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生日,學習禮讚生命
2010-10-08
  過生日,學習禮讚生命
  
   文/鄭小慧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
   ●美國AMS 0~3歲合格教師
   ●國際AMI 3~6歲合格教師
  
   記得懷第一胎時,我幾乎問遍身邊女性友人的懷孕生產經驗。很驚訝的發現,每個人每一胎的經驗都是不同的,讓人深刻體會每個生命的不一樣,是從生命的出現就已開始。等到我自己懷第二胎時,更切身體認即使同一母體,不同懷孕胎次的各種現象也是不一樣的。每一次的懷孕都是不同生命的開展,每個生命從孕期就與母體有不同的互動。大自然透過女性的身體孕育新生命;生產時,我們以全生命的投入,迎接另一個獨特新生命的到來。因此,每個新生命的誕生,都是生命與生命相濡以沫的奇蹟。
  
   傳遞生命成長的喜悅
  
   有一年,和家母聊起家人生日,才知道母親將五個孩子的農曆生日、時辰都記得清清楚楚。其實,我的原生家庭並沒有過生日的習慣,母親卻能如此清楚記憶,讓身為子女的我感動不已。可能是延續原生家庭的習慣,當了母親的我,剛開始也沒有意識到要幫孩子過生日。不過,孩子上幼稚園後,有一天回家問我:「我的生日是什麼時候?」與孩子聊聊後,才知道學校有同學過生日,帶蛋糕到學校與大家分享。
   我想起在蒙特梭利園所服務時,一旦有孩子過生日,總會有還未在學校經驗過生日的小班小孩,不停的前來探問,什麼時候輪到他過生日?我們總會拿出月曆向孩子介紹,讓孩子知道他的生日何時到來。有些孩子會在這樣的理性等待中,發展出相當清楚的日期概念;也有些孩子會在那幾天,不斷的拿出地球儀,學習壽星繞著象徵太陽的蠟燭行走。我非常喜歡蒙特梭利教室過生日的儀式,能讓這些剛開始建立自我概念的孩子,將自我與地球、地理和可以理解的宇宙概念結合在一起,使得這些初萌發自我意識的孩子,得以從具體有趣的活動中,胸懷地球,放眼宇宙。
   儀式是重要的,儀式將個人與群體強烈的連結在一起,儀式的重複出現,積累了同一模式的情感,將時間、事件與人巧妙編織,而強化人們對自我與群體的安全歸屬。對孩子而言,生日儀式可以將他們萌芽的自我往成長路程提升。孩子會逐漸感受到生日與身體、心理以及他所意識到的社會角色,一直在對應成長中。
   透過兒子的提問,我才猛然驚覺,孩子長大了,他的自我意識已經清楚呈現。由於在學校過生日的印象,也讓他將生日與蛋糕連結。這也是儀式的獨特意涵,儀式總會與特殊的物品合併出現,比如:生日蛋糕、蠟燭與禮物,或是蒙特梭利教室的地球儀、代表太陽的蠟燭與月分卡等。儀式物品代表了不同家庭與社會文化的情感、想法與意義,亦即透過儀式,我們藉此向孩子傳達成長過程中的價值。比如:以蛋糕慶賀孩子長大了,並和他人共同分享這個喜悅;吹蠟燭前的許願,表達對新的一年的期許,並接受他人的禮物祝福。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1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