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之光發亮--訪台北家園蒙特梭利幼兒園卓志惠園長
2013-02-05
  採訪/洪碧霞
  
   在大專求學時期即已投身幼教工作的卓志惠園長,至今已在幼教園地耕耘30年,培育無數幼苗。卓志惠園長剛開始在傳統幼兒園服務,當時一個老師帶40多位孩子是司空見慣的事,為了方便管理,老師主導孩子的學習內容和過程,統一的教學進度、權威式的教學方式、照表操課的分科教學型態,才能「應付」繁重的教學工作。
   在傳統幼兒園服務數年之後,卓志惠園長在一次幼稚園教師進修課程中,接觸到以幼兒為本位、強調自由選擇、尊重個別差異和因材施教的蒙特梭利幼教課程模式,興起一窺究竟的好奇心。正值此時(1984年),熱愛幼兒教育的葛潔輝女士、胡蘭女士和吳如月女士,積極引進蒙特梭利幼教課程模式,在台北天母成立台北蒙特梭利托兒所,自美國、斯里蘭卡聘請擁有蒙特梭利合格教師執照(AMI)的老師擔任主教工作,並自300多名應徵者中,挑選三位本國籍老師擔任助教工作,而卓志惠園長正是其中一名。
  
   外籍蒙特梭利教師樹立良好典範
  
   卓志惠園長說:「與外籍蒙特梭利教師共事期間,我深刻感受到她們對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堅持和嚴謹的態度。為了幫孩子預備一個優質、符合發展所需的學習環境,她們不辭辛勞的遍尋各店家,就為了找尋適合孩子使用的各種工作材料和工具;充分掌握每個孩子的學習現況,為了延續孩子的學習興趣,三更半夜還在教室裡預備明天孩子可以接續進行的各項工作;重視成人對待孩子的態度和語言,因為孩子就像海綿一樣,會吸收周遭環境的一切,從小在受尊重、被肯定的和平氛圍下成長的孩子,也會用相同的態度和語言對待其他人。」卓志惠園長由衷的感謝外籍蒙特梭利教師樹立良好典範,讓她在追尋蒙特梭利教育之路不致偏離。
  
   遠赴美國進修AMI 0~3歲
   3~6歲師資培訓課程
  
   擔任助教數年後,卓志惠園長在胡蘭校長的鼓勵下,於1989和1990年前往美國華盛頓D.C.進修AMI蒙特梭利3~6歲師資培訓課程,經過兩個暑假和一個寒假的潛心鑽研,取得AMI 3~6歲合格教師執照。卓志惠園長說:「回到台灣重返工作岡位後,滿懷雄心壯志,隨即接下新的挑戰,不僅擔任主教老師,一肩扛起教室環境的預備、課程的設計、班級的經營,以及與家長聯繫的工作外,還規劃了一系列推廣蒙特梭利教育的活動——及幼列車,除了為入園參觀的幼教伙伴解說外,還接受各大專院校、機構的邀請,介紹蒙特梭利教育、示範教具操作。」
   1993年至1994年,卓志惠園長的先生前往美國南加大進修碩士學位,舉家暫居洛杉磯。當時卓志惠園長的兩個稚齡女兒就讀蒙特婁公園市的Meher Montessori School,自己則義務的擔任該校的代理教師,並至丹佛(Denver)進修AMI蒙特梭利0~3歲師資培訓課程,取得AMI 0~3歲合格教師執照。1997年至1998年,卓志惠園長的先生外派至奧地利維也納,全家一起前往維也納暫居,感受當地濃濃的文化氣息。
   在美國洛杉磯、奧地利維也納暫居期間,卓志惠園長參觀了許多蒙特梭利學校,深刻感受到校園裡散發的自由、尊重氣氛。卓志惠園長說:「孩子進入教室後,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操作,或與同伴共同創作美勞作品、談天,老師不會強迫、催促孩子大量的操作教具;教室裡的工作以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獨立性為主,而不強調認知方面的學習;孩子藉由照顧植物、飼養動物,自然流露關愛之情,尊重生命的種子從小就在孩子的心中萌芽,生命與生命交會之處,交織出許多感人的畫面。」
   這些感動激發了卓志惠園長對幼兒教育的使命感,1998年全家搬回台北後,決定與妹妹共築幼教夢土,位於台北誠品敦南店附近的家園蒙特梭利幼兒園,正是姊妹倆實現幼教理想之處。
  
   無為而治的經營管理哲學
  
   園長是總舵手,肩負著帶領老師們航行在正確航道,安全抵達目的地的重責大任。卓志惠園長與我分享她的經營管理哲學,她說:「蒙特梭利教育非常重視蒙特梭利教師的精神預備,而不是教學技巧。一個精神預備好的蒙特梭利教師,擁有許多與傳統教師不同的特質,如:放棄原有的驕傲和成見,能自我克制,客觀的自我反省,有一顆謙卑、虛懷若谷的柔軟心,不斷的培養專業能力,最重要的是必須擁有道德情操,讓更崇尚的美德成為蒙特梭利教師的主要特質。因此,我很信任老師,相信老師在做任何決策時,一定會將『孩子的權益和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相對的,老師感受到園長的尊重和信任,也會自我期許和要求,與園方榮辱與共。我想,道家的『無為而治』正是我的經營管理哲學吧!此外,在信任老師的同時,我也期許自己以身作則,做老師的榜樣。」卓志惠園長憶及當年服務於傳統園所時,園方所制訂的種種處罰條款,遲到罰錢、忘了關燈罰錢……,殊不知,幼教老師所從事的幼兒教育工作是生命建造工程,並不適用工廠的管理方式。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4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