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瑪利亞‧蒙特梭利
2009-08-19

蒙特梭利.瑪利亞
  瑪利亞‧蒙特梭利是誰?
     
   蒙特梭利是義大利的教育家,她的全名是瑪利亞‧蒙特梭利。
     
   1870年8月31日,蒙特梭利出生於義大利安科那省的希亞拉瓦萊小鎮。她雖是家中的獨生女,但由於父親是保守、嚴謹的軍人,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因此從小便養成自律、自愛的獨立個性,以及熱忱助人的博愛胸懷。
     
   她13歲時,選讀了多數女孩不感興趣的數學,進入工科學校。20歲,她做了一個在當時保守的歐洲社會裡被視為荒謬的決定——學醫。但她憑著不屈不撓的努力,終於獲准進入醫學院研讀。而不論是數學或醫學,都為她日後所投入的教育工作,奠定了扎實的科學基礎。
     
   她在26歲榮獲義大利第一位女醫學博士後,即從事教育智障兒童的義務工作——以科學的方法幫助智障兒童提升心智。兩年後,因為成果彰顯,政府便任她為國立啟智學校的校長。
     
   當智障兒童成功地學會了讀和寫後,蒙特梭利深思到「如果能將這套方法應用在正常兒童身上,必能使他們的心智成長,而有更令人驚喜的表現。」於是,她開始認真地研究正常兒童的教育問題。因而發現並肯定大多數正常兒童的心智發展不是被壓抑,就是被錯誤教育,以及啟蒙教育開始得太晚。這時,一種幫助兒童正常化成長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因此,她毅然地辭去國立啟智學校校長一職,決心為正常的大眾兒童重作學生,潛研人類成長的自然法則,並依此尋出科學的教育理論和方法,使人類的教育能夠科學化、正常化的進行,使世界和平和人類福祉真正有了新的希望。
     
   七年後,她以「兒童之家」為起點,開始了她終其一生對正常兒童的觀察、研究與實驗工作。由於她潛心研究出來的教學方法展現了驚人的成果,蒙特梭利的名字很快地響遍全球各地。她的科學化幼兒教育也迅速地傳播到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使她成為二十世紀兒童教育最重要的改革家。
  
   1914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蒙特梭利在艱困的年代,並沒有鬆懈為兒童服務的熱忱。她不斷地在世界各地講學,推動與協助兒童之家的設立,一直到1952年因腦溢血而逝世,享年82歲。
     
   蒙特梭利生前共寫了20多本著作,除了為世人揭開兒童的心靈奧祕,也確立了一套可供遵循的科學教育方法。她為兒童鋪展了一條能夠完美成長的途徑,也為人類的終身教育,揭示了正確的方向。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