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行「割」禮
2010-04-09
  文/徐蕙芳
   ˙曾任台灣托兒所所長
   ˙資深幼教工作者
  
   每回送孩子上學,我總會看到一些父母在孩子踏進教室後,仍頻頻回顧、欲離還留的佇足在籬牆外圍觀望。尤其是新學期開課時,孩子進入新學校的第一天,父母的難捨之情更加顯露,聽到孩子的哭聲時,更是格外的緊張;有些父母甚至會躲在樹叢裡窺視,閃閃躲躲就像特勤人員一般。以往當老師時,最氣的就是這樣的父母,由於他們的難捨之情,不僅延長了孩子的適應期,也帶給老師許多干擾。
  
   但是,當我第一次送兒子上學時,也做了同樣的事。我和其他家長一起藏匿在灌木叢裡,不時縮頭探腦的察看教室裡的動靜,以及確認此起彼落的哭聲中有沒有自己的孩子?直到教室裡的老師衝出來怒視我們這群愛子心切的家長,抱怨我們妨礙了教學,我才如夢初醒般的想起自己過往的經驗而快步離開現場。兩個多小時後再踏入校園時,果真發現孩子已快樂的融入學校生活。
  
   你的教導決定孩子成為怎樣的人
   孩子是父母心頭上的一塊肉,實在很難割捨。特別是當媽媽的,從懷孕的那一刻開始,臍帶相繫的不僅是肉體的營養供給,更是血脈相通的肺腑深情,如何能放得下呢?我們擔心孩子被欺負、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願孩子嘗到我們曾經吃過的苦頭,也捨不得他們遭受挫折和打擊……。
   多年前我在台北街頭看到一幕場景:一位白髮斑斑的中年男子,一手提著自己的公事包、另一肩則背著偌大的學生書包,或許膝關節受了點傷,正一跛一跛的吃力前行。在他前方有個壯碩的小男孩兩手輕閒的大步擺晃,還不時回頭對這位中年男子不耐的喊道:「可不可以走快一點,我快要遲到了!」
  
   試想,這可是你期待日後孩子對待你的方式?請重新思索:我們真正希望孩子未來變成什麼樣的人?是永遠依偎在你身邊、要你為他出主意做決定、害怕承擔重任、拒絕面對艱難的人?或是一個知進退、具有判斷力、勇於面對挑戰及信守承諾和職責的有為青年?當我們把眼光眺望到20年後,或許你就會改變目前對待孩子的方式,並採納推動孩子邁向獨立的教育法則。
  
   還在襁褓中的嬰兒,需要我們全心的餵養和照顧,然而從斷奶的那一天開始,正如蒙特梭利博士所言,孩子就開始邁向「獨立」之路;也就是說,孩子此時雖然仍需要父母的照顧和教養,但總有一天,他必須走向自己的生命之道,屆時他能否承接時代的使命、能否在進退取捨間拿捏得當、能否勇於接受失敗或面對成功,都是我們仍在孩子身邊時必須為他們預備的。首先,我們必須認清和坦然接納的事實是「尊重孩子為獨立個體,而非父母的附屬品」,有了這般「切割」的認知,才能在孩子的各個成長階段學習「放手」。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7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