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都有一座故事寶庫
2010-08-10
  家家都有一座故事寶庫
  
   文/陳阿月
   ●佛光大學生命學碩士
   ●美國NCME 2~6歲合格教師
  
   在撰寫「生命故事部落格」專欄的四年中,有一些機會在親子團體、家長讀書會中分享「說自己的故事給孩子聽」的經驗。經常接收到聽眾的第一個回應是:「妳的童年故事很豐富,可是我好像都沒有什麼故事可以講給孩子聽耶!」有時停頓一會兒後,還會有下一句:「我只記得………。」接著,一個又一個小故事此起彼落的冒了出來。甚至,有人回家實驗,將這個「沒什麼」的故事講給家人聽之後,更引發一連串意想不到的生活驚喜與創意。這些都是源自於「我只記得………。」這句話。
  
   許多父母的回饋都讓我感動連連,以下兩則是徵得當事人同意公開分享的經驗:
  
   從有點抗拒到畫出生活日記
   五歲的許度和媽媽婷婷,在「共創一本家庭故事繪本」的活動中,以她們去採百香果的故事創作了第一本親子繪本。許度畫出看到滿地百香果的興奮心情,媽媽則畫出被雜草嚇哭的女兒,故事的情節和圖畫一頁頁的呈現,有時是母女各畫一頁,有時是合作畫出故事。完成後,我對她們的作品大表讚賞,尤其喜歡媽媽把嚇哭的女兒畫得那麼生動自然。
   對於我的讚美,婷婷連問我:「真的嗎?真的嗎?」婷婷表示剛開始提筆作畫時,完全不知如何下筆,甚至覺得有點抗拒,因為覺得自己不會畫。畫完後,她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可以畫出記憶中的故事。
   在等待另一個活動的空檔中,許度和她身邊的小男孩互相說起自己的繪本故事。兩個孩子自信又自在的翻閱手中的繪本,神情愉快的說著故事,因為那是來自生活中的經驗,是專屬於自己的故事。我的相機捕捉到說故事中的許度,那樣愉快又認真的臉龐,真的好美!
   一年後,媽媽表示很高興當時完成了這一本親子共創的記憶繪本,這個經驗讓她日後更有勇氣畫出生活日記。現在她每天傳真「生活日記圖畫」給進入森林小學住校就讀的女兒,成為親子間親密聯繫的方式。而那本繪本,女兒喜愛到甚至希望隨身攜帶,媽媽怕它被經常翻閱而破損,已經將它當作寶貝「供」起來!
  
   一份快樂的人生功課
   在台北出生、長大的正儀,原本認為自己沒什麼童年故事可以分享,「只記得」小時候她的爸爸告訴她「神仙住在最白的那朵雲上」,小女孩時的她因此常常到庭院抬頭找尋那朵最白的雲。
   聽了正儀的小故事後,我常常在抬頭看雲時想到這個故事,心裡充滿感動和讚歎。真是一個好有巧思的爸爸!在台北都會環境中,藉著這個故事打開孩子無邊的想像,一句話就可以讓孩子的心靈這麼豐美!
   我很好奇,若是正儀和她的孩子們分享這個故事,會發生什麼事?感謝正儀答應我的「實驗」邀約,將她的故事和家人分享。實驗後,正儀寫下了她的心得和我分享:
   一開始接到妳的邀約,覺得好像是要交功課,說真的,心裡是小有壓力的。等到嘗試提筆作畫時,哇!更覺得比想像中困難。
   接到妳的電話後,我就一直在思考心中這個童年記憶的畫面。在回憶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個童年故事帶給我的純粹愉悅,都停留在那一片晴朗的藍天白雲裡。我還記得那份專心看雲的陶醉,仰望天空,小小孩一心只想找出天上最白的那朵雲。
   星期六上午,我把這個不知如何完成的「功課」和我的白雲神仙故事告訴先生,然後,有趣的實驗開始了!
   我和先生先動手,孩子看了也跟著加入,一家人開始用水彩玩起了藍天白雲的遊戲。各自揣摩著藍天的色彩,也創作起自己心中的白雲樣貌(嗯,發現大家的雲長得都不一樣,真有意思)。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0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