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育理論應用於失智長輩的照顧
2010-04-30
  文/高潔純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系暨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護理系講師
  
   運用蒙特梭利教育理論於失智長輩照顧,不但可以改善長輩的日常活動功能,
   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活動過程,失智者能獲得自主、尊嚴、愉快、支持的生命經驗。
  
   將蒙特梭利教育理論應用於失智長輩照顧,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民國90年我在準備碩士論文時,很幸運的閱讀到一些相關資料,從此開啟我將蒙特梭利教育理論應用在國內失智長輩活動設計上的嘗試。
   從已發表的研究觀察發現,多數中、重度失智長輩的認知能力因為疾病的影響大約退化到六歲以下。這個階段也就是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所謂的前操作期(preoperational period)與感官動作期(sensory-motor period)。此時罹病的長輩不但逐漸喪失記憶、辨識與邏輯判斷等認知能力,同時也會出現前操作期與感官動作期的一些發展特性,例如:自我中心,缺乏時間、因果、守恆概念,無法分階分類,不熟悉加減乘除計算,喜歡運用感官、符號解釋環境,不斷重複同一個動作,語言嚴重退步,甚至完全無法執行自我照顧。因此,過去我們在帶領這群失智長輩進行活動治療時,常常面臨許多溝通上的挑戰與照顧上的困難。這些狀況讓我不得不進一步思索:若是活動設計的學習內容能與失智長輩的發展水平一致,也許可以維持,甚至增進中、重度失智長輩僅有的認知功能。因此應用於0~6歲幼兒已有具體成效的蒙特梭利活動,遂成為我在為失智長輩設計活動時的重要參考。
  
   蒙特梭利教育為何適用老年失智者?
   事實上,從國外研究結果與我自己的研究過程中,證明了蒙特梭利教育理論因具有下列優點,因此非常適合成為失智長輩活動設計的理論基礎:
  
   1.蒙特梭利活動內容涵蓋層面多,而且每一層面都是依照個案的能力給予最合適的活動安排
   蒙特梭利活動內容包括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語文教育、數學教育、音樂美術等自然人文教育。目前應用在失智長輩的活動,主要以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為主軸。為了讓失智長輩在遊戲中學習,我們運用蒙特梭利教育理論設計了一系列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活動,如打掃、擦拭、整理床舖、摺衣、進食等。每名失智長輩會依其能力接受水平或垂直延伸設計的活動單元,從中幫助他們複習生活自理能力。這一點對已經漸漸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的失智長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些功能的維持,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價值、有尊嚴、能獨立的人。
  
   2.蒙特梭利活動過程強調步驟分解、由具體到抽象的序列性動作練習
   應用蒙特梭利活動於失智長輩的主要目標,並不是要學習新技巧,而是創造一個環境,讓其保留一些最佳能力,如此可避免失智長輩感到挫折。失智長輩因為容易忘記,所以每次活動過程都只強調一個步驟或一個概念、從具體到抽象、不斷反覆練習,藉此過程累積無數成功經驗。同時藉由這些序列性動作的練習,也可以建構失智長輩對環境的「秩序感」,我們發現透過一個有秩序的環境或程序,能讓失智長輩得到更多的控制感與自信。
  
   3.蒙特梭利活動提供真實、自然、混齡互動的情境
   將失智長輩安排在熟悉、舒適、不受干擾的環境中進行活動時,我們發現他們會變得比較專心、不焦慮。此外,我們也試著運用蒙特梭利理論中的「混齡」概念,讓嚴重度不同的長輩一起參與活動。結果發現,雖然剛開始長輩間可能會出現摩擦,但隨著活動的進行,逐漸看到愈來愈多輕度失智長輩在活動過程中主動伸出援手協助嚴重失智長輩,彼此互相提醒、互相分享,在混齡情境下互動的長輩,也會展現較多的正面情緒與較高的活動參與度。
  
   4.利用蒙特梭利教具控制錯誤,過程強調雙手運用與多重感官刺激
   為配合失智長輩的認知發展程度與手眼協調能力訓練,我們安排的活動都是他們雙手能操作的,同時也在活動過程中結合視、聽、嗅、味、觸等感官刺激。活動進行前,所有教具都會擺放在失智長輩的眼前,讓他們可以在伸手可及之處,藉由操作教具進行感興趣的活動。倘若活動過程中長輩出現錯誤,活動帶領者也不會糾正其錯誤,而是利用蒙特梭利教具的錯誤控制設計,讓長輩自己去發現錯誤,藉以維護長輩的尊嚴。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79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