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室的藝術教育
2011-02-14
  蒙特梭利教室的藝術教育
  
   文/劉冷琴
   ˙美國阿肯色州立科技大學教育碩士
   ˙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講師暨附設幼稚園顧問
   ˙彰化樂耕托兒所創辦人
  
   這幾年經常赴大陸分享蒙特梭利課程,每當分享文化課程時,學生都會問我:「蒙特梭利也有美術課程嗎?」其實,蒙特梭利在《發現兒童》一書中提到:「美育和德育與感官練習是息息相關的。」(註1)所以,一個人感官經驗愈豐富、愈細膩,他的感受力就愈敏銳,愈能感受細微差異間的樂趣與美妙。蒙特梭利又說:「美是存在於一片和諧之中,而不在雜亂之中;而和諧意味著極為類似,若不是有敏銳的感官是不可能覺察的。感官遲鈍的人無法欣賞到大自然與藝術之美。」(註2)因此,蒙特梭利教室中的藝術教育是無所不在的。
  
   日常生活教育中的藝術教育
   談到日常生活教育時,我們會在腦中浮出四大項目:
   1.生活禮儀
   生活禮儀中的儀態教育是美學的一部分。以鞠躬的動作為例:一個孩子從2歲半進入蒙特梭利學校,他必須不斷的練習「打招呼」的動作,才能以優雅的姿態與人打招呼。我曾在學校中觀察一個小男生,從練習夾緊雙腿、雙手放在腹部做鞠躬的動作,差不多需要一年才能自然形成。
   2.照顧自己
   以製作食物為例:當孩子決定製作鬆餅時,從準備材料到製作完成的每一個步驟,都是從無到有的創作歷程,這樣的一件事其實就是藝術教育。
   3.照顧環境
   以照顧植物為例,孩子藉由每天觀察與照顧植物,看到植物成長與蛻變的細微變化,造就了一雙具有細微觀察力的眼睛,能看到變化中的自然與和諧,這樣的能力就是日後鑑賞各種藝術的基礎能力。
   4.基本動作
   舉凡所有的動作練習,如:抓、倒、舀、夾、擠、轉、擰、切、穿、剪、貼、捏、擦等雙手運作的能力,都是藝術創作必須具備的能力。
  
   感官教育中的藝術教育
   從事蒙特梭利教育工作的教師們都知道,感官教具的基本操作通則,如:配對、序列、分類等,都能讓孩子從不協調中找到同屬性的美和漸次性的美,如:色板1~3;而在聯合操作中,除了強化邏輯概念的建構外,同時也看到不同美的造型展現,如:棕色梯與粉紅塔的交錯搭建,除了在高度上吸引孩子之外,粉紅色搭配深棕色的美,以及粉紅塔居中、棕色梯平衡的放在上面,也是一種平衡美的展現。整個過程,孩子如同藝術家一般,全神貫注的、獨立的完成自己腦海中的圖像!
   4~5歲孩子藉由蒙特梭利感官教具一再的向成人展現他們是裝置藝術家!最近學校老師在陶土課程中,帶入幾何立體概念,之後再讓孩子自由創作,孩子的每一件獨特作品都讓我感動不已!由此可見藝術教育是融入在不同的工作中。
  
   數學教育中的藝術教育
   蒙特梭利善用顏色吸引處於顏色敏感期的孩子,讓他們樂於接觸、探索教具,同時增進數學能力。以串珠類教具為例:
   1.在彩色串珠1~10的點數中,當孩子對齊左側時,可以看到一個彩色的點與線的組合或色彩鮮艷的直角三角形。
   2.在彩色串珠的合10過程中,孩子看到彩色串珠組成一條長長的彩色蛇,漸漸的變成金色蛇,好似看到蛇在進行蛻皮的舞蹈,這是一種美與點數結合的數算歷程,4歲多的孩子最喜歡了!
   3.平方鍊1~10的第一個活動是以感官方式造出點、角、正三角形至正10邊形,將代表1的紅色彩色串珠放在中間,再依序往外圍一層一層環繞平方鍊2~10,最後拿出長棒加以組合,就變成了一朵彩色的玫瑰花!
   4.從構成三角形的聯合操作中,孩子看到三角形能夠建構出各種不同的形狀。另外,藍色不等邊直角三角形盒可以讓孩子認識直角、銳角、圖形組合,以及與生活環境中的各種幾何造型產生連結!
  
   語文教育中的藝術教育
   語文教育中的藝術教育可以分成下列幾個方向:
   1.唸讀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是唐詩的意境;兒歌的唸讀也可以配合相對應的圖片,讓孩子的想像力隨著語言能力的提升而增進,進而建構藝術創造能力。
   2.書寫
   書寫的直接練習是金屬嵌圖板的描繪,蒙特梭利說:「我們曾經介紹過作為書寫準備的特殊描繪方式,後來也成為正統繪畫與藝術的基礎,以及組成的要素。它本身既不是繪畫,也不是書寫,而是此兩者的前導。」(註3)所以,蒙特梭利教室裡的幼兒雖然沒有特別學過繪畫,然而透過金屬嵌圖板的描繪與塗色過程,經驗了繪畫的各種不同要素:
   ˙輪廓與顏色
   描繪嵌圖板的外緣,再用線條塗滿整個圖形。
   ˙使用不同的繪畫材料
   提供孩子各種繪畫材料,如:蠟筆、水彩、粉彩、黏土、紙張和畫筆等。
   ˙繪本
   老師不但重視繪本內容的真實性,同時會挑選不同畫風的插圖,讓孩子欣賞甚至仿作。我們曾經欣賞大量的艾瑞卡爾的繪本,同時研究他的創作方法。當老師帶著幼兒進行濕水彩畫時,就能將自製的彩色畫紙剪成各種不同形狀做拼貼畫。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3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