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蒙特梭利教育--訪新北市蘆洲區馨園幼兒園鄭淑燕園長
2012-10-12
  採訪/洪碧霞
  
   婚前本來從事業務工作的鄭淑燕園長,由於先生覺得她的工作需經常在外奔波,因此鼓勵她轉換跑道。正值此時,蘆洲住家附近有一家「小太陽潛能開發中心」想頂讓,朋友邀約她一起承接下來經營。當時,鄭淑燕園長覺得從事幼教工作對她將來養兒育女一定有幫助,便答應了朋友。2000年8月開始承接,不久之後竟發現這是一家未立案的托兒所,而且建築設備無法符合政府規定,便開始尋找適合的場地。2001年9月遷園至蘆洲中山二路,更名為「寶貝小太陽托兒所附設托嬰中心」。四年之後,為了讓女兒和更多的孩子能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下成長,也為了實現自己對蒙特梭利教育的理想與熱愛,加上原先場地無法滿足混齡環境的要求,於是,鄭淑燕園長毅然決然的再度另覓他處,於2005年9月遷園至蘆洲長樂路,成立「馨園幼兒園」。
  
   透過進修累積幼教專業知識
   從事幼教工作之後,鄭淑燕園長才驚覺經營幼兒園不是想像中的那樣簡單!除了必須精熟幼兒教育理論、幼兒發展和保育,提供幼兒最適切的協助和環境之外,還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於是,鄭淑燕園長開始展開進修之路,2003年參加美國舊金山灣區Pamela校長來台舉辦的第一屆美國AMS 3~6歲蒙特梭利教師國際執照課程,取得AMS 3~6歲合格教師執照。此外,在許多蒙特梭利研習活動中,都可以經常看見鄭淑燕園長的身影。
  
   憑著一股對幼兒教育的熱愛,鄭淑燕園長十多年來,從一位幼教門外漢,透過不斷的進修幼兒教育、蒙特梭利教育相關課程,並將所學落實在自己對女兒的教育、帶班的教學活動及園所的經營,一步一腳印的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她笑著說:「我是一位母親、幼教老師,同時也是幼兒園經營者,擁有多重身分的我,歷練比別人多!因此這些寶貴經驗造就我成為園裡老師、家長最倚重、信賴的顧問,不管是教學或是教養孩子的問題,我都能以親身經歷提供最適切的建議。」從鄭淑燕園長的身上,我看到了「有志著事竟成」的最佳寫照。
  
   優雅的蒙特梭利教師
   台灣各式各樣的幼教課程模式百花爭鳴,為何鄭淑燕園長獨鍾情於蒙特梭利教育?鄭淑燕園長說:「在成立寶貝小太陽托兒所附設托嬰中心時,雖然園所採用潛能開發教學,但卻幸運的聘請到一位在蒙特梭利教室服務多年的林雯雪老師。她為了讓孩子能在教室裡操作工作,便利用生活周遭的日常用品和材料,製作成一份份吸引孩子操作的教具,整齊的陳列在教室裡。此外,一踏進園裡便穿上圍裙的她,說話輕聲細語、態度溫和、動作優雅,散發出一股迷人的氣質。甚至在處理孩子棘手的行為問題時,情緒平穩、態度堅定,很有耐心的和孩子溝通。」從那一刻開始,鄭淑燕園長有了很深的感觸,原來幼教老師可以不必那麼大聲的說話、可以那麼的優雅、可以那麼的相信孩子的能力……,就這樣,鄭淑燕園長愛上了蒙特梭利教育。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不是父母的夢想實踐者
   問鄭淑燕園長成立幼兒園,落實蒙特梭利教育多年來,覺得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鄭淑燕園長表示,教育孩子很容易,但教育父母卻不容易。絕大多數父母都是愛孩子的,為了不讓孩子重蹈覆轍,省去許多探索的時間,直接為孩子安排一切。以學習美語為例,許多父母或許因為自身外語能力不好,失去升遷機會,便將學好美語的希望全寄託在孩子身上,本末倒置的希望將美語當成母語,忘記了學習語言最基本的就是要有環境;或是小時候想學鋼琴,但是父母的經濟能力不允許而無法學鋼琴,等到自己生兒育女,有經濟能力了,便要孩子學鋼琴,讓無辜的孩子成了父母的夢想實踐者,從小承受沈重的壓力。但這種偏食式的學習對孩子好嗎?這是孩子想要的嗎?值得我們深思,或許很多父母會抗議的說:「我們會讓孩子快樂的學習呀!」當然了,學習可以是快樂的,但是堅持下去的過程必然充滿壓力。鄭淑燕園長說:「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有些孩子就是需要多方嘗試,遭遇挫折後,才知道行不通,為人父母不能以『為孩子好』而處處限制孩子。請試試以孩子的角度看事情吧!」
  
   幼兒、成人、環境
   三者環環相扣,互相影響
   許多父母經常向我抱怨孩子的行為問題,如:喜歡在沙發上跳來跳去、要父母餵食、不聽話等,希望老師能夠協助改掉孩子的負面行為。此時,鄭淑燕園長會告訴父母:「孩子入園後接觸的是全新的環境、全新的規範,透過老師明確的示範和引導,團體生活的互相觀摩,孩子的吸收性心智會協助他們很快的學會自己吃飯、如廁、主動幫忙,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等好行為。但當孩子回到家之後,接觸的仍然是原有的環境,所以孩子還是會重複出現父母無法接受的行為。以自己吃飯為例,若父母不餵,心疼金孫會餓肚子的阿公、阿嬤也會餵,所以孩子仍然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少爺、公主。」
  
   鄭淑燕園長更一進步表示,馨園幼兒園的Logo是三顆心,分別代表「用心」、「用新」和「家園同心」。園方用心灌溉幼苗,用新思維、新方法引導孩子的同時,我們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配合,才能達到最高境界——家園同心。因此,期許父母能夠真正正視孩子的行為問題,盡量排除阻礙孩子養成良好行為的障礙,並與園方配合,相信不久之後,孩子就能在家裡展現在園裡學到的各種能力。最重要的是,父母要給孩子時間,學習鬆手但不放手,更不要急著看到成果,這樣親子關係才能夠融洽。
  
   此外,許多孩子就讀蒙特梭利幼兒園的家長,會擔心幼小銜接的問題,如:課業問題,注音符號、數學的學習成就,或是適應問題,甚至有人說蒙特梭利教育太自由、太尊重幼兒。鄭淑燕園長說:「家長在『幼小銜接』議題上,將焦點放在孩子的身上,其實是多慮了!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下成長的孩子,能動能靜,適應力很強,而且重視紀律的他們也都能遵守教室常規;更重要的是,他們已經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在各學習領域有一定水準的表現。其實,我覺得『幼小銜接』的重點應該在於小學一年級的老師,能不能接受勇於表達意見、想法的孩子。所以,從馨園幼兒園第一屆畢業生開始,我就鼓勵負責帶大班的老師在畢業當天交一封信給畢業生,請他們轉交給一年級的班導師,信中主要內容是向一年級導師介紹該名畢業生的特質、個性,如:喜歡發問、個性熱情,協助老師在最短的時間認識孩子。」許多小學一年級老師收到信之後,都覺得非常感動,也感受到園方的用心。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3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