定義為智商低於70,且伴有生活適應不良的困難。智商低並不一定是智能障礙。高智商(智商約120以上)只反映語言、邏輯推理能力,因此,智商高只是資優的一個參考值,並不代表適合提早入學,或是就讀資優班。
   6.高智商的孩子就可以提早入學?
   智力鑑定分數高,只代表孩子的語文能力和邏輯能力優,想提早入學,還需考慮孩子的EQ,身高、體重(身高體重最好符合標準),肌肉協調三方面的發展狀況。比如:若5歲孩子智力鑑定為120分,但握筆能力不佳,就不建議提早入學,因為小學有許多紙筆功課,若孩子的握筆能力尚未成熟,就可能出現無法適應的情形。
   7.發展遲緩的孩子,智商一定低?
   有些發展遲緩的孩子是因為環境刺激過少所致,智力並沒有問題;而一些輕度智能障礙者,在實施特別訓練後,能改善障礙的程度,多數都能獨立生活,從事簡單工作。
   8.網路上的智力測驗可信嗎?
   網站上的智力測驗是沒有任何信效度的。智力測驗是很嚴謹的,有一套標準化的規範。這些智力測驗是一般人無法輕易取得的,唯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可以施測。
   9.皮紋檢測能預測孩子的智力?
   根據目前的大腦神經科學研究,沒有任何學理證據能證明皮紋可以檢測孩子的智能。孩子的發展同時受到先天基因及後天環境的影響,且嬰幼兒時期的發展還未成熟,任何測驗都無法判定未來。
   10.坊間標榜增長智力的食品和教材可信嗎?
   智力發展需要均衡的營養,而非特定的食品。多鼓勵孩子動手做,增強孩子手眼協調能力;多和孩子互動,比如:指著故事書,問孩子:小貓在哪裡?鼓勵孩子用眼睛觀察、搜尋,增強視覺注視能力、專注力、搜尋能力、處理訊息的能力,這些能力比智力更為重要。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3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