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緣從良好親子依附關係做起
2010-12-12
  親子連心,一生同心
   好人緣從良好親子依附關係做起
  
   文/賴慧滿
   ˙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課程
   設計與教學碩士
   ˙親職教養專欄作家
  
   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人!親子關係是每個人生命最初始的人際關係,對孩子的一生有重大的影響。這樣的影響始於出生終於死亡。每個生命建構出的人際關係核心,就是孩子與父親、母親的關係。奇妙的是,雙親對異性子女的影響相對更大。男孩受母親影響大,女孩受父親影響大。這樣的成人心理治療的臨床實證結果,讓我格外驚奇。在治療團體裡,我看到很多男人為了自己與母親的關係而痛苦,而女人總因為與父親的關係而痛哭。只因為,男人需要女人,女人也需要男人,這是人生而為人的自然設計!當男女在兩性愛的關係裡觸礁時,更可以看到缺乏良善親子關係的真實反映!顯然,影響孩子一生最大的,並非我們刻板印象中的「母親」,而是「雙親──母親與父親」!
  
   和寶寶建立良好依附關係
   一定會有人這麼抗議的!天底下沒有完美的人,不可能有完美的父親與母親,也不可能有完美的親子關係!是的,如果「完美」有一個固定的標準答案,確實是如此。但是,親子關係並非要「完美」,美好的親子關係需要的只是很單純的「愛」,沒有參雜任何雜質的愛!什麼是沒有參雜任何雜質的愛?那就是「無條件的愛」──愛孩子原本的樣子。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比如:寶寶是男的,就愛他是個男孩;寶寶是女的,就愛他是個女孩。但是,如果寶寶是女的,但父母想要的卻是男孩,這就麻煩了!很多父母以為,我沒說出來,寶寶一定不知道。其實,寶寶是知道的,因為我們的行動無法隱藏想法!這時候,親子關係就會出現錯誤而混雜的訊息,影響親子雙方愛的接收與給予。
  
   其實,為人父母最大的挑戰是常會不知不覺的依照上一代的想法、作法來養育下一代,我們攜帶著來自上一代的養育方式,不覺察的複製在下一代的身上。除非我們有了覺知,才會用更好的方式來對待孩子。於是,我們往往可以看到新生代在為人父母時所呈現的焦慮狀態。不照長輩做,心裡有疙瘩,照自己的意思養小孩,又容易無所適從,真的很辛苦!如何和寶寶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是解開親子間複雜脈絡的一把鑰匙。
  
   親子相愛的大秘訣
   在《溫柔生產》一書中,作者芭芭拉‧哈波指出父母若能覺知選擇,並有效履行「溫柔生產」,有助親子之間的連結及早建立。研究顯示母親在生產時,持續獲得分娩支持,對新生兒較有情感反應,產後第一小時內會一直抱著寶寶,與寶寶聯繫親子情感。這讓原本隱藏在身體裡來自先祖們的遺傳基因自動開啟,使親子能自然的相愛。寶寶從娘胎出來,在母親的懷裡,吸吮來自母親乳房的乳汁,聽著來自父親的呼喚,寶寶持續接受著來自母親與父親雙方愛的滋養,這將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此外,以家庭為中心的嬰幼兒撫觸與按摩的學習,有助於父母學習有效的閱讀寶寶的行為語言,並做出適當的回應。這套有效的育兒良法,也包含教導父母有效並覺知的成為寶寶安全環境的守門員與調節者。有效的環境模塑,有助於親子間更良性的互動與連結,並讓親子間的愛可以自然通暢的流動!這套方法讓全球成千上萬的父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因為有效掌握親子互動間的關鍵時刻,讓親子之間得以在愛中相逢,彼此相愛,讓孩子的身心都能得到來自父母的愛,成為一個充滿愛、有自信又有安全感的孩子!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