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做事的手就是美麗的手
2010-04-09
  文/徐蕙芳
   ˙曾任台灣托兒所所長
   ˙資深幼教工作者
  
   「思想決定我們採取的動作,動作形成的行為演變為習慣,而習慣影響著我們的命運」,這樣的警語是否能幫助你省思自己的價值觀和習慣所帶來的影響力?
   從小到大,我一直不是外貌出眾的人,唯一值得自豪的就是擁有一雙漂亮的手,白皙、修長且勻稱的手指曾為我贏得「手演員」的美號,也因此我十分愛惜自己的雙手,總是盡可能的維護、保養。大學期間曾有機會和一位功夫高超的「拳頭師」學習推拿的絕技,當師父要求我每天自行抓綠豆及握椅把數百下,以奠定足夠的指力和握力基礎時,我詢問師父必須練習到何種程度才夠格學習推拿?師父便秀出他渾厚有力的手掌。當我看到那粗碩的指頭,幾經掙扎,終究還是放棄了。
   結婚生子後,忙不完的家事和反覆為生病的孩子按摩身體以舒緩不適,不知不覺中,一雙白嫩亮眼的美手已變為黝黑、粗糙、關節變形的歐巴桑老手,偶而低頭瞧見,總不免唏噓傷感。直到有一回和家妹閒聊到她一位好友的媽媽教導孩子「美手」的定義時,我才恍然大悟。這位好友的媽媽從小就教導他們:「會做事的手就是美麗的手!」難怪這位好友的一家人,個個吃苦耐勞、勤奮好學,雖經幾番經濟蕭條,每一位手足總能在波濤中站穩腳步,臉上始終掛著恬然又自信的微笑。這也讓我想起多年前一句膾炙人口的廣告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腦海浮現起廣告中在各行各業努力不懈的女性臉孔。的確,真正的美麗應是實質的內涵而非短暫的外貌。
  
   會做事的手就是美麗的手
   重新認識「美手」的定義,讓我少了一份自憐自艾,也提升了我的教養視野──引導孩子從外在修飾的焦點轉移到內在實質的涵養。當女兒起床後自行摺疊棉被時,我就以讚許的語氣述說她的努力:「哇,妳用自己的小手摺被子呀!」當兒子幫忙整理客廳時,我就藉機在朋友面前稱道:「我家的客廳可是我兒子幫忙整理的!」當大姑遠道來訪,我也不忘肯定孩子的付出,告訴他們的姑姑:「這兩個小朋友是我的小幫手。」雖然孩子做的不完美,實在不及我期望的標準,但我常常提醒自己「注視他們付出的心意,允許過程中的不完美,並減少不必要的評價和過度誇張的讚美。
   通常,用嘉許的語氣述說孩子所做的事情,對孩子就是最好的鼓勵,不需要太多誇大的讚美詞或和他人比較,比方:「你最棒了!」、「你比某某還要好!」我們只需將焦點放在孩子的身上,比如:「你進步了!」、「你這次比上次摺得整齊喔!」、「你的小手拿筷子愈來愈穩囉!」、「是哪雙能幹的小手把廚房的地板掃得這麼乾淨?」然後你就會發現,孩子自己動手做的意願會不斷的提高。
  
   手是心智的伴侶
   蒙特梭利博士也是提倡並重視「手」的教育的知名學者。她曾在著作中提到「人類的手是跟從他的智能、他的精神生活和他的情緒,而手留下的痕跡正顯示了智能的存在。」她說「手」是心智的伴侶,經由手創造了文明,每當我們發現人類手工藝品的軌跡時,就能從中窺見當時的精神和思想。因此在蒙特梭利教室裡,處處可見「手」的各種練習活動,因為心智刺激手的活動,透過嘗試和練習才能增進各種能力。當孩子能將動作能力運用到生活環境時,有助於人格朝向健全的發展。蒙特梭利博士認為兒童的心理發展必定與手的活動密切關聯。我也從觀察中發現,當孩子會運用自己的雙手分擔家務和照顧自己時,他們較為獨立,也較容易建立自信心。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5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