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照顧我的寶寶?
2010-08-10
  誰來照顧我的寶寶?
  
   採訪/曾琴蓮
   專業諮詢/陳春吟
   ●美國俄亥俄州達頓大學小學暨幼兒教育碩士
   ●台中雅善托兒所負責人
  
   寶寶誕生了,誰來照顧他?托嬰中心的環境堪憂、保母虐嬰事件頻仍、想自己照顧必須離職……,有些原本計畫生孩子的父母一旦觸及「誰來照顧我的寶寶?」問題,就打了退堂鼓。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台灣總生育率再創新低,只有1.03,即平均每個婦女只生1.03個小孩。政府不斷釋出托育補助方案,大力催「生」。其實,除了龐大的養育費用,找不到適合的保母或幼兒園,以及不知如何管教孩子的教養壓力,也是許多父母不想生孩子或再多生一個孩子的原因。因此,除了金錢補助方案外,提供父母更完善的寶寶托育環境,也是政府必須努力的方向。
  
   自己照顧寶寶非難事
   寶寶誕生了,由媽媽親自照顧最是天經地義,但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加、女性社經地位的提升,將孩子交托給他人照顧已是普遍現象。若沒有長輩代為照顧寶寶,多數父母會將寶寶交給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台中雅善托兒所負責人陳春吟講師提醒父母在懷孕期間,除了定期產前檢查,留意身心狀況,也要為即將誕生的寶寶,尋找最佳照顧者。若等到產後再來思考這個問題,往往會倉促決定,做了錯誤的選擇。
   寶寶由父母親自照顧是最理想的,因此,「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家有3歲以下子女的父母,可申請最長兩年的育嬰假,更提供育嬰津貼,半年內可以補助投保薪資的六成。而懷孕期間如果有出血或身體不適的狀況,只要有醫師證明,還可以請安胎假,最長可以休一年。但只有前30天可以領半薪,其餘時間都是無薪假。雖然政府釋出美意,但多數父母的反應是「看得到吃不到」,他們擔心請育嬰假、安胎假後會失去工作,只好請人照顧寶寶。
   陳春吟講師一向鼓勵父母盡可能請2~3年的育嬰假自己照顧孩子:「利用2~3年的時間,學習照顧和認識自己的孩子,不只教導孩子吃、睡、穿衣等自理能力,也在朝夕陪伴中慢慢了解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這是何等的美妙!0~3歲孩子的變化很大,從被人擁抱到蹣跚學步,再到會跑、會跳,從伊伊唔唔到滿嘴條條是理,從聽話乖寶寶到凡事說不的反抗期,如此充滿生命奧妙變化的孩子,親愛的父母,你們難道不想參與其中嗎?」的確,生命的成長是奇蹟,甜蜜的親子時光很短暫,就算無法請育嬰假照顧孩子,暫時離開職場2~3年後,還是可以重返跑道,繼續自己的職場生涯,但孩子的成長卻是不能等待,也無法復返。兩者孰輕孰重,端視每個人的價值觀。
   現代父母多數不會選擇自己帶孩子,除了經濟考量外,也擔心自己不會照顧孩子,因而選擇交給他人照顧。其實,自己照顧孩子非難事,陳春吟講師認為父母只要有決心、有耐心、不嫌煩,一定能漸入佳境,而孩子的健康、快樂成長更是最好的回報。她提醒在家照顧孩子的父母注意下列教養重點,就能勝任照顧者的角色:
   1.放輕鬆,每個人都有照顧孩子的本能,不要擔心自己沒有教養經驗;教養的技巧、盲點,會隨著孩子的成長得以修正。
   2.多看書,汲取教養新知,但書本僅提供概略訊息、基本原則,無法解決所有問題,重要的是依直覺和孩子從互動中學習。
   3.教養沒有絕對,但原則需明確、堅持。
   4.不要和孩子孤立在家,帶著孩子走入戶外、走入人群,擴大自己的交友圈,也為孩子尋找同齡友伴。
   5.參加親子成長團體,學習提供適合孩子發展需求的活動,也能吸收正確的教養資訊。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0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