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我想讀
2010-04-09
  文/陳雯琪
   ˙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教育碩士
   ˙台中小孩的家托兒所老師
  
   文字,是人類群聚生活中衍生出來的獨特符號,可以記事、可以標示、可以溝通、可以抒情,也可以證明自己的存在。文字的使用讓人類的表白不只是五官的反應,更能自動探尋個體內心的情緒和印象。
  
   和語言一樣,文字也是傳達意念的工具;和語言不一樣的是,它無法學自本能和浸淫。文字必須有環境、有指引、有機會和有素材等條件的配合,才能開啟入門。
  
   對我來說,文字是密碼。是記錄生活中片段歷史的符號,就像編碼;卻也是透析他人思緒和情感的線索,就像解碼。以幼兒的角度來說,編碼就是「寫」,解碼就是「讀」。
  
   在幼兒的語文發展過程中,由於語言學習來自天生本能和需求,造物者早已預備好學習工具等待操作使用,因此,一般健康正常的孩子不覺得自己「學會」語言,就像呼吸一樣,說話全不費工夫。等到孩子3歲左右,生活經驗足夠時,他們會注意到日常生活裡存在著密密麻麻的神祕符號,聯繫著、也支配著他們賴以為生的成人們。這時他們才會正視文字的存在,慢慢理解文字的無形力量,進入符號迷宮中。
  
   相對來說,解碼是困難的,因為必須講究文字排列的正確性和熟悉字義才能了解他人的心意。我曾見過多位識字上千的孩子能輕易讀完一本繪本,卻無法簡述故事大要。識字不等於閱讀,真正的閱讀是看穿文字排列之間的關係和縱觀故事的全貌,這樣的閱讀才有意義。
  
   什麼時候幼兒會進入寫讀階段?有關鍵期嗎?蒙特梭利博士對幼兒發展有個特殊卻傳神的名詞,她稱幼兒對某事特別熱中投入、百做不厭,最後內化的短暫時期為「敏感期」。書寫敏感期會出現在幼兒執筆不放、舖紙不倦的伏案現象出現時,有的出現在3歲,有的出現在4歲,共同特徵就是:一臉正經、一派嚴肅的宣告世人:我在寫字!閱讀敏感期更不具規則性,但都會從熱烈認字開始,有的開始在4歲、有的在5歲或6歲,有的狂熱持續、有的輕描淡寫、瞬息即逝!
  
   寫讀能力發展會讓每個孩子產生腦內革命,技巧明顯提升。讀寫敏感期則會讓幼兒情緒高昂、眼光如炬,生活趣味處處逢春。那麼,當孩子開始埋首文字堆中、開始視自己為文人時,我們該如何以對呢?
  
   1.有問必答
   就像阿嫺開始認識「小」這個字時,她一定會充滿興趣想認識其他文字。我們會不時的看到孩子捧來一本書,小心翼翼指著某一個字充滿期待的問:「這是什麼字?」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就是清楚唸出那個字。但無須期望孩子就能「認識」那個字,因為不久後她會再來問第二次、第三次……。幼兒就是從反覆確認中熟悉字形,也同時讀到文字在文句中的組合關係。所以,有問有答的互動能給予幼兒正面的求知印象和親近知識的安心。
  
   2.豐富環境
   提供一個讓孩子唾手可及的文字環境,隨時與文字為伴,無須刻意維護某種文字或語言,因為這樣會讓孩子習慣語文世界的豐富性。我見過有些父母使用閃示卡教孩子認字,孩子學得快,沒多久就能唸完幾百張字卡,可是我卻未見到這個孩子因識字而熱愛閱讀,反而因此視文字為功課,想來是個重大損失。事物的樂趣在於多樣性、多變性的面向,不在於大量的、單調的內容。
  
   3.提供探索 
   不限於文字,讓孩子經常有比較異同的機會,享受觀察事物細微處的樂趣,這樣近身微觀的經驗能使孩子點點滴滴體會環境中深刻的吸引力,卻不崇尚強烈的感官刺激,反而能源遠流長的建構個人深度的心領神會。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7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