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是孩子學習的機會
2012-06-27
  犯錯是孩子學習的機會
  
   文/陳阿月
   ˙佛光大學生命學碩士
   ˙美國NCME 2~6歲合格教師
  
   「老師,最小粒的粉紅立方塊又不見了!」
   前幾天遺失一粒,昨天才補上,怎麼今天又遺失了?團體時間和孩子們討論粉紅塔教具遺失的事情,請孩子們協助尋找,但我心裡其實有數,那最小粒的粉紅立方塊大概是被某個孩子暫時帶回家了。我打算靜待幾日,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
  
   當天傍晚時分,孩子們都回家了,我在教室工作著,忽然接到仔仔(4歲)的媽媽打來的電話。她以急促帶怒的語氣,說出在仔仔的書包發現屬於教室的教具。那兩粒粉紅小立方塊原來是仔仔拿走的。
   仔仔的媽媽為仔仔的行為感到抱歉又生氣,不解仔仔為什麼要「偷」教具回家,還告訴我,仔仔的爸爸決定要嚴厲懲罰仔仔。
  
   聽到仔仔將會受到「嚴厲懲罰」,我連忙對仔仔的媽媽這麼說:
   「仔仔的行為讓你們感到生氣,但請和仔仔『嚴肅討論』,不要『嚴厲懲罰』。學齡前孩子看到喜歡的物品想要占為己有,這是正常的,教室中偶爾會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剛好趁這個機會引導孩子改過,這比嚴懲犯錯更重要。請和仔仔談談為什麼他想把教具帶回家,以及如何處理這件事。」同時,我請仔仔的媽媽別告訴仔仔她和我通電話的事,我們要讓仔仔有「主動」改過的經驗。
  
   仔仔的媽媽同意照我的建議進行,確定仔仔不會受到嚴厲的處罰,我也就放下心了。
  
   隔天早上,我一如往常和進入教室的仔仔打招呼,當作不知道他拿走教具的事。仔仔將書包放入置物櫃後,朝我走過來,我稍往安靜的角落移動,準備私下和仔仔說一說「悄悄話」。
  
   仔仔在我面前攤開小手,手掌上是那兩粒粉紅小立方塊,我以驚喜的表情問他在哪裡找到的,他回答:「在我的書包裡找到的。」我謝謝仔仔找到教具,告訴他這樣一來園長就不需要再花錢買、小朋友們又可以使用完整的教具。和仔仔一起欣賞這兩粒吸引人、想令人擁有的粉紅小立方塊後,我問仔仔為什麼會把它們帶回來,仔仔說爸爸、媽媽和他討論了這件事,他知道沒經過老師同意就把教具帶回家是不對的,所以他「決定」要把教具帶回教室。
  
   對仔仔的決定和勇氣,我以擁抱表示肯定,結束了我們的「悄悄話」。望著仔仔開心轉身而去的背影,不禁感謝仔仔的爸爸和媽媽以討論的方式引導仔仔改過,讓仔仔從犯錯中成長。
  
   犯錯是成長必經之路
  
   台灣有句俗諺說:「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意思是小時候偷摘瓠瓜,長大會偷牽牛,偷成習慣,會愈偷愈貪心。當發現幼兒有「偷東西」的行為時,通常父母會擔心孩子養成不當的習慣與不良的品格;同時為了急於改正孩子的行為,可能使用較嚴厲的方法,希望孩子不再犯錯。
  
   雖然父母、老師有責任教導孩子正當的行為,但若方法過於急切與嚴厲,缺乏對孩子成長過程的認識與理解,反而可能導致負面作用。對幼兒來說,想擁有喜愛的物品是正常的發展過程,將這個行為冠上「偷」未免太沉重,過度從道德價值的判斷看待孩子從自我到社會化的學習歷程。
  
   這意思並不是要縱容孩子的犯錯行為,而是從理解成長過程的角度,可以讓我們心平氣和的協助孩子將錯誤轉化為成長的養分。就像孩子學走路的過程中難免跌倒,我們會鼓勵孩子自己慢慢爬起來再跨出步伐。面對孩子犯錯的行為,該如何處理才能培養孩子改過的能力,是我們更該關注的。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1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