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父母是責任也是挑戰
2011-03-01
  學習做父母是責任也是挑戰
  
   文/林淑玲
   ˙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除了少數教育或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之外,絕大多數的人,在成為父母之前,並沒有接受過有系統的親職教育。換句話說,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邊做父母邊學習與成長吧!
  
   在過去五十年或甚至更久遠的一百年前,社會價值變動速度緩慢,多代同堂的家庭互動密切;新手父母在教養子女或擔負親職的歷程中,可以立即獲得其他有親職經驗者的協助。時至21世紀,台灣地區家庭核心化,家戶人口數降至3.1人,每個家戶以年輕父母和未成年子女為主,當父母面對教養上的困難或需待協助時,往往必須自己想辦法,以過去自己被教養的經驗或者以「照書養」的方式解決,較少向外尋求協助。事實上,成為稱職父母是個人的社會責任,也是個人對自我效能感的一項挑戰。
  
   不斷自我調整,面對親職的挑戰
  
   根據英國親職教育專家Jay Belsky(1984)的觀點,影響父母親職的因素不只是父母想不想把孩子教好,還包括父母本身因素、婚姻關係因素、工作因素、孩子特質,以及社會網絡等因素。
  
   Jay Belsky認為父親或母親的人格會決定其成為父母歷程的適應能力、正向支持關係的能力,以及自我發展的能力。適應能力是指有效率、不焦慮、堅持和彈性處理問題的能力,這些能力和個人的自我效能感有關;正向支持關係的能力是指在關係持續的歷程中,能同理、正向的進行雙向表達的能力;父母的自我發展則是指能體驗到個體的獨立性和自信心,而不是缺乏安全感。此外,夫妻之間對彼此關係是否具有正向的感受,也很重要,相互支持的經驗有助於親職的實踐。
  
   換句話說,對新手父母而言,要平衡或者學習的議題相當多,如何在短時間之內盡快了解親職議題,並能夠有效的因應子女成長或發展所帶來的挑戰,確實需要花相當多的心思。父母的學習必須隨著孩子的發展而不斷的調整,才能滿足親子雙方在發展上的需求。而這確實是一項相當具挑戰性的任務。
  
   善用資源,輕鬆做父母
  
   對父母而言,找到資源以協助自己成長,並滿足孩子發展上的需求,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我們必須承認「成為父母並非理所當然就會教養孩子」這個事實,因此當我們覺得困惑或者無力時,向外尋求協助是理所當然的。
  
   事實上,不只是學者專家的呼籲,政府和民間團體也非常重視每個家庭對子女的教養,以降低整個社會的風險,因而投注在提供父母相關資源的投資更是不少。例如: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各種親職、教養類的期刊雜誌,甚至是父母成長協會、家長協會等民間團體,無不致力於協助父母找到適用於自己親子特質的教育法則。聰明的現代父母,是懂得善用各種社會資源,幫助自己輕鬆做父母的人!
  
  
   親職的任務
  
   嬰兒期:0~3歲孩子的需求與活動
   ˙睡眠和餵食型態的暫時調整。
   ˙給予少許自主做決定的機會,例如:自己吃、坐在父母腿上或是坐在父母旁邊、衣著的偏好等。
   父母的責任
   ˙提供食物、安全環境、刺激和安全感。
   ˙表現出一致性和可預測性。
   ˙給予情緒支持。
   ˙回應孩子的傷痛感受。
   ˙建立常規,如:上床時間。
   ˙以敏銳和同理心回應孩子。
  
   學齡前期:3~5歲孩子的需求與活動
   ˙獨自離開主要照顧者一段比較長的時間。
   ˙發展某些自發性活動。
   ˙建立對母親或其他照顧者的心理模式。
   ˙參與關於食物偏好、喜愛的活動和玩具、作息時間的決定。
   父母的責任
   ˙設定清楚、明確且一致的限制和規則。
   ˙示範和鼓勵表達情緒感受。
   ˙鼓勵表現合於年齡的獨立行為。
   ˙經由象徵物、轉化目標和想像等方式,鼓勵發展出對母親的心理模式。
  
   學齡早期:5~8歲孩子的需求與活動
   ˙學習和做決定的機會和支持。
   ˙參與正向的競賽活動。
   ˙獲得能力及正向的自我概念。
   ˙強化對母親、其他照顧者,以及親戚的心理意象。
   ˙發展情緒素養,並了解別人的權利。
   父母的責任
   ˙提供紀律和限制。
   ˙提供可控制範圍內的獨立機會。
   ˙支持情緒發展。
   ˙對不適當的情緒感受表達設定限制。
   ˙促進對他人價值觀和信念的覺察。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3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