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0~3歲寶寶玩數學
2012-12-12
  文/莊建宜
   ‧Ivy\\\'s house父母成長班講師/親子教室老師
   ‧台北宜家幼兒園負責人
  
   還未接觸幼教以前,我習慣將人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數學頭腦,一種則是沒有。我自己就是沒有數學天分,也不喜歡數學的那種人!認識蒙特梭利教育後,我驚喜的發現,原來每個人天生都有數學心智。透過與寶寶長期的互動和學習,我雖然沒有愛上數學,但對於生活中的數學產生極大的興趣,也感受到數學心智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和喜悅。
   和0~3歲寶寶長期相處下來,我更加確認在生活中奠定的數學概念,大大加強我們的生活能力,而對數學的喜好更是未來學習的基礎。
   數學心智是指人類測量和計算的能力。人類為了製造最適用的工具而充分發展數學心智,在寶寶的生活和遊戲過程中,也可以觀察到數學心智的發展現象。
   0~6歲孩子的數學心智還在發展階段。上了小學之後進入理性思考階段,具備抽象思考能力,想像力及數學心智的傾向比較明顯,但是對透過動作來認識數學就沒那麼有興趣了。因此,在嬰幼兒階段,我們必須在生活中為寶寶預備數學心智能力,才能提升寶寶未來的數學能力。
  
   日常生活的預備
  
   我們和寶寶每一天的生活作息,都是數學心智的預備。固定的生活作息能幫助寶寶建立時間觀念,讓寶寶透過自己的生理時鐘來感受時間,進而了解抽象的時間概念。對寶寶說:「媽媽晚一點來接你。」並沒有什麼意義。我們可以說:「吃飽飯、洗臉刷牙後、玩玩具時,媽媽就會來接你!」對寶寶來說,這就是很清楚的訊息。如果每天的生活作息不固定,寶寶就很難期待,也無法了解時間的運作。
   做事的方法也包含數學心智,數學是很講究順序的,12345和54321是完全不同的數字!所以蒙特梭利教室的工作很強調「順序」,物品由左到右排放;洗布的順序是浸濕→抹上肥皂→搓出泡泡→洗淨→扭乾→晾乾。如果寶寶沒有依照順序先抹肥皂,就會因為沒有水而無法搓出泡泡!透過這樣的生活經驗,寶寶體會到順序的重要,而自然的吸收、內化。
  
   ‧排列
   寶寶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排列物品,一段時間後,才會開始數算,所以成人切記不要太早介入,先讓寶寶玩夠了,他才會想進入下一個階段。
   ‧分類
   分類就是依事物的共同性將事物分組、歸類。這種歸屬關係的分類能力是日後學習各種概念及定義的基礎。在日常生活中,洗好衣服後就可以請寶寶幫忙分類,剛開始先請寶寶找出自己的衣服,再找出褲子、襪子。依寶寶的能力和理解程度選擇物品的屬性。
   ‧配對
   配對就是使物體成對或對應,也就是將完全相同特性的物體配成一對。透過配對遊戲使幼兒了解「同值性」的意義,進一步學習數學概念。當寶寶能將相同特性的物體配成對時,也就學習到這兩種物體具有相同或相等的數值或內容。襪子、筷子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配對素材,撲克牌的圖案或數字也可以使用,但需避免牌面較複雜的,因為對寶寶來說較困難。
  
   感官的精鍊
  
   在豐富的生活經驗後,我們可以提供寶寶感官教具。感官教具就是將一種獨特的感官獨立,透過具體教具幫助寶寶理解抽象概念。
  
   生活中的數學概念
  
   0~3歲寶寶尚未具備抽象思考能力,數學對他們來說必須是實用、好玩。所以如何在生活中引導寶寶運用數學,是幫助寶寶理解數學的好方法。
   ‧對話
   日常生活中的話語經常會使用到數字,如:1個人、2顆蘋果、3張椅子等。和寶寶說話時,我們可以刻意提醒自己,將數字或量詞說出來,如此,寶寶自然而然透過真實經驗吸收這些語言,進而能夠運用在生活中的對話。
   剛開始,2、3歲寶寶會將量詞概化,說出:「1個筷子。」這時只要將正確的用語「一雙筷子」說一次就好,千萬不要嘲笑寶寶。有時,對「數」還沒有概念的寶寶會說出:「要100個。」要100個,就是要很多的意思,不需要和寶寶爭論100個太多!
   ‧吃東西
   吃東西是練習數數最好的機會。吃橘子時,數給寶寶聽:「1片、2片、3片。」也可以請寶寶發橘子,每人1顆,或是1人3片。等寶寶再大一點可以問寶寶:「我們有6片橘子,家裡有3個人,一個人可以分幾片?」有些寶寶會回答:「爸爸1片,媽媽1片,我4片!」那絕對不是寶寶數學不好喔!
   ‧備餐
   1~3歲寶寶最喜歡備餐。我們可以在桌布上繡或畫上碗盤的形狀,幫助寶寶定位。備餐前,先一起數數看今天有幾個人要吃飯,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寶寶共6個人,所以我們需要6個碗、6雙筷子。對寶寶來說,如果座位能固定,就會容易許多,比如:今天爺爺、奶奶沒有要一起吃飯,他可以知道空下來的位置不用擺放碗筷。在這個過程中,寶寶也能自然認識到,沒有=空=零,數學中的「零」概念對寶寶來說就很清楚了。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4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