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或競爭?
2010-04-09
  文/陳鳳卿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保系講師
   ˙馬偕、耕莘護理專科學校幼保科講師
   ˙台北智寶園托兒所所長
  
   方方和圓圓是一對相差3歲的兄妹。媽媽在圓圓出生前,將方方從南部阿嬤家帶回台北幼兒園就讀。媽媽坐完月子後,就換圓圓到南部,讓阿公、阿嬤照顧。 方方是長孫,備受阿公、阿嬤寵愛是必然的,更受到爸爸高度的期待與要求。方方從出生到5歲,都在眾人的注目下成長。直到2歲大的妹妹回到台北的家,眾人才將焦點轉移到有著一雙烏黑、明亮靈活大眼睛,帶著甜甜笑容的圓圓身上。 方方才剛逃離「鎂光燈的照射」,卻馬上跌入「酸甜苦辣」的醬汁中。這樣的轉換很微妙又無法言喻,沒有人察覺這些變化。
  
   接納孩子的情緒
   當孩子出現嫉妒、吃醋、比較的心態時,父母習慣以指責的口吻說:「你是哥哥要讓妹妹,妹妹還小,還不懂事啊!」父母的傳統價值觀認為「孔融讓梨」是一種優良的美德,老大更應該藉著日常生活隨機教育,培養禮讓的美德。殊不知當父母不出言要求老大禮讓弟妹時,或許孩子間的爭執只是一時的摩擦;一旦父母介入後,老大失落、挫折、受傷的情緒,將可能擴大手足間的嫌隙與怨恨。由吃醋、嫉妒、比較的心態進而衍生成大、小不斷的戰火。
  
   讓老大和父母站在同一陣線
   為人父母兩難之處在於既要照顧幼小的孩子,又要關注老大的情緒和學習的成效,再加上對老大有較高的期待,要求老大能「自己玩」、「自己學習」、「不要影響照顧老二的時間」。在了解老大的想法與情緒之後,父母應調整自己的步調和作法,讓老大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照顧老二。例如:邀請老大協助取拿尿布、奶瓶,並示範如何幫嬰兒更換尿布及餵奶,再適時讓老大練習幫嬰兒解開衣物、打開尿布、抽換尿布、黏貼尿布、丟放尿布,以及握拿奶瓶餵奶等工作。 老大完成工作後,馬上給予讚賞:「謝謝你幫媽媽一起照顧妹妹。你會幫妹妹換尿布,也會餵奶,真是好幫手!」接著,還可以表示:「因為有你的幫忙,媽媽就不會太累,等一下妹妹睡著後,我們一起看故事書喔!」
  
   將阻力化為助力
   對媽媽來說,和老大一起合作照顧老二是舉手之勞,只需將照顧老二的步調放慢,讓老大一起參與。但是對孩子而言,意義迥然不同,是一種「同在一國」,被接納、認同與肯定的感受。從學習的角度來看,孩子透過動手操作,不僅能發展動作技能、提升語言溝通能力,同時也能紓解情緒壓力,更增加了親子互動。聰明的父母們,只要調整照顧嬰幼兒的方式,就能將手足競爭的阻力化為手足情深的助力!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6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