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上Baby天使般燦爛笑容--訪台北耕心托兒所蘇碧珠園長
2011-05-04
  採訪/洪碧霞
  
   從小就愛跟著擔任小學老師的媽媽到學校裡和大哥哥、大姊姊一起玩耍、學習的蘇碧珠園長,早早就立下長大後也要像媽媽一樣,成為一位好老師的志願。加上愛看Baby如天使般的燦爛笑容,所以蘇碧珠園長決定從事幼教工作,從1974年春天至彰化立達幼稚園服務開始算起,已與幼教結下37年的善緣。
  
   從角落教學到蒙特梭利教學
  
   蘇碧珠園長表示,當年求學時,幼教界吹起角落教學的風潮,因此畢業後至園所服務時,就一股腦兒的努力鑽研角落教學,每天都在思考如何配合教學單元,豐富各角落的學習活動。一段時間之後,蘇碧珠園長遇到教學瓶頸,她開始思考看似豐富的教學模式,提供孩子重複練習的機會似乎不夠,因為隨著單元的改變,整個教室的情境也跟著異動,在這種教學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是否具備應有的發展能力?於是找尋心目中最理想的幼教課程模式是她努力的目標。1988年的一趟日本蒙特梭利教育研習之行,讓蘇碧珠園長重新開啟幼教的宏觀視野,日本蒙特梭利教師優雅、輕柔的動作,組織架構完整、系統化的蒙特梭利幼教課程模式與豐富的教具,溫馨的教室氛圍,深深吸引了蘇碧珠園長的目光,決定回國後,要努力的鑽研、實踐蒙特梭利教育。
  
   蘇碧珠園長說:「1989年4月,在先生的支持下,我們一起為3歲的女兒創立了耕心蒙特梭利成長園。同時也參加了兩期由吳玥玢老師(台北蒙特梭利理想園托兒所負責人,曾任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師協會第二、三屆理事長)負責授課的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期許自己能不負家長所託,讓孩子在最適合他們發展所需的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下成長、茁壯。」蘇碧珠園長的努力,獲得許多家長的肯定,紛紛送孩子到耕心托兒所就讀,原有的場地不敷使用,便向隔壁擴園。
  
   持續不斷的進修之路
  
   1993年夏天,在好友的邀約下,蘇碧珠園長決定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接受兩年暑期國際AMI 0~3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蘇碧珠園長說:「在Judith講師的帶領下,讓我深刻感受到生命中的前三年是如此重要,對往後各階段的發展影響甚鉅,因此,成人應該協助0~3歲嬰幼兒順應自然法則,掌握內在展現的力量,並且使得這股力量充分發揮,這樣就能順利的往下一個發展階段邁進。」取得AMI 0~3歲合格教師執照後,在許多家長的期待下,蘇碧珠園長成立了寶貝家族0~3歲蒙特梭利教室。台灣0~3歲嬰幼兒教育的成本高、風險大,加上出生率逐年遞減,是許多幼教同業不敢觸碰的領域,但一股強烈使命感的驅動下,蘇碧珠園長仍然決定繼續堅持下去,因為她希望在有限的生命裡,貢獻自己微薄的心力,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出更優質、理想與和平的教育環境。
  
   1995年夏天,蘇碧珠園長再次遠赴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接受三年暑期國際AMI 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蘇碧珠園長說:「參加這次培訓課程之前,我已經有7、8年蒙特梭利教學和經營園所經驗,也經歷了許多的磨練。因此,透過這次的培訓課程,我獲得心靈的洗滌、觀念的統整,讓我在工作上增加了許多的自信心。」
   熱愛學習的蘇碧珠園長,總是不斷的鞭策自己持續的進修。2006年更利用週六、日,至彰化立恩教育機構進修AMS 6~9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同年夏天考取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圓了30多年來的大學夢;2009年前往美國Xavier University進修碩士課程,並順利取得教育碩士學位。
  
   推廣蒙特梭利教育的使命感
  
   接觸蒙特梭利教育之後,蘇碧珠園長的心中湧現一股強烈的使命感——與大家分享對幼兒真正有幫助的蒙特梭利教育。於是,蘇碧珠園長在繁忙的園務工作之餘,懷抱熱情的踏上蒙特梭利教育推廣之路:接受各園所的邀請,舉辦親職講座,讓家長認識蒙特梭利教育;到大專院校幼保科系分享,讓即將投入幼教工作的準老師們,感受到蒙特梭利教育的美好,希望他們能在畢業後至蒙特梭利園所服務;接受彭婉如基金會、家扶中心、保母策進會、榮星婦女協會、新店市大愛關懷協會等機構的邀請,和保母們分享「生命重要的前三年」;到Green House帶領新手父母認識蒙特梭利教育;開辦蒙特梭利教育課程,讓對蒙特梭利教育有興趣的老師、保母和家長有更深入、實際的認識;協助有心開辦或轉型蒙特梭利園所的幼教伙伴們規劃環境、分享經驗等。
  
   蘇碧珠園長透過電腦裡一個個檔案資料夾的照片,與我分享20多年來推廣蒙特梭利教育的點點滴滴。蘇碧珠園長推廣蒙特梭利教育的熱情和執著、無怨與無悔,深深感動了我,期許自己在有生之年,也能盡己之力,讓更多人認識蒙特梭利教育。
  
   一間有生命的教室
  
   一踏入耕心托兒所,綠意盎然的庭院立即映入眼簾,而支架上的番茄、苦瓜更讓人駐足停留。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實在很難在幼兒園裡尋著這片生氣盎然的綠意;走進教室,擺放在兩旁教具櫃上的「生態缸」裡,住著竹節蟲、鍬形蟲、蟋蟀、螃蟹、蝦子、孔雀魚、鬥魚、青蛙、蠑螈、蜥蜴等動物,更吸引著我睜大眼睛逐一端詳每個「生態缸」裡的嬌客。其中,竹節蟲、孔雀魚、蠑螈還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本尊呢!讓我大開眼界。蘇碧珠園長說:「從我幾十年來與孩子相處的經驗裡,動物與植物是孩子們成長的環境中不可或缺的,它們豐富孩子的生活,所以,我將『生態缸』引進教室裡,讓教室裡處處有生命的存在。孩子透過種植、飼養、照顧、觀察記錄等工作,探索生命的需求,滋養心中的愛苗,獲得心靈的成長。這些珍貴的人格特質是『教』不來的,唯有讓孩子實際參與照顧生命的過程,孩子才會懂得愛惜生命和尊重生命。」有時候,孩子們用心照顧的動物死亡了,他們會難過、傷心、流淚,此時,蘇碧珠園長會藉此機會引導孩子看待生命的態度。了解生命的必經過程,每一種生物的宇宙任務,以及生物與生物間彼此息息相關的關係,孩子就會自然而然的走進「生命教育」的範疇。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4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