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美術,啟蒙創造力
2010-04-09
  採訪/曾琴蓮
   專業諮詢/楊慧蓁
   ˙法國NANTES高等藝術學院藝術造型碩士
   ˙台北市阿德烈美術工作室主持人
  
   近年,許多國際級的畫展來台展出,大人、小孩朝聖般的前往觀看,人潮絡繹不絕,顯見台灣父母對藝術的喜愛,以及肯定美感的陶冶對孩子成長的重要。藝術大師羅丹曾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透過藝術教育,讓孩子從小發現美、經驗美,如此一點一滴的累積,就是孩子一輩子厚實的基礎。
  
   美術啟蒙在於啟發感覺
   怎麼和孩子玩美術?台北市阿德烈美術工作室主持人楊慧蓁老師表示:「任何學習,都需先引起動機,學美術也一樣,先讓孩子覺得好玩、有趣,才能引發孩子的學習欲望。以畫刺蝟為例,先準備一個神秘箱,箱裡放入一個鬃刷,讓孩子觸摸、探索,然後將孩子的害怕、興奮、疑惑的情緒拉入「刺蝟」的主題。藝術教育並不是要訓練孩子畫得栩栩如生,畫得像是技巧非藝術。尤其在幼兒的美術啟蒙階段,要強迫孩子畫得像是不可能也不必要的,引發孩子對事物的興趣和敏銳度,表達出生命力才是最重要的。」想來,把刺蝟的樣貌畫得寫實、逼真,不如把刺蝟扎人的感覺彰顯出來。因此,感覺的啟發才是藝術教育的重點,而不是技巧的學習。
   此外,引導孩子觀察和發現也很重要,楊慧蓁老師說:「比如畫蝴蝶,不是畫出蝴蝶的形狀,而是引導孩子去觀察蝴蝶的採食情形、和蜜蜂相遇時滑行的速度等充滿生命力的美感。藝術教育是無法教授的,藝術只能透過引導、啟發來潛移默化,慢慢的沁入生命底層,再自然的顯現出來。」
  
   盡情塗鴉,快樂創作
   塗鴉是每個人的經驗,當孩子的語言能力尚未成熟之前,通常會藉由塗鴉表達內在的想法。楊慧蓁老師表示:「塗鴉是每個孩子必經的歷程,根據研究,如果孩子的塗鴉期沒有獲得適度的滿足,日後的個性會傾向內向、壓抑,比較不敢表現。塗鴉除了能幫助孩子抒發情緒,也能幫助孩子精細動作的發展,和日後的文字書寫、造型能力息息相關。當孩子透過塗鴉,對線條的使用、顏色的混搭、材質的變化愈來愈純熟時,自然就能循序漸進的進入繪畫世界。」對人們來說,塗鴉是一種情緒、感覺的抒發,是自己和自己的私密對話,因此,楊慧蓁老師認為塗鴉沒有終止期,她說:「塗鴉是很多藝術工作者的靈感來源,他們隨手將一些片段的靈感塗鴉在sketch books,往往就是日後偉大作品最初始的發想。」所以,當孩子興之所至,隨意塗鴉時,請珍視孩子獨特的表達語彙。當然,為了避免孩子的破壞行為,提供大量紙張和基本的空間規範是必須的。
   問及是否有不喜歡繪畫的孩子?楊慧蓁老師說:「只有不敢下筆的孩子,沒有不會畫畫的孩子。其實,把畫畫這件事情拆解開來,就是顏色、線條、造型,外加想像力。有些孩子每天畫,有些孩子只在上課時間畫,兩者就會有差別。畫畫也需反覆練習,自然就能技巧純熟、自如掌控,就比較敢於下筆;至於想像力則取決於生活經驗,我們經常可以發現週休二日或寒暑假過後,孩子的畫面變得更豐富,更有故事性。」因此,多提供孩子不同的生活體驗是很重要的。
   現代幼兒美術教育非常多樣化,除了繪畫之外,還有雕塑、版畫、拼貼畫、捏塑課程,包括油土、陶土、紙黏土和講求環保的紙漿等。楊慧蓁老師分享了他們最有趣的行動繪畫課程:「行動繪畫始於美國畫家波拉克(Jackson Pollock),我們先在地上鋪很長的紙,然後在小朋友的小手、腳ㄚ子塗上顏料,讓小朋友隨興舞動身體,將色彩以潑、灑、滴、點等方式自然落下,形成美麗的線條,此時,孩子不只是用視覺作畫,而是五感並用,內在的能量和感覺得到充足的釋放。」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5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