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重返大自然
2012-02-08
  文/蔡美琦
   ‧國際AMI 0~3歲合格教師
   ‧美國AMS 3~6、6~9歲合格教師
   ‧台北蒙特梭利幼兒園教師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就在螢火蟲求偶的季節,一群群、一批批跟你我有同樣興趣的「自然愛好者」,有如潮水般的湧入牠的棲息濕地旁,驚嘆的看著萬點紅在黑夜中忽現忽滅的閃爍著。心存感動的當下,想屏氣凝神看得更清楚一點時,身旁摩肩接踵的人們,以及喧鬧的現場,卻又有意無意的干擾著我、干擾著幽靜的山林。
  
   面對有如夜市般熱鬧的山林,讓佇立於人群中的我,心情頓時不安了起來,不知該為這種人多於昆蟲的情況感動,或是該無奈的感嘆?感動於人們再度回到山林,對曾被我們忽略多時的生物再度燃起興趣;感嘆的是參與這樣活動的人們,有多少人有如趕赴參加大拜拜、偶像簽名會一般,看完了、散了的同時,那些蟲兒、鳥兒就被丟在腦後,似乎從來就不曾存在過。
  
   重返大自然的迷思
   現今,觀察自然生態或是參與文化活動似乎已成一種時尚和風潮。聽過許多爸爸、媽媽在假日忙著相約,忙著帶領孩子參與許多自然生態盛事。孩子因此看了不少,知識獲得不少,但就在孩子頭頭是道的說著他所看到的、所知道的一切時,他說話的神態卻有如站在動物園獸籠或柵欄前那個具有絕對優越感的人類,輕鬆的、無所謂的談論著他的寵物一般。
  
   日前,依循著學校的計畫,帶著孩子前往觀光農場拔菜,每個孩子在農場阿公的指導下,使盡了吃奶力氣,奮力的拔起一棵碩大的大頭菜;接著就是按標準作業流程,也就是應老師的要求,擺了個Pose,照了張特寫,為到此一遊留下證明。就在那一剎那,我刻意的注意一下孩子的表情。孩子們的臉上看不出有任何的情緒起伏,有的只是為了應付拍照依慣例泛起的一絲「專業性」微笑,那是沒有興奮、沒有感覺或感動的一張臉。終究這些植物和孩子們之間是沒有感情的!
  
   親自體驗自然的美好
   對照於這群孩子,讓我想起之前曾經帶領的另一群孩子。那是一年的早春時分,一群孩子利用庭院裡小小的空地,開始了菜圃耕種計畫。一顆顆小小的、渾圓的種子,在孩子的手中一一的被埋入了土裡。孩子每天沒忘了澆水,沒忘了讓它曬太陽,不敢有一絲疏忽和馬虎。但生命究竟不如想像中的隨遇而安,過多的水、日照的不足,甚至沒事還要摻一腳的野貓,都會讓所有的努力付諸流水。
  
   從失敗中,孩子開始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種子發不了芽,又是什麼原因讓幼芽無法成長,或是無疾而終。孩子開始用手觸摸泥土,感覺它的含水量,並爭相告知他人水分太多、足夠了,或是水分不夠需再增加。傍晚時分,孩子替菜圃蓋上自製的防護罩,防止野貓的侵入踩踏。等到嫩芽長出時,還不時的檢查葉子的背面是否有蟲卵,除去啃食葉子的毛毛蟲。看著自己種植的小白菜漸漸長高,孩子的雀躍心情全寫在臉上。那一陣子,孩子每天不斷的問老師:可以摘了嗎?就這樣,每天問著、每天期待著,直到收成的那一天。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9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