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沐春風是教育藝術最高境界--訪台北昶心蒙特梭利小學李裕光校長
2011-12-11
  採訪/洪碧霞
  
   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曾經擔任中學教師、主任、校長共20年的李裕光校長,在台北私立奎山中學服務時,聽聞到台南光華女中故許興仁校長介紹以幼兒為中心、主動學習、個別差異、因材施教、混齡環境、動手操作的蒙特梭利教育後,生命出現一個大轉彎,為了實踐、推廣蒙特梭利教育,放棄中學校長的工作,全心投入向下紮根的幼兒教育和小學教育領域。
  
   探究蒙特梭利教育之路
   大約在1990年左右,李裕光校長為了更深入探究蒙特梭利教育,辦理留職停薪,暫別中學校長工作,遠赴美國舊金山就讀聖母學院蒙特梭利研究所,取得AMS 3~6歲合格教師資格;回國後接受蒙特梭利教育先驅胡蘭女士邀請,至台北蒙特梭利幼稚園擔任園長一職;1992年~1994年期間,更在胡蘭女士資助下遠赴加拿大多倫多、美國華盛頓,進修AMI 3~6歲、6~12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取得AMI 3~6歲、6~12歲合格教師資格。在蒙特梭利3〜6歲教室任教數年後,為了培育幼教生力軍,於1996年擔任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專任講師一直到退休。
   李裕光校長在教育界的資歷豐富、完整,也積極進修取得AMS/AMI 3~6歲、AMI 6~12歲合格教師資格;更難能可貴的是,李裕光校長為了驗證蒙特梭利教育能不能在台灣生根?適不適合台灣的孩子?親自入園帶班約5年,和孩子們激盪出無數的火花,累積許多珍貴的教學經驗和心得。於是,1998年李裕光校長在其恩師Renilde Montessori(Maria Montessori的孫女)鼓勵下,申請成為AMI蒙特梭利國際培訓師候選人,於1999年和2000年分別至英國倫敦、義大利貝魯甲(Perugia)的AMI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擔任助理教師。
  
   擔任昶心蒙特梭利小學校長
   2007年夏天,台北磊心托兒所李素真所長和一群認同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家長,為了讓更多從蒙特梭利幼兒園畢業的孩子,能繼續向上延伸接受6~12歲教育,決定成立台北市第一所由家長創設的蒙特梭利小學,並邀請李裕光校長擔任校長和主教老師;2008年以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自學團體身分於台北市瑞安街成立一間6~12歲教室;2010年為了提供孩子更優質的學習空間和自然環境,將學校搬遷至生活機能完備、充滿人文氣息、有大片綠地與運動公園的民生社區富錦街,希望藉由充分利用優質的社區資源和環境,強化孩子與社區、自然環境的互動,進而鼓勵孩子積極的走入世界,除了懂得與自己和平相處外,也能與他人和諧共處,成為一位懂得付出、愛護環境、體認愛與責任的小公民。
  
   對蒙特梭利教育最初的感動
   究竟蒙特梭利教育有何迷人之處,驅使著李裕光校長不斷的鑽研、實踐?李裕光校長說:「在美國舊金山聖母學院進修AMS 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時,必須至學校附設的幼兒園觀察。當我進入教室坐定位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幅瀰漫祥和氣氛的圖畫──教室裡約有2、30位孩子,每個孩子忙碌的、自動自發的選擇自己想要操作的教具,臉上洋溢著滿足、快樂的笑容;老師則穿梭在孩子之間,和顏悅色的和孩子互動。」這一幕深深感動了李裕光校長,他終於找尋到理想中的教育夢土,也深刻感受到在師範大學求學時教授們一再強調「如沐春風是教育藝術最高境界」的真義,因為所有的困惑都在蒙特梭利教育裡獲得解答。
   李裕光校長進一步表示,孩子從一出生就是擁有無限學習熱忱和學習能力的個體,蒙特梭利教室裡的孩子充分展現了這項特質,他們每天順應著本身自發的興趣選擇工作,愉快且熱情的展開學習之路,追求身體與心智上的獨立。反觀在台灣傳統、制式教育下成長的孩子,學習的內容並不是依據自身的興趣,而是被老師、父母安排好的,讀書就是一連串的填寫測驗卷、評量本,以及不間斷的小考、大考,孩子的人格發展、學習動機和獨特的學習型態一再的遭到漠視,因而造成孩子的學習過程是被動的、痛苦的,學習是一件苦差事。為了讓蒙特梭利教育在台灣生根茁壯,讓更多的孩子接受蒙特梭利教育,李裕光校長許下了終身實踐、推廣蒙特梭利教育的心願。
  
   蒙特梭利教育是適性教育的最佳實踐
   昶心蒙特梭利小學歷經10個月的籌備,從了解現行自學方案、收集教學資料、製作教材、採購教具到延聘師資後才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四年,期間李裕光校長並未大肆招生,為的就是踏踏實實的累積教學經驗,給孩子最優質的教學品質。他說:「歐美先進國家蒙特梭利小學教育發展成熟,而台灣正值起步階段,各方面尚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諸如:蒙特梭利6~12歲合格教師缺乏,無法快速增班,招收更多學生;由於國情、文化不同,無法直接翻譯歐美蒙特梭利小學現有教材來使用,老師必須花很多時間備課,自製教材;有些家長的教育理念與學校不一致,誤將蒙特梭利教育視為『菁英教育』,期待孩子在國文、英文、數學等各科的學業成就表現優異。其實,蒙特梭利教育正符合目前教育改革者極力倡導的『適性教育』理念,即回歸教育的本質,重視個性發展、個別差異、因材施教,並將抽象的概念化為具體的、可重複操作的教具,以及有趣的學習活動,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並以培育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能與他人和平相處,能獨立、自主的新人類為教育目標。」政府即將於民國103年實施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不論免試、特色招生均以提供學生適性教育作為主要教育改革訴求,由此可看出蒙特梭利教育正符合時代潮流所需,將會得到更多父母、老師的認同和肯定。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8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