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全職媽媽的悄悄話
2011-02-14
  給全職媽媽的悄悄話
  
   文/徐惠芳
   ˙資深幼教工作者
   ˙目前定居美國,為全職媽媽
  
   提到「全職媽媽」這個角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形成因素和感受──「我因為婆婆年紀大,娘家又太遠照應不過來,只好自己帶孩子」、「我很喜歡原來的工作,但是孩子體質敏感多病,找不到合適的保母,只得自己照顧」、「我的願望原本就是能全時間、全心的照顧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不論妳的背景如何,讓我們先從既定的事實來面對現況。
  
   有位樂觀的朋友,無論做什麼事,她都會說:「讓我們先從中找點樂子吧!」這句話給我一個啟示:不管自己是否喜歡,在無法推諉、不能逃避的工作中替自己找些樂趣,鼓勵自己。雖然時下流行做自己喜歡的事,然而我想和妳分享的第一個想法是「喜歡必須要做的事」,先學習接受自己的角色和身分,然後再挖掘其中蘊藏的樂趣。孩子們常常抱怨他們不喜歡的課業或老師,我總是回覆他們:「你不用喜歡,只要學會就好了。」等到他們接受事實、重新面對時,總會發現真相並不如想像中那麼討厭。所以,親愛的全職媽媽,當妳願意接受這個角色時,一定可以發現到這份工作的好處和趣味。
  
   肯定全職媽媽的價值
   全職媽媽的工作是7—24(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而且長年無休,又無有形的薪津,不知妳能否肯定其中的意義與價值?每當新朋友問及我的工作時,有些人會因為我是沒有收入的社會階層,不免露出輕蔑的神態;有些人則會發出輕嘆,以羨慕的口吻告訴我,若非經濟所逼,這正是她夢想企求的生活。有位朋友的孩子行為偏差,她語重心長的肯定我做了正確的抉擇,由於工作分散了她對孩子的關注力,現在得付上更大的代價來挽回親子關係。
  
   在功利主義盛行的今日,親愛的家庭主婦,妳真能明白自己為家庭所節省的隱形成本,以及在教養孩子上所預付的投資嗎?我們往往不自覺的追求別人的肯定,從他人口中衡量自己的價值,其實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個別的存在價值,每個人都有值得尊重的寶貴生命,而負責的全職媽媽更是安定社會的基石。她協助孩子放學後有個安全的歸處、幫助家人疲倦時有個休憩的窩。倘若不能釐清全職媽媽的真義,或者需要他人的肯定才能確定自己的價值,妳可能就已在「喜樂」和「自在」兩者間放下了絆腳石。
  
   全職媽媽也需不斷學習
   全職媽媽主要的職場就是自己的家,很多時候我們會因此而疏忽打點自己,讓下班後的老公和放學回來的孩子瞧見邋遢模樣而忘記給予尊重,把我們當作女傭使喚。在責怪他們之前,讓我們先反思一下:通常家人在外看到的都是衣著整齊的人士,當他們回家看到蓬頭垢面的黃臉婆,似乎也難表現合宜的禮節。記得家母那一代的家庭主婦,送完先生、孩子出門後,一定把自己梳妝打理整齊,現在想來頗覺有理,因為這是她對自己的尊重。當我們希望贏得家人的尊重前,除了先尊重自己、肯定自我價值外,也別忘了提升自己,請記得家人在外接觸到的是日新月異的改變,孩子也是不斷的學習和成長,成天埋首於家務的我們很容易留在原地踏步,失去和家人交流的平台。職場需要在職進修來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全職媽媽也別放棄各種學習的管道。
  
   全職媽媽想進修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當孩子還年幼極需照料之際。容我提醒妳,進修並不意味一定要走進教室或K教科書,而是維持學習的意願。也許妳可以從了解時事開始,但請勿局限在社會新聞或本國新聞而已,多知道一些國際新聞或專業新聞分析,可以幫助我們掌握世界趨勢、擴增思想領域。
  
   有個朋友曾和我聊到:她做了10年全職媽媽後,得以在異國重新就業,就是因為這10年持續收聽經濟新聞而提升語文能力及專業知識,才掌握住好機會;剛開始她也是打開廣播節目,邊做家事邊收聽,有一搭沒一搭的聽,「不放棄」的意念,讓她愈聽愈有興趣。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她也逐步增加閱讀專業訊息,除了提升個人能力,也掌握了社會的脈動。
  
   關於進修這部分,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從一些可以做到的小事開始,只要不放棄,日積月累的成果是不容小覷,國父孫中山先生不就曾告訴我們:「把小事從頭到尾做好,就是做大事了。」我周邊的朋友有人因學習立體紙雕,進而開設教室授課;有人喜歡烘焙,逢年過節就以手工糕餅代替禮物,甚至因口碑而在家接收訂單成為副業。不放棄進修的動機,幫他們得以較輕鬆的跨越孩子長大後的「空巢期」。我也因為兩個孩子過敏體虛,為減少他們生病吃藥,這些年閱讀信手捻來的報章書籍,也累積出一些食療心得,以及學到簡易的按摩保健方法。
  
   若時間允許,還有一個值得推薦的進修管道,就是擔任義工。一般人都認為義工是一種付出,不愁民生需求的有閒人士才適合,其實不然,我從大學時期開始參與義工行列,藉此認識許多不以利益導向而以真情相交的可貴朋友,並學到許多有趣、甚至終生受用的資訊,豐富人生。所以,親愛的媽媽夥伴,慎選適合自己的非利益團體貢獻一點心力,不僅可以擴展視野,還能學到意想不到的務實訊息。請相信,一個不放棄學習的媽媽,除了是孩子的榜樣,也能贏得家人的尊重。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3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