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寶寶的感官啟蒙
2012-08-21
  文/莊建宜
   ‧Ivy\\\'s house父母成長班講師/親子教室老師
   ‧宜家蒙特梭利幼兒園負責人
  
   感官發展需要透過實際的生活體驗,所以感官的啟蒙關鍵就是提供寶寶豐富的生活經驗,讓寶寶有自己動手嘗試的機會。剛開始,寶寶可能無法做好或做到,但隨著經驗的累積,寶寶的感官就能獲得多元的刺激;在獲得足夠的感官訊息後,就會朝向更精緻化的感官發展,讓感官更加敏銳。因此,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寶寶們鍥而不捨的重複做同一件事,直到自己能做得更好為止。當感官敏銳後,就可以進行感官的分類,讓寶寶就一種感官經驗學習辨識更細微的差異,如:透過視覺辨識,寶寶知道有淺綠、翠綠、墨綠到深綠等不同層次的綠色。
  
   照顧者可以透過環境的準備幫助孩子的感官發展,特別是0~3歲的寶寶,他們的學習是隨時隨地的經驗累積。透過一個準備好的環境,寶寶就可以依自己的方式和能力來吸收環境中的感官經驗。
   感官的刺激必須是漸進式的,因此照顧者需觀察寶寶的狀況來決定增加或減少感官經驗。最簡單的判斷為寶寶是否睡得安穩,我們可以藉由寶寶當天的生活狀況來調整感官刺激的多寡。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幫助寶寶照著自己的步伐和能力來學習,仔細的看和聽寶寶告訴我們他的需要是什麼,這就是最好的全感官教育。
  
   觸覺發展
   觸覺是寶寶在母體內最早開始發展的感官,在羊水中,寶寶除了能自由優游外,也會用手觸碰自己身體的各部位,有些寶寶甚至開始吸吮手指!雙手是人類心智的工具,寶寶的學習有很大部分是透過雙手觸摸。這也是為什麼學步兒什麼都要摸一摸的原因。
  
   照顧者的協助
   1.擁抱
   寶寶最佳的觸覺刺激就是透過擁抱,但必須根據寶寶的需要來抱他,而非照顧者的想要或喜好。寶寶出生後需要許多的擁抱,但也需要自己活動的時間和空間。多數人都認為寶寶一哭就是需要抱的意思,其實,我們應該先和寶寶說說話,先確認寶寶肚子不餓、尿布沒溼,沒有其他身體不適後再抱起寶寶;抱到寶寶平靜下來,或寶寶身體開始掙扎時,就表示他想要自己活動了!
   2.換尿布
   寶寶每天需要更換很多次尿布,每次脫尿布時都是最好接觸身體的機會。此時,照顧者可以摸摸寶寶的手腳或身體其他部位說:「這是寶寶的手,這是寶寶的腳。」
   3.洗澡
   洗澡是提供肌膚之親的好時機,除了讓寶寶的身體接觸水的感覺外,親子共浴(可抱著寶寶或和寶寶面對面坐穩)也能提供更親密的觸覺經驗。
   4.玩遊戲
   從翻身開始,讓寶寶拉著我們的手指往一側用力,他們就可以經驗到翻身。寶寶會站以後,很愛搔癢、翻跟斗,此時和寶寶玩「飛機」和「搖搖」的肢體遊戲都是很好的觸覺刺激。
  
   小提醒
   ●千萬不要因為怕寶寶抓傷自己就給寶寶戴上手套,如此寶寶將錯過觸覺的一大工具——雙手。照顧者可以幫寶寶修剪指甲,或透過幾次經驗,讓寶寶學會控制力道,就不會抓傷自己的小臉。除非寶寶有特殊需求,否則不建議把新生兒包得緊緊的,讓寶寶無法體驗不同的觸覺。
   ●有時,寶寶的哭鬧是來自衣物的不舒適,照顧者可以檢查寶寶衣物的縫邊是否在外側,是否太悶熱。我的經驗是二手衣物因洗滌多次,反倒最舒適。
   ●孩子愈大,我們愈少和他擁抱,要記得擁抱是透過觸覺獲得的親密關係。
  
   聽覺發展
   約3個月大的胎兒,耳朵構造的發展即完成,準媽媽可以多和胎兒說話。寶寶出生後,對周遭聲響特別敏感,環境應盡量保持安靜,但一個月後,白天可漸進的讓寶寶適應家中的正常聲響。
  
   照顧者的協助
   1.說話
   寶寶需要大量的語言輸入,和寶寶互動時,照顧者可就當時的情況口述給寶寶聽。例如:散步時,我們可以告訴寶寶:「媽媽看到一棵綠油油的大樹……。」
   2.唱歌
   人類對音樂都很有反應,所以經常唱歌給寶寶聽,絕對可以獲得寶寶的注意力!特別是每個媽媽的聲音對寶寶來說都是最美妙的音樂呢!
   3.環境的聲響
   住在什麼樣環境的寶寶就會習慣怎樣的聲響。研究報告指出住在機場附近的寶寶並不太會受到飛機起降的干擾,但若剛搬到機場附近的寶寶可就不堪其擾。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保持自然的聲響,讓寶寶體驗環境中不同的聲響。
  
   小提醒
   ●懷孕期間媽媽可以挑選一首喜歡的歌,天天唱給寶寶聽。寶寶出生後聽到這首歌就會有熟悉的感覺,可以藉此安撫寶寶的情緒喔!
   ●新生兒的聽力篩檢非常重要,若聽力有問題將影響日後的語言發展。
   ●和0~3歲寶寶說自己的母語,且不要雙語混雜,家中成人一人說一種語言就好。若要孩子學習雙語應提供真實情境的語言環境。孩子對語言的學習是透過關係而來──我喜歡你,所以我要學習如何和你溝通。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