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同面對不景氣
2010-04-09
  和孩子一同面對不景氣
  
   文/徐蕙芳
   ˙曾任台灣托兒所所長
   ˙資深幼教工作者
  
   一波又一波的金融海嘯衝擊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經濟震撼。近年美國發生幾起因失業或經商失敗而手刃全家的慘案,多數為亞洲移民家庭,但前一陣子居然也發生在向來樂觀的美國家庭中……。一旦面對經濟的轉變,人們極容易萬念俱灰,似乎難以再打起精神過日子!
   上次打電話回台灣問候家母時,她正在看新聞,因報導貧窮家庭的悲苦消息而顯得十分傷感,當我叉開話題詢問道:「你們小時候也這麼苦嗎?」只見她老人家語氣一振:「喔,更苦唷!」於是開始一段滔滔不絕的想當年──二次大戰後的台灣生活窘困,學得一身木工好手藝的外公卻找不到掙錢的工作,面對嗷嗷待哺的妻小真是苦不堪言。「那麼,你們那個時代有這麼多人想要自殺嗎?」、「好像沒聽說過,大家都忙著找事做來換取糧食呀!」看來那段撿樹枝、砍木柴、吃甘薯簽的艱辛歲月反倒帶給她振奮又篤定的回憶。家母面對挫折向來不放棄希望,我想這和她從困苦中成長的背景有關。
  
   當家庭面臨巨大轉折時
   不知道你如何看待目前的經濟蕭條?早在近二十年前,就有一位主管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以過度刺激消費來促進繁榮的經濟模式,除了助長人們的物質欲望,也造成浪費資源的汙染,終將有發生大災難的一天!」看來真是應驗了這個先知灼見。這次的金融浩劫正是一場社會風氣的大掃除,只是在這波震盪中,我們是否能穩住腳步,並和孩子在風雨中一起建立信心。
   身為父母總是盼望能給予孩子快樂、無憂的童年,凡事自己擔待,寧可瞞著真相而不願意增添孩子們的壓力。其實,當家裡面臨巨大轉折時,從某個角度而言,與其隱瞞倒不如讓孩子及早明白他們遲早會察覺的事實。一個朋友和我分享他的一段童年往事:在一個夜裡,他的父親將他和幼小妹妹喚到跟前,告訴他們因家裡經濟發生驟變,若未能及時繳交房貸,他們將失去住屋,接著全家一起牽手跪地祈禱。他雖忘卻後來發生的細節,但父親不輕看兩個年幼的孩子,選擇全家一起面對困難,讓他從被尊重中學習到自重,無疑也影響到他成年後面對困境的積極態度。此刻,當大家都面臨景氣低迷的經濟壓力,我們是否也能重新凝聚家人的同心,讓困境成為孩子另類學習的福氣?
  
   簡樸過生活
   從現實的角度來說,「開源」或許較難有立即的突破,但是「節流」卻可以多元、創意的方式落實於生活中。學習簡樸生活是值得花心思努力的積極態度。在長期物質導向的生活中,我們許多思想已被箝制在倚賴科技和商業的產品中,其實生活真的可以過得更簡單。比方說,在這波景氣低迷中,許多美國人放棄看電影及租影片的娛樂習慣,改換到圖書館免費借閱已下市的影片。但若能關掉家中的電視,更能省下電費吧!美國現在鼓勵人們在後院種菜而非昔日的綠草花卉,你是否願意試試利用公寓走廊種植盆栽蔬菜?許多人不再開車而改搭大眾捷運系統或是騎腳踏車,如果時間及安全條件許可,「走路」也是一個運動兼省錢的不錯選擇。過往我工作遇挫或心情低落時,下班後就步行一段來整理思緒,果真心情很快就平復了,而且在交通顛峰期更可感受其效率。在工作時間之外關閉手機、電腦,一定能經驗到意想不到的安寧與輕鬆,除了節省電力和難以估量的時間,也以身示教孩子學習自制力。
   其實,學習簡樸生活並非只限於景氣差的時代。我有個嫁入豪門的同學,住在高級的名人社區,開著名牌的進口轎車,在台灣經濟飛揚的盛世,她告訴我她的三個孩子全都穿二手舊衣。在我張口結舌之際,她娓娓道來,雖然婆家給他們現成的房屋和車子,但要維護諸多開支並非她那位當醫生的先生一份薪資可充分給付的。所以她每天都想著如何節約過日子,比如到較遠但價錢公道的市場買菜、自己開伙、接收親戚完好的舊衣及玩具等。當我納悶的問她孩子整潔、講究的衣著怎會是舊衣,她笑著解釋只要將衣物稍加整燙就有不錯的效果啦!她的智慧給了我許多啟發,也影響了我日後的持家理念。因為局勢的改變,必須節儉過日子,但別以為如此就會委屈孩子,教導孩子創意的簡單生活也是一種品格教育,能讓孩子擁有突破困境的思考模式和走出物質欲望的箝制。
  
   保持身心健康
   面對蕭條的景氣,你是否想過改變全家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不僅可以節省許多能源,且有助於健康。我發現當孩子提早入睡,生病的機率果真大幅減少,我自己也在流感季節從早眠中體驗到免疫力的提升,而早起也較能有效的整理自己的心緒,冷靜思索如何積極的運用新的一天。此外,早睡早起、睡眠充裕的孩子,學習注意力較集中,個頭也較高,這可是有明證的事實喔!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強大壓力,穩定的作息可以讓情緒安定,只是改變作息習慣是需要全家人一起配合的大事,藉著這回經濟不振的機會,正好可以努力嘗試改變。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