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孩子認識時間——歷史的腳印
2010-04-20
  文/張永耹
   ˙美國紐約大學幼教碩士
   ˙嘉義磐石托兒所所長
  
   如果我說,讓我們對3~6歲幼兒談談歷史吧!相信一定有不少人、家長,甚至是老師,都會不可置信的質疑「怎麼可能?」、「怎麼教啊?」、「鴨子聽雷吧!」對3~6歲幼兒來說,歷史看起來似乎是有些困難的學科領域。而事實是,歷史教育對幼兒來說太過枯燥、艱深?還是歷史對幼兒而言不是那麼重要的學習?究竟歷史與幼兒的生活是否有所關聯?而歷史教育在幼兒的學習與發展上有什麼意義與重要性? 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如果歷史是發生於過去的故事,有關人、有關節日,有關我們身邊的某些物品、工具、用品、建築物,甚至是畫、音樂、雕像的故事,那麼,歷史是不是就不再那麼遙遠? 如果歷史也可以是我們所喜愛的寵物與人之間的故事,那麼,歷史是不是就生動許多?
   如果歷史還可以是腳踏車、汽車、火車、飛機、火箭的故事,那麼,歷史是不是就讓人感到有趣且令人驚奇? 如果歷史就是你我的故事,是一張張與你我有關的故事照片,那麼,歷史不就如同每一個剛經過的昨日,每一個剛變成過去的時刻,那麼,歷史是不是可以身歷其境,且可以娓娓道來、細細敘說?
   如果這些就是歷史,那麼跟孩子說說這些故事,其實一點也不困難啊!聽起來還挺吸引人的呢!蒙特梭利歷史教育便是從這樣的觀點出發,將幼兒與歷史連結,發現歷史、感覺歷史、認知歷史。
  
   從時間概念開始
   在蒙特梭利教室裡,我們從時間的概念開始,讓孩子對時間有感覺。依循整體到部分的原則,我們從全面性的時間輪廓著手,介紹年、四季、月、日、時。我們會在教室裡掛上大大的日曆,日曆上清楚標示年分、月分與今天的日期,以便幼兒觀察,並且每天在團體時間進行日期的介紹。在介紹日期的系列活動中,除了介紹當天的日期外,並介紹昨天與明天的日期。除此,我們還會準備月曆,讓幼兒從觀察月曆中認識月分中每週的天數,發現每週的循環,以及認識每月的天數、每月的開始與結束。而且,為了讓幼兒發現時間的長度,我們將一般呈現的「週循環月曆」變成長形,稱為「線形月曆」。線形月曆的製作與介紹,就是為了讓幼兒對月分長度有視覺上的具體了解。幼兒透過操作這些週循環月曆、線形月曆,形成具體清晰的時間概念後,我們便可以開始介紹一天的時間線,以及和幼兒自己有關的成長時間線,因而進入歷史的教學。
  
   過去、現在和未來
   一天時間線和成長時間線的製作與操作,提供了幼兒時間圖片化的視野,而成長時間線更協助幼兒發展了對他而言相當困難理解的有關生命事件的因果、接續性的觀點。從出生時的小嬰兒照片,一歲學習走路的模樣,兩歲的翻箱倒櫃,三歲開始上學的第一天,四歲參加好朋友的慶生會,五歲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這些與孩子直接相關的生活片斷照片與記憶,讓歷史成為可以回溯、可以觸摸的生命足跡。這些生活經歷所留下的照片回憶,也讓幼兒能清楚區隔當時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已經變成了昨日,而尚未發生且即將發生的每一件事將是明天。
  
   當孩子開始了解事件的順序、連續、時間、空間、人與物之間的關係後,孩子便不難理解過去的時間、發生過的事件影響著現在,而現在的感受、想法與行動,也可能決定著自己的未來。透過時間線的呈現,孩子經驗且看見了過去與現在的關聯,而這種關聯的發現,引領著孩子思考現在對未來發展的影響。這不就是歷史的意義嗎?而歷史教育的重要性不正是這份對人類生命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敏銳洞察與領會!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75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