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期的蒙特梭利文化教育
2010-12-13
  幼兒期的蒙特梭利文化教育
  
   文/劉冷琴
   ˙美國阿肯色州立科技大學教育碩士
   ˙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講師暨附設幼稚園顧問
   ˙彰化樂耕托兒所創辦人
  
   1939年,蒙特梭利接受邀請到印度講學,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回不了祖國義大利,因此蒙特梭利一直停留在印度,直到大戰結束。在印度期間,她不需忙碌於旅行和演講,有較充裕的時間思考教育的種種問題。此時,蒙特梭利吸收了印度文化的精髓,統整了教育思維,同時為了宣揚和平教育設計了宇宙教育,並以自然作為教材,展開宇宙教育。當時印度詩人泰戈爾設立很多所蒙特梭利學校,因為他是詩人也是哲學家,參與很多藝術活動,所以他在蒙特梭利學校裡注入歌曲、舞蹈、戲劇等藝術活動,同時也加入了環宇的概念,以及透過歷史鳥瞰生命的真正價值。宇宙教育是連結孩子與宇宙的教育模式,可以讓孩子發揮屬於人類的發展潛力,這是孩子最特殊的能力,同時也是與生俱來的權利。(註1)
  
   教師的精神預備
   教師在實踐蒙特梭利宇宙教育時,會因著個人的人生觀、人類觀和宇宙觀的不同,而決定教育內容,因此,教師必須先有以下的精神預備:
   1.誠實的思考自己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自我的生存意義是什麼?最關心的是什麼?持有什麼樣的疑問?
   3.當困難發生時,處理問題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4.內心深處的價值觀是什麼?
   5.內觀自我與宇宙的關係是什麼?
   因此,在相同的大架構下,蒙特梭利文化教育會因著每個教師的內在修為、價值觀、興趣點的不同,而展現出不同的樣貌,但基礎卻是相同的。
  
   文化教育課程設計的概念
   1.宇宙教育必須與生活結合,如:天文是從孩子對日、月、星星的經驗與好奇心開始。
   2.宇宙教育是採間接預備的教學模式,如:教導植物學必須先從栽種與照顧植物開始。
   3.宇宙教育的基礎能力包括動作協調、秩序、選擇、意願、專心、內在動機、語言、計算能力、情感。
  
   文化教育課程設計原則
   1.先由整體再深入部分,就如同繡花的過程。
   2.活動設計以幼兒的興趣點出發,先從分析性的個別活動開始,再延伸至統整性的活動,最後活用於生活中,生活品質自然得以提升。
   3.教具設計注重五種感官的學習,以日常生活、感官、數學、語文、音樂、美術和專門性探討等活動來呈現。
   4.教具以實物為主,其次為真實照片,因為孩子必須藉由這樣的過程才能抽象化。所以,切忌把小學的課程內容稀釋後來進行。
   5.進行文化教育應以幼兒周遭的事物及幼兒感興趣的主題出發,遵循從已知的經驗導入未知的新境界。
  
   教師如何準備文化教育課程?
   1.收集資料:書籍、雜誌、照片、專論、DVD、主題PPT(如:動物生態、各洲動物、台灣地形、人種)等各種教育媒體。
   2.仔細閱讀、觀賞並分析、統整資料:由於蒙特梭利宇宙教育範圍廣闊,所以教師必須先擁有背景知識後,才能設計具體工作,帶領孩子一起探索。
   3.尋找或製作具體教具,提供幼兒反覆操作的機會:孩子處於具體運思期,必須靠著自發性的具體活動與可反覆操作的教具,才能獲取高層次認知學習的概念性語詞。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