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師的困與難
2011-08-12
  幼教師的困與難
   站在教育信念與家長期望的十字路口
  
   文/張明麗
   ‧東華大學幼教系副教授
  
   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道出教育的重要性,而教師則是扮演推動學校教育成敗的主要推手。在「三歲看大,六歲看一生」的人類全程發展觀念裡,幼兒教育階段成為個體健全發展與否的關鍵期。處在少子化的今日,不管未來的成就是否贏在終點,但不能輸在起跑點的學習觀點,使得家長加諸在孩子的期望,也直接反應到教師身上,這種情形尤以幼教師最為明顯。家長究竟如何對幼教師過招?幼教師又該如何面對?
  
   正本清源,釐清幼兒教育目標
  
   幼兒教育一直以來都沒有固定的教學模式,可以說是最有彈性且多元的教育層級。從早期的單元教學,繼而引進國外的福祿貝爾教學、蒙特梭利教學、全語言教育、主題教學、方案教學、高瞻遠矚教學、華德福教育、直接教學法、河濱街教學法等,這些琳琅滿目的幼教課程模式,事實上都有其獨特的教育理念和意涵。其主要教育目標不外是增進幼兒的知識與技能,培養其理想與態度,進而改變行為,以增加適應生活環境的能力。即使未來實施的新課綱,也都離不開以培養幼兒全人教育為目標。
  
   然而,教學自由度大的幼兒教育,反而成為家長選擇幼兒園的頭痛問題。不少家長在沒有或概念薄弱的幼教理念下,只得到處打聽,尋找適合自己需求的園所。多數家長都以哪一家幼兒園「教得夠多」作為幼兒學習的落腳處,以免孩子將來跟不上學習的步伐。另一方面,為了因應家長的需求,在少子化愈來愈明顯的壓力下,從善如流的才藝班林立,以及強調培養孩子入小學前的讀、寫、算等能力,以符合家長期待的招生策略,幾乎是公、私立園所明哲保身的一項選擇,否則就會面臨減班、裁員的危機,而這又豈是身為教育人該有的風範?各位幼教師,不知道你們已經有多久沒有回想自己昔日對教育的初衷與熱忱,而今這份熱忱還有多少?減退的原因又是為何?
  
   教室裡的合夥人,怪獸家長出沒
  
   處處為孩子代勞、凡事為孩子量身訂做的父母,往往被冠上直升機父母的封號。這些父母關心孩子在校的學習,同時也關心,甚至參與教師的教學,擔任園裡的志工。家長參與的親師合作方式,是搭起幼兒在學校和家庭間的友善橋樑。只是有些家長並非聚焦在如何與孩子一起成長,反而關心過了頭而不自知,比如,家長會問老師:「為什麼孩子回家沒有作業?」、「這些作業會不會太少了?以後跟得上其他孩子嗎?」、「孩子的作品可以再精緻一點嗎?」、「其他園所都讓小朋友學很多,也寫很多的字,為什麼園裡都沒有教這些?」、「老師,妳教得會不會太……。」
  
   這些家長喜歡質疑教師的教學方式,有的甚至介入干預,憑著高學歷的姿態,檢視幼教師的教學表現。這些處處雞蛋裡挑骨頭,所有的錯皆歸因於教師的家長被稱為「怪獸家長」。他們總是神出鬼沒出入幼兒園,藉著打擊教師的教學信心和專業來增強自己的優越感,同時這群家長也是幼兒園的頭痛人物,對教師的教學綁手綁腳。看完描述,各位家長,你是否就是怪獸一族而不自知?建議你不妨多涉獵與幼教相關的書籍、期刊、演講或活動,相信一定能釐清對幼教師的疑惑。
  
   尊重與信任,教室裡的春天
  
   幼教師不像其他層級的教師以分科教學為主,反而包山包海的樣樣都來。從一早入園後即像隻小蜜蜂般的周旋於幼兒之間,中午午休時間振筆疾書的寫連絡簿,放學後仍留在園裡整理家長關注的幼兒學習檔案,所花的時間、精力實在不是筆墨可以形容。他們的辛苦有誰看得到?幼教師常被戲稱是「廉價教師」,有些家長仍將幼教師定位於陪幼兒吃喝、玩耍的觀念,實在是鄙視幼教師的專業。殊不知幼教師職前師資培訓課程內容相當多元,從行為觀察、諮商輔導、課程設計、學習環境設計、學前特殊教育、各科教材教法,到琴法、律動、說故事、美勞等包羅萬象,專業程度不但足夠,而且學歷早已提升到大學,目前進修研究所的幼教師亦逐年增加中。此外,多到數不清的研習,足以持續增進幼教師的專業素養,因此,家長關注應秉持尊重與信任老師的態度,配合而不要求、關心而不介入,放心的將教育孩子的工作交給老師,而將教養孩子的責任留給自己吧!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6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