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破壞專注力的兇手
2011-10-11
  揪出破壞專注力的兇手
  
   文/陳玉珍
   ‧美國馬里蘭大學教育碩士
   ‧國立桃園啟智學校教師
  
   專心是學習的第一步!專注力關係到學習及工作的效率。研究指出,注意力欠缺是導致小學生學習困難的主要原因;同時學齡兒童在持續性注意的表現,可作為日後學習成就優劣的指標之一。由此可見專注力的重要性,但許多父母發現孩子上課不專心、寫作業不專心、玩遊戲不專心,甚至連吃飯也不專心!孩子為什麼無法專心呢?到底是誰扼殺了孩子的專注力?
  
   父母的教養態度
   1.作息不正常:嬰幼兒必須藉由穩定的、可預期的、規律的生活作息來建立對世界的安全感與信任感。有安全感的孩子比較能放心探索環境,而環境中的新奇經驗會誘發孩子的好奇心,使孩子能專注於認識並探索周遭世界。相反的,作息不正常的孩子身心無法安頓,也影響了專注力的發展。
   2.睡眠不足:有些父母習慣晚睡,也沒堅持孩子上床的時間,孩子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下,精神、體力都不好,想要專注也難!
   3.太多才藝課: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許多父母為孩子排滿了才藝課,每天趕場帶來的結果是身心疲累而不是學習的樂趣,沒有喘息的機會,大腦也是會抗議的!
   4.看太多電視、打太久電玩:電視、電玩帶給孩子的都是瞬息萬變的強烈聲光色彩刺激,孩子一旦習慣「重鹹」,要求孩子專注就會變困難。
   5.不當的飲食:有研究顯示多數孩子愛吃的糖果、零食等加工產品,因含過量的糖及色素等食品添加物,容易導致孩子過動、不專心。另外,可樂、汽水、咖啡等最好別讓孩子飲用。提供自然、均衡、多樣化的新鮮食材,才是真正愛孩子的表現喔!
   6.「宅家庭」的生活型態:台灣多數家庭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有些年輕世代的家長更是喜歡宅在家上網,連帶孩子也是靜態活動居多。但成長中的孩子,每天需要適量的戶外體能活動。研究顯示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多巴胺會使人心情愉快,血清素能增進記憶,而正腎上腺素則有助於強化專注力。所以運動不只能身強體壯,也是有效學習的利器呢!
   7.不適切的期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對孩子比較偏向智育的訓練,要求背誦抽象的知識,其實學齡前孩子最需要的是動手操作!有句話說:「我聽了,隨後就忘了;我看了,也就記得了;我做了,我就懂了!」這句話真是一語道出學齡前孩子學習的特性。雙手是大腦的輔助工具,孩子在動手做的過程中,一邊思索一邊嘗試,最後才能理解抽象的概念。試著觀察一下孩子在動手操作時是多麼的專心!
  
   老師的教學方式
   1.課程內容:「好玩」的事物才能吸引孩子注意,因此教材及課程內容的選擇需要老師多費心思。一般來說,孩子對與自身有關的議題、生活中經驗過的事物、能幫助他們認識周遭環境、和友伴合作等活動會比較感興趣,上課如果很有趣,孩子自然就專心!
   2.教學方法:孩子需要經由動手操作的過程來理解抽象概念,因此老師教學如果只著重單向的教導解說、孩子只能乖乖坐好,這樣上課時孩子打呵欠、聊天、搞怪等不專注的狀況就會比較多。
   3.孩子的主動權:孩子選擇的一定是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感興趣就會專注!所以在教室裡要讓孩子保有主動選擇、主動參與的權利。我們在蒙特梭利教室裡看到孩子都能長時間專注的反覆操作教具,就是因為孩子擁有主動權。
   4.關心與鼓勵:被肯定、被信任、被讚美的孩子,對自己會有良好的自我概念;心情愉快、充滿自信的孩子學習動機比較強,效率也高。只是有些老師對孩子所謂的「好」表現,有特定的看法和標準,以致於有些孩子總是得不到老師關愛的眼神。其實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長處,試著發掘孩子的獨特性,賞識每一個孩子,肯定每一個孩子的努力,就一定能看到孩子的改變!唯有愛與關懷才能引領每一個孩子走上成長之路!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7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