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小小孩玩電腦
2013-10-13
  採訪/曾琴蓮
   專業諮詢/黃國洋
   ‧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醫師
  
   台灣是資訊大國,資訊科技大舉攻占我們的生活,連幼兒也無法倖免。小小嬰兒就開始看DVD、看電視、玩電腦、打電玩,愈來愈多的媒體平台提供各種數位資訊,比如:在電腦上觀看電視節目,在ipad上閱讀書籍,透過手機瀏覽網頁、玩遊戲等,具有聲光效果的視覺媒體儼然成為孩子的新玩具。難怪有人說,過去,父母擔心孩子成為電視兒童;現在,父母擔心孩子是電腦兒童;未來,父母肯定擔心孩子成為手機兒童。
  
   別讓幼兒主動接觸、觀看電腦
   對幼兒來說,電腦的意義可能和積木、拼圖一樣,是一種玩具。不過,身心發展尚未成熟的幼兒可以接觸電腦嗎?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黃國洋醫師表示,電腦已是現代家庭的必備用品,幼兒很難不接觸,但接觸可分為主動接觸和被動接觸,雖然無法防止幼兒被動接觸,但至少不要讓幼兒主動接觸、觀看,甚至使用,尤其2歲前幼兒更需避免,6歲之前也不宜多接觸。因為電腦可能影響幼兒的身體、心理以及人際互動:
  
   1.電視、電腦等視覺媒體對視力的傷害眾所皆知,雖然現代電腦經過改良後,液晶螢幕的輻射量減少,但長時間累積的加乘效果仍然不容小覷,尤其互動性高的電腦遊戲,更加吸引孩子沉迷其中,相對的增加暴露的輻射量。
   2.如同看電視一樣,長時間使用電腦會使孩子的活動量減少,新陳代謝降低,提高肥胖的機會;同時也可能減少親子互動的機會,社交技巧和人性基本信任度也會相對不足。
   3.電腦無法取代與真人實事的互動,可能影響孩子的認知、語言發展。
   4.長期浸潤在快速節奏的聲光刺激中,可能會讓孩子對真實生活的慢速覺得無聊、無感,因此,經常接觸3C產品的孩子,進入教室中,就會顯得不耐煩、無法專心。
   5.電腦遊戲內容可能有暴力、血腥、色情等,可能增加幼兒暴力、攻擊的行為。
  
   CPR電腦使用原則
   家有3歲兒的黃國洋醫師表示,他絕對不讓自己的孩子主動接觸、觀看或使用電腦,平日也盡量不在孩子面前使用電腦。若電腦處於關機狀態,孩子基於好奇,視電腦為玩具般的敲敲鍵盤、動動滑鼠時,父母也不需過於緊張而責罵孩子。若需使用電腦,盡可能等孩子入睡後再開機,若有緊急事情必須透過電腦處理,則可以請另一半照顧孩子,將孩子帶離電腦。
   黃國洋醫師提醒父母,當孩子進入小學後,開始接觸電腦時,一定要在老師、家長的陪伴下使用,從小養成正確的使用習慣,才不會誤用或過度使用電腦,造成日後的「網路成癮症」。黃國洋醫師表示,經常在門診中,看到一些焦慮的父母帶著終日沉迷網路的子女前來就診,希望孩子接受心理治療。這些孩子睡眠不足、課業退步、與親友疏離、不上網就會心神不寧,令人擔憂的是,有些孩子沒有病識感,拒絕接受專業治療。因此,從小防微杜漸很重要。黃國洋醫師和父母分享CPR電腦使用原則:
   1.C(Company)陪伴:在成人的陪伴下使用電腦,並藉由詮釋和討論培養孩子的資訊素養,讓孩子懂得挑選有益的資訊內容,減弱電腦的負面影響力。
   2.P(Plenty)豐富、多樣:學習管道必須多樣化,電腦只是學習管道之一。
   3.R(Rule)規則:孩子剛開始使用電腦時,就必須訂定使用規則,包括每天使用的時間和次數、正確的操作方式等良好使用習慣。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7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