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世界說再見
2010-04-09
  文/陳阿月
   ˙美國NCME 2~6歲合格教師
   ˙佛光大學生命學碩士
  
   從我有記憶開始,阿公的身體就不好,常常生病。
   生病的阿公有時躺在房間的床上,有時躺在客廳的草蓆上休養。聽說這是民間的習俗,為的是讓阿公在大廳嚥下最後一口氣,所以每當阿公只剩微弱氣息時,就將他移往大廳,等病情轉好後,又將他移回房間。
   這樣來來回回搬動阿公許多次。記得有幾次,召喚家族所有人來到阿公身邊,看阿公最後一面,我們幾個孫子女都跪在阿公身旁,讓阿公看我們最後一眼,阿公還一一發給我們幾個銅板錢,聽說這是「手尾錢」,希望子孫將來能大富大貴。姑姑們偷偷在哭泣,我好難過但不敢哭,只能隨著大人的吩咐,幫忙跑腿準備阿公的後事。但不知道為什麼,阿公又漸漸好起來。幾次阿公和我們告別的情節成了奇談趣事,我心想:阿公好像是那個喊「狼來了」的放羊小孩。
   小學五年級的暑假,有一天躺在大廳的阿公,精神不錯、胃口也好,我很高興,以為阿公又快被移回房間休養了。阿公聽說鄰居煮了冬瓜湯,表示想喝一碗,三姑向鄰居要了冬瓜湯回來,一口一口餵著阿公。我在庭院剛學會騎腳踏車,好興奮,跑進大廳想要告訴阿公這件事,但見三姑手忙腳亂疾呼大家快來,原來阿公吃了幾口冬瓜後,突然一口氣上不來,停止呼吸了。
   我不敢相信,阿公這次真的死了!
   聽著女性長輩們哭得呼天搶地,我再也忍不住,終於放聲大哭,哭喊著「阿公,阿公……。」
   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經歷與親人永別。死亡,開始真實起來了。
  
   死亡是禁忌的話題?
   小時候的我對於「死亡」這件事,當然是害怕的。只要稍微提到「死」這個字眼,立刻會招來大人的白眼,喝斥我不要說不吉利的話。在這種忌諱的氣氛下,我心中更是充滿對於人生的疑惑。但是「人為什麼要活著?」、「人死了以後會去哪裡?」這樣的疑問常常在我的小腦袋裡浮現,我只敢偷偷問阿嬤,阿嬤總是笑笑回答一句:「呷飽睏,睏飽呷(閩南語,意思是吃飽睡,睡飽吃)。」大概是叫我不要想那麼多。
   外甥女小瑩大約6歲時,有一天我們同在車裡,她突然對我說:「阿姨,我好怕死哦!」在駕駛座的阿姐(小瑩的媽媽)馬上喝斥她:「不要說這種不吉利的話!」我看著小瑩,她的小臉流露一種早熟的憂容,看來又是一個被禁止提問「死亡」的小孩。我沒什麼遲疑,就對她說:「阿姨也好怕死哦!」小瑩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好奇的問我:「阿姨,妳也會怕死哦?」我抱住她說:「對啊!我從小就很怕死啊!」然後我們兩個抱在一起,故意大力發抖,表示我們有共同的害怕。
   接著,我和她討論既然怕死就要活得更健康,以及如何活得更健康的方法,譬如:飲食、運動、睡覺、身體的安全等。幸好阿姐也靜靜的聽,沒有禁止我和小瑩討論這個話題。也許她從沒想過可以和孩子這樣討論「死亡」吧!經過這番同理及討論的過程,小瑩看起來輕鬆許多,一下了車,馬上和搖著尾巴歡迎她的狗兒玩起來了。雖然關於死亡,我和小瑩一樣無知,我也沒有堅定的宗教信仰可以提供直接的解答,但我能做的就是和她分享我的害怕,聊聊好好活著的方法。原來,以前阿嬤回答我「呷飽睏,睏飽呷」,也是鼓勵我好好生活的意思吧!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8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