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父母一臂之力——訪台北茁壯園托兒所陳玲黛所長
2010-04-20
  採訪/洪碧霞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陳玲黛園長結識了許多教育專家,獲得許多寶貴的教育觀念。台灣師範大學黃德業教授的一句話——媽媽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深深觸動陳玲黛園長的心,讓她毅然決然的投入幼教工作。除了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也希望帶給其他孩子一個充實、快樂的童年。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
   陳玲黛園長認為:「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教育一定要與生活結合,如果教育與生活脫離了,就稱不上是教育。因為孩子必須與生活環境互動,才能有真實的體驗,並透過做中學,學中做,使自己不斷的成長、精進。此外,幼兒園應該是家的延伸,除了要有家的溫暖、父母(老師)的愛、手足(同學)之情,大家更要彼此互相幫助,自在的在一起生活,就像在家裡一樣。」
  
   1988年,陳玲黛園長接觸到與她的教育理念相當契合的幼教課程模式——蒙特梭利教學,便成立新茁壯托兒所(茁壯園托兒所的前身),並藉由參觀國內、外蒙特梭利學校,規劃蒙特梭利環境;同時,更積極的培訓蒙特梭利教師、參加研習課程,將所學落實於教學活動中,並從孩子的身上驗證所學。從剛開始的一間蒙特梭利教室,經過三年的努力,全園皆轉型為蒙特梭利教室。1998年於台北縣土城市成立茁壯園托兒所土城園,提供當地父母更好的選擇,也讓孩子接受更優質的幼兒教育。
  
   2001年,陳玲黛園長更遠赴日本進修AMI 0~3歲師資培訓課程,在國際知名Silvana Quattrocchi Montanaro博士(《生命重要的前三年》作者,經常在歐洲、美國、墨西哥和日本各地主持研習會,以提升父母和老師對人類生命早期人格建構的重視)的訓練下,取得AMI 0~3歲合格教師執照。
   近來,中國大陸掀起推廣蒙特梭利早期教育風潮,陳玲黛園長獲邀前往深圳大地、教育、實驗幼兒園授課,分享多年的教學經驗,引起老師們熱烈的迴響,紛紛透過電子郵件表達感謝。最令人敬佩的是,陳玲黛園長在繁忙的園務工作之餘,仍撥出時間擔任慈濟的志工,關懷社會上需要被幫助的人。
  
   教師的心靈預備——虛懷若谷的心
   蒙特梭利博士在其著作《童年之祕》一書中提到「教師的心靈預備」,內容為:「凡是自認為唸過師範教育課程,就可勝任老師工作的人,就大錯特錯了!當老師的第一件事,就是做正確的預備工作。……老師先有系統的檢討自我,徹底改變從前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這就是我所謂的心靈預備工作。」陳玲黛園長相當認同蒙特梭利博士的先知灼見,也以此作為努力的目標。
  
   陳玲黛園長說:「身為一位蒙特梭利教師必須時時刻刻反省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是否正確,因為透過自我覺察,確定自己的決定無誤後,就會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驅策自己全力以赴。這也就是說,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把握停、看、聽的原則,我們踏出去的每一步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所做的決定,過程中也要適時的停下來看一看、聽一聽,如果反應良好,就繼續保持下去;如果反應不佳,就立即修正、重新嘗試。另外,蒙特梭利教師還必須學習不輕易發怒、不驕傲,更謙卑、更寬厚待人的美德。如此一來,你就能和顏悅色的對待每一個人,處理每一件事。」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7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