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雙贏--談幼托園所如何處理幼師離職事件
2010-10-08
  營造雙贏--談幼托園所如何處理幼師離職事件
  
   文/葉雅惠
   ●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碩士
   ●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兼任講師
  
   在教授各縣市幼托主管核心課程「行政組織管理」時,幼托主管最常發問的問題之一是「如何妥善處理幼師離職事件」。每次討論到此議題時,哀怨聲隨之四起:「唉!老師要離開沒關係,不要中傷學校嘛!」、「有的老師很過分耶!還把學生帶到新學校!」、「一個人離開不要緊,還夥同其他老師一起辭職,我都快發瘋了!」、「說走就走,都沒有時間讓我找老師……」、「不告而別,來個人間蒸發,現在年輕人是怎麼了!」、「更誇張的是,離職理由是:我媽媽叫我不要做了……」此時,你一句我一句真是熱鬧非凡!但我相信,好聚好散,必定有「解」,且讓我們靜下心來好好處理幼師的離職事件。
  
   每月的教師工作評定與心談
  
   我曾擔任三百多人大型幼稚園的執行長,園內的教師、行政人員、廚工、司機皆有量身訂作的「工作考核自評表」。以教師工作考核為例,內容包括教學準備(教學活動設計、環境與教具準備)、教學能力(教室管理、教學活動指導、教學技巧)、學習態度(表達能力、溝通技巧、師生/家長關係、敬業精神)。我特別提出幼師對園所的評鑑,因為當我們對員工有所要求時,是否也曾反省園所的不足,於是我設計了五點量表(表一)。藉由量表足以嗅出教師的內心狀態,此時主管需要加以傾聽並了解教師的需求。這些舉動都能對教師釋出最大的善意,並給予工作上的支持。雖然必須花費時間,但這是必要的。
   謹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幼師是需要被人關心的。
  
   學期結束前的面談
  
   一般幼托園所大致會在學期結束前和教師面談,若以目前幼師一年一聘制,大約在五月初就開始約談並發給下學年的聘書。我建議園所長應親自發續聘書給教師以表重視;對於無法續聘的教師也要親自告知無法續聘的原因,並表示惋惜與感謝之意(例如:園所減班);對於想離職的教師,也要釐清離職原因,檢視是否園方有疏忽而錯過一位人才。
   謹記:幼師離職流動率高的園所,對幼兒續讀具有很大的殺傷力!
  
   離職前的預備
  
   確定離職的教師,不管是自願離職或非志願離職,都要記得好好說再見並給予祝福,漂亮的離職過程能留下良好印象,來日若有好機會,相信園所長一定會內舉不避親。此刻若園所長能幫教師寫推薦函給下一個工作園所,相信這是對離職教師最大的讚賞與支持。
   謹記:好聚好散,幼教路上很容易再碰頭的!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1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