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蒙特梭利宇宙觀引導孩子了解宇宙責任
2010-03-05
  主講/Judith Bauerlein
   ˙美國AMS學會理事長
   ˙45年蒙特梭利教學經驗
   翻譯‧整理/王川華
   ˙美國休士頓大學課程設計碩士
   ˙台北嘟嘟托兒所所長
  
   宇宙教育也稱為文化教育,它是所有教育的基礎,教導的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宇宙教育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包括文化教育、和平教育、了解宇宙的教育,無論名稱為何,其重要性是恆久不變的。它是生命發展的架構,是歷代流傳的恩典;對我們而言,更是人類的本質,也是個人存在的意義,宇宙教育的目的就在於了解並支持這個本質,而這也是每個人所應承擔的責任。
   在義大利Bergamo AMI師資訓練中心擔任主任多年,深研宇宙教育的大師 Camilio Grazzini在探討宇宙教育的意義時表示:「宇宙教育將宇宙的能量、天體、岩石、水,以及人類的大人和小孩都連結為不可分的一體,而蒙特梭利博士的概念也源自於此。」蒙特梭利博士所有的作品,完全以這樣的宇宙觀為中心,包括對人類各發展階段的教育方式:從沒有暴力的出生、嬰幼兒社區(Infant Community)、3~6兒童之家(Casa Dei Banbini)、小學,乃至於少年社區(Erdkinder)。這樣的宇宙觀顯然是蒙特梭利教育一切活動所宗;而這個概念也確實也為我們指引了共同努力的方向。
  
   蒙特梭利宇宙教育
   1.發展出一套一元性的世界觀
   蒙特梭利博士在《To Educate the Human Potential》(人類的潛能教育)一書中提到:「既然教導孩子許多事情是教育工作者必須承擔的責任,那麼就讓我們將宇宙觀教給孩子。宇宙是壯觀的事實,也是所有問題的答案……,所有事物都是宇宙的一部分,我們將一部分、一部分的事物加以連結,使之形成一個整體。這樣的觀點幫助孩子獲得心智的專注力,停止對知識進行漫無目標的學習。因為孩子找到自我的宇宙中心時,自然能滿足於與周遭事物的互動。」
  
   3~6歲日常生活與感官教育的宗旨,就是要將孩子的能力一部分、一部分建立,以預備孩子接受宇宙教育的能力。愛因斯坦在紐約時報上刊登的文章中也曾說到:「人類是全體的一部分,這個全體我們稱為宇宙,而所謂的一部分是受限於一定的時空中。人類會經驗自己的思想和感覺,這些知覺經驗都與其他事物分離……,這樣的分離也造成人類的自我囚禁。我們的使命即是經由打開我們的慈悲,去擁抱所有生物,去擁抱存在於自然中的所有美好事物,來解放自我的囚禁。沒有人能完整的達成這樣的使命,但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們仍能獲得一部分的解放,並建立內在安全感的基礎。」現代的嬰幼兒教育研究發現,十八個月大的孩子會自然的去幫助他人,已有慈悲心的存在。
  
   2.了解宇宙是一個有組織的力量
   宇宙教育最重要的觀點是了解「宇宙」並非隨意或隨性的形成。蒙特梭利博士在《The Great Stories》(偉大的故事)一書中提出如此的論述:「每顆微粒、每種物質、每個物種、每個事件,都存在某種目的,並對所有宇宙事物發展有其貢獻。」她希望孩子能了解人類對宇宙其他事物所虧欠的恩情,因為如果沒有它們的特殊貢獻和相互連結,人類也就無法存活。 以人類發展的多元觀來看,蒙特梭利博士相信就事實而言,這個世界是一個蘊含著高度目的與秩序性的地方,所有事物都能和諧共處,以進化出更高層次的知覺型態與完美心靈。世界上存在的戰爭、冷漠、歧視和經濟剝奪,都已偏離這世界的原創目標和正常發展的途徑。 蒙特梭利博士也相信,唯有追隨兒童發展中所發現的線索,才能帶我們回到美好的世界。就算在這偏差的世界裡,「童年之祕」仍是孩子正常與健康發展所依循的內在藍圖,這個藍圖可因多數個體的正向表現而彰顯,也可將藍圖向外投射成為文化中善良的氛圍。 讓我們靜下心想想:在這紛亂、貪婪、經濟不穩定的社會裡,周遭孩子是帶著怎樣的健康思維進行著成長、發展,以及與他人互動。這種正向態度就是宇宙力量,唯有知覺這樣的力量,我們才能將宇宙推向未來。
  
   3.維持適度的相依性
   如同詩人、人類學家及博物學家Loren Eisley(蘿倫‧艾斯利)針對歷史學上「地球發展時間表」所作的一些回應:「就在爬蟲時代即將結束前的那一短暫時空裡,發生了一個無聲卻猛烈的巨變。註記了被子植物的誕生——顯花植物。甚至連偉大的進化論學者Charles Darwin(查爾斯‧達爾文)都認為這樣的巨變是一種傳說的奧祕(abominable mystery),因為它的發生是如此突然且散播快速。」 花朵改變了地球的面貌,如果沒有這些花朵就不會有人類的存在。英國詩人Francis Thompson(法蘭西斯‧湯普森)曾寫過「一個人摘折花木,都會驚擾到天上的星星。」就像一個博物學家,他直覺的感受到生命相互間廣泛且複雜的相互連動關係。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74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