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閃動的光--寫給大人讀給小孩聽的生日故事
2010-10-08
  一道閃動的光--寫給大人讀給小孩聽的生日故事
  
   文/簡美宜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幼兒教育博士
   ●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
  
   精靈家族中的小靈,在生日之前的一段日子,就開始每天和太陽比賽早起、照顧森林萬物,當然少不了的是:為了執行不可能任務的快速飛行。由於小靈實在飛得太快了,所以看起來就像一陣風,不,更像一道閃動的光。今天的生日聚會,就在這個有花朵、有鳥兒、水波清澈、陽光燦爛的湖邊,小靈一邊唸著精靈咒語:「我知道我很特別!我知道你很特別!我知道的每一個都是特別的。」一邊在廣闊的森林中盡情飛翔,親友們也加入飛行行列,直到大家都累得停下來歇息。
   小靈大聲的宣布:「我是一個快樂的精靈,謝謝大家陪伴我一起長大,希望所有朋友都像我一樣天天快樂。」亮得耀眼閃動的湖水、笑得好香好甜的花兒都為小靈真心慶賀。鳥兒、微風和湖水一起跳躍著、輕旋著、閃耀著,將慶賀小靈生日的訊息傳送到精靈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在一旁快樂而光榮的注視著小靈的精靈媽媽,回想起歷歷如繪的往事……。
  
   ****** ****** ****** ****** ******
  
   有一個飛起來如風奔馳的精靈,她好想有一個精靈小孩,於是她向天神誠心的祈求:「請賜給我一個孩子,我會用心養育他,讓他將來成為飛得像風一樣快的精靈。」
   天神:「風,是令人讚歎的,但是如果他不像風,但卻令風驚歎呢?在神奇的萬物中,沒有兩座彩虹是完全一樣的,也沒有兩塊石頭是分毫不差的。萬物的面貌本來就充滿驚喜,期待一個完全如妳期望的孩子是不切實際的。」
   精靈媽媽:「那麼他會比風更強嗎?」
   天神:「不一定更強,但是他一定和風一樣的特別。你知道萬物都是特別的,每一個都是。搖擺攀升的風箏,在風中與氣流共舞,追求自己的極限高度,是特別的;而隨風旋轉的風車,穩定的矗立在高處,將風的能量轉化為其他生命所需的能源,也是特別的。更進一步說,他們沒有誰強過誰,而是一樣的特別。」
   精靈媽媽:「好的,我要一個孩子,像所有其他孩子一樣的特別。而我會永遠愛他,陪伴他長大。」
   天神:「妳願意等待嗎?」
   精靈媽媽:「哦!當然,我願意!在孩子還沒來到我的身旁之前,我願意每個清晨到山邊等待朝陽升起,讓露珠浸濕我的雙腳,提醒自己要保持清淨喜樂;我願意每個夜晚到湖畔等待明月臨空,讓月光指引我的心靈,提醒自己要追隨光明榮耀。我願意……。」
   天神打斷精靈媽媽:「不只是這些。有時候,你還必須等待他尋找生活中的智慧,等待他實現生命中的圓滿,來顯現他的特別。」
   精靈媽媽:「是的!我願意陪他欣賞彩虹,等待他感受世界的繽紛;陪他觀察石頭,等待他認識星球的奧祕。我願意帶領他親身體驗不同的生活,等待他懂得感謝與珍惜身旁的事物;我願意告訴他善良、助人的故事,等待他學會尊重與服務他人……。」
   天神放心的笑了:「嗯!我相信你會是一位快樂而光榮的媽媽。」
   (全文請蒙特梭利雙月刊91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