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孩子的改變--台北內湖、東湖卡爾維德幼兒園徐憓雲園長
2012-08-21
  採訪/洪碧霞
  
   15年前,徐憓雲園長和朋友合夥開辦了雙語幼兒園,當時園裡的一位美語老師,不論在教學形式或是引導孩子的態度上,都和傳統的美語老師不一樣。於是,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油然升起,徐園長與美語老師相談後得知,原來她曾經接受過蒙特梭利師資培訓,是一位蒙特梭利美語老師。很幸運的,代理荷蘭Nienhuis(新屋)教具的泉裕公司,正巧聘請加拿大的蒙特梭利講師來台開辦蒙特梭利兒童美語師資培訓課程,徐園長迫不及待的報名參加。徐園長說:「這位來自加拿大的蒙特梭利講師是我的啟蒙老師,授課內容除了蒙特梭利兒童美語外,還涵蓋了蒙特梭利教育理論、發展史,以及對孩子的影響和改變等。」課程結束後,徐園長興起想更深入認識蒙特梭利教育的欲望,便報名參加國內3~6歲師資培訓課程。
  
   成立蒙特梭利幼兒園實踐教育理念
   徐園長體認到蒙特梭利教育是最能滿足幼兒發展需求的幼教課程模式,為了讓園裡的孩子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下成長,徐園長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將原先招生滿額的雙語幼兒園轉型為蒙特梭利幼兒園,但可惜的是這個決定並未得到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紛紛質疑雙語幼兒園在招生滿額的情況下,沒有必要轉型為蒙特梭利教學,更何況園方還得多花力氣和時間教育家長,讓家長認識蒙特梭利教育,如:強調混齡環境、以兒童為本位等。於是,堅持落實蒙特梭利教學的徐園長揮別了昔日的合作伙伴,在台北內湖成立卡爾維德幼兒園,算算時間,也已經11年了;3年前,徐園長為了造福更多的孩子、父母,於東湖成立分校。
  
   邁上進修之旅
   由於家庭環境的關係,徐園長從16歲開始就在幼兒園半工半讀,接觸蒙特梭利教育後,為了蓄積更多教學的能量,徐園長開始展開進修路,完成國內3~6歲師資培訓課程之後,考上長庚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科。畢業之後,遠赴美國舊金山就讀Patten大學組織管理學士,以及Arkansas大學教育碩士。完成學業回國後,美國舊金山灣區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Pamela校長,在台灣開辦第二屆AMS 3~6歲師資培訓課程,好學不倦的徐園長自然不會放棄一窺蒙特梭利教育殿堂的機會。徐園長說:「在擁有20多年以上教學經驗的外籍講師帶領下,除了讓我更深入的認識蒙特梭利教育,激盪出更多教學、教室經營的火花外,也帶給我更多的感動和體會。雖然對一位幼教老師來說,課程費用是一個不小的負擔,但上完課程後,你一定會有豐碩的收穫。」徐園長鼓勵幼教伙伴們要排除萬難,參加美國AMS 3~6歲師資培訓課程。
  
   看到孩子的改變
   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持著徐園長不斷的推廣、實踐蒙特梭利教育呢?徐園長說:「看到孩子的改變是我持續向前的動力。以前在雙語幼兒園時,我看到的孩子是被動的,從一入園放書包、排隊洗手、喝水、上廁所等例行性活動,都是孩子聽著老師的指示行事;進行教學活動時,孩子也是淪於配合演出的角色,學習的主體不在孩子身上,而是以老師為主。反觀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中,老師依據孩子的需求、發展和敏感期,預備許多協助孩子自我成長和學習的工作,孩子擁有選擇權,決定自己想要操作的工作。在這個過程中,孩子不斷的透過『思考』,釐清自己想要了解、學習的事物,慢慢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愈來愈會分析現況,做出正確的決策。」此外,蒙特梭利教育強調「從做中學」,孩子很喜歡動手參與日常生活事務,所以每個孩子都是老師的好幫手。徐園長說:「以前在雙語幼兒園服務時,午餐時間是最繁忙的時刻,好不容易幫孩子添好飯、夾好菜、用完餐後,老師必須掃地、拖地,整理環境,接著還必須幫孩子鋪好棉被,哄孩子睡覺,老師的體力實在難以負荷。蒙特梭利教室裡的孩子,午餐時間一到,會主動布置餐桌、擺放碗筷、盛裝飯菜;用完餐後,會收拾碗筷、擦桌子、洗抹布、曬抹布,協助老師整理環境;午睡時,孩子自己會鋪好棉被睡覺。」
  
   孩子有解決紛爭的能力
   徐園長就讀長庚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科時,教授曾經勸誡「準老師」們不要像警察,看到孩子違規或有紛爭,就出面仲裁,應該給孩子自己解決的機會。徐園長表示,當時聽到教授的勸誡,覺得很難辦到,因為服務的雙語幼兒園每日作息時間是事先安排好的,老師每天必須按表操課,萬一在課程進行中發生突發事件,會影響往後的進度。於是,老師會習慣直接仲裁,省去溝通協調的時間。後來,徐園長在蒙特梭利教室服務一段時間後,終於體會到老師的確不必擔任警察角色,因為她看到孩子之間若有紛爭,雙方會好好的坐下來表達彼此的感受,共同尋求解決的辦法。徐園長說:「孩子發生紛爭,找『權威』的第三者(老師)仲裁是最快速的方法,但卻無法關照到當事人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感受,也無法讓孩子從事件中學會解決問題。由於蒙特梭利教育重視個別差異,沒有既定課表,所以有充分的時間讓孩子經歷事件的解決過程,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