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AMS 年會參訪之旅
2013-06-21
  文/張加勳
   ‧美國阿肯色理工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AMS 3~6、6~9、9~12歲蒙特梭利教師
   ‧台中市長憶、丘尼兒幼兒園教學主任
  
   歷經27個小時的飛行旅程,來到了美國東南岸的佛羅里達州,參加一年一度的蒙特梭利盛會。2013年AMS年會在奧蘭多Hilton飯店舉行,從3月14~17日,總共歷時4天,包含第一天的學校參訪和奧蘭多當地旅遊行程,第二~四天則為研討會議和課程,共有一百多場演講和工作坊。這些資訊早在半年前就在AMS網站公布,提供與會人士查詢並規劃行程,參與這次盛會的總人數約2500多人。
  
   抵達會場後,首先辦理報到並領取會議資料和名牌,主辦單位很用心的在名牌下加註與會者的身分。以我為例,我來自台灣,因此在名牌下加了一條印有International的緞帶。在會場中,我遇見了曾經來台灣授課的潘蜜拉校長和茱蒂講師,備感溫馨。由於人數眾多,大會將參訪行程分為五個梯次,每一梯次安排參訪一所學校,我參訪的學校是位於奧蘭多近郊的Montessori World School。
  
   參訪Montessori World School
   巴士抵達Montessori World School時,映入眼簾的並非恢宏氣派的學校大門,而是讓人沒有壓力的簡潔設計,在校長Ms. Yee進行學校簡介之前,吸引我注目的是交誼大廳天花板上的一隻鯨魚。經由校長解釋,這是一個班級進行的文化主題,由教師和家長協力創作完成,藉此不僅讓孩子了解大小之間的差異,同時也成功的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更因此激起我深入了解這所學校的興致。
   這所學校成立將近30年,從最早的一個班級一路成長至現在的10個班級,分別為兩間幼幼教室,四間3~6歲教室,兩間6~9歲教室及一間9~12歲教室,還有一間12~15歲教室,招收年齡從2~15歲,也就是從幼幼班到國中三年級,全校皆採行蒙特梭利教學,並落實三個年齡層的混齡教學。學校大方的開放所有教室,讓參訪團能實際的觀察教學過程,並了解環境規劃。
  
   ‧幼幼班
   首先參觀的是幼幼班,最特別的是教室後面有專屬的遊戲場,孩子們平常皆在此處遊玩。遊戲場的地面鋪著軟木屑,是為了預防孩子們受傷,這是美國很普遍的設計。教室裡規劃一個低矮的洗手台,加上一間獨立廁所,洗手台旁邊配置一組教具櫃,陳列與水相關的日常生活工作;洗手台的對面擺置一長排的教具櫃,陳列感官、數學及語文前的預備工作。與教師交談的過程中,得知這一班有15名孩子,共有一位主教老師和兩名助理教師,其中一名助理教師會在半日課程的孩子離園後才離開。
  
   ‧3~6歲教室
   緊接著參訪3~6歲教室,我剛進入教室時,孩子們都還在戶外遊戲。教室約20坪,同樣配置一個符合孩子身高的洗手台和兩間廁所,並區隔為男女廁所。教室劃分五個教學領域,落地窗的一隅擺置一個大鳥籠,當陽光從落地窗外緩緩灑入,對孩子來說是一個特別的美感經驗。
   讓我感到有趣的是,教室角落的點心區擺放兩張桌子,分別放置一組擠橘子汁的工作,以及盛裝餅乾和葡萄乾的兩個竹籃,教師在桌子前方的牆面上貼著擠柳丁汁的方法及點心的取用規則,巧妙的將語文教育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讓人為教師的巧思會心一笑!此外,另一個有趣的巧思是當孩子暫時離開工作時,會將自己的名牌放置在工作旁,以利孩子回來繼續完成自己的工作;類似的設計也在我的學校使用,我不禁為相隔於地球兩端,卻有相同默契的教師們鼓掌喝采!
   另外兩間3~6歲教室則位於學校主體建築物的旁邊,分別約有20~25位孩子,配置一位主教和一位助教。穿過連接兩間教室的走廊後,主教Ms. Prabha正結束團討活動,孩子們紛紛選擇工作,此時吸引我注意的是教室裡天花板的人體器官和牆面的各大洲刺工。此外,教師還布置了一面國家文化牆,定期更換不同的國家主題,陳列該國的國旗、動物、植物和地理特徵。
   我在這間教室觀察了將近30分鐘,但是卻沒有看見Ms. Prabha為孩子指定任何工作,於是向她請教如何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Ms. Prabha非常大方的與我分享記錄孩子工作的方法。如照片所示(圖3),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份三年的工作週期表,列有三年內孩子會經歷的蒙特梭利工作,斜線的顏色代表何時給予示範,斜線的次數代表孩子的熟練度。Ms. Prabha在每天下班前回憶所有孩子一天的工作,並收集孩子的作品作為觀察佐證。我也透過觀察看到孩子的專注,證實該間教室的環境確實符合孩子所需,而紀錄能夠有效的幫助老師預備環境,並支持老師自信的落實蒙特梭利教育。
  
   ‧6~12歲教室
   6~12歲教室位於獨棟的建築物裡,共有三個班級,兩間6~9歲和一間9~12歲教室,一進入大門,就是一個寬敞的圖書空間,連接所有的教室。進入6~9歲教室參訪時,看到兩位主教正分別在兩張桌子進行數學和語文的小組教學,其餘孩子則在進行個別工作。我發現孩子在工作時都會隨身帶著工作計畫單,最左邊是教師指定的工作,空格欄裡則是孩子們自行安排的工作和執行時間,老師會在一旁註記,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另一個吸引我注意的是在語文區工作的小女孩,拿著一張字卡抄寫著,本來以為是在進行書寫或造句的練習,忽然孩子在空白處寫起了算式,這個動作引起我的好奇心,以為這是什麼新奇的教學方式,原來小女孩正在解應用問題,這正說明了語文和數學之間的關聯性。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7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