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健康、快樂、和平的宇宙新人類--訪台北佳安蒙特梭利幼稚園楊心鈴園長
2011-08-12
  採訪/洪碧霞
  
   為了滿足媽媽的期望,楊心鈴園長選擇就讀國貿科系,在學期間熱衷參與學生活動,擔任女聯會總幹事,展現領導能力,不僅出版刊物,還成立國樂社,向校長爭取添購樂器經費。楊心鈴園長知道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從事唯老闆是從的祕書工作,所以畢業後決定多方嘗試,探尋自己終身追尋的志業。
  
   編輯幼教出版品
  
   楊心鈴園長說:「由於家父曾經成立錄音帶出版公司,所以我對錄音工程並不陌生,而這正是我從50多位應徵者雀平中選的主要原因。我如願的進入華一出版社,擔任有聲部助理編輯的工作,而有機會和電視主播李豔秋、廣播名人凌晨一起工作,出版唐詩三百首、三字經等專為幼兒量身打造的出版品。」為了出版更符合幼兒發展所需的出版品,非幼教本科系畢業的楊心鈴園長參加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開辦的助理保育員課程,增進幼教專業知識。
  
   創立蘭陽舞蹈團的義大利籍秘克琳神父 (Fr.Gian Carlo Michelini),除了致力於發揚光大中國的民俗舞蹈、文化、藝術外,也很想推廣發源於義大利的蒙特梭利教育。於是,在1986年自義大利購置一批蒙特梭利教具,聘請美國蒙特梭利講師來台灣進行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更在台北蘭陽藝術中心成立兩間蒙特梭利實驗班。楊心鈴園長說:「秘克琳神父當初想嘗試將蒙特梭利教育以紙本方式呈現,預計出版一系列蒙特梭利教育叢書,嘉惠台灣地區的小朋友。因此,我剛進台北蘭陽藝術中心是擔任編輯工作。為了讓編輯工作更順利進行,我必須對蒙特梭利教育有更深入的認識,於是我也參加了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隨著課程的進行,我愈來愈覺得蒙特梭利教育強調『環境預備』、『動手操作』、『具體感官經驗』等原則,是無法以紙本方式呈現的,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後來,經過開會討論後,決定取消出版計畫,我也轉任公關工作。」
  
   陪伴中風父親復健過程中
   發現「教育」的重要性
  
   楊心鈴園長的父親突然中風住院,她全心全力的陪伴父親接受治療和復健,重建失去的能力。楊心鈴園長說:「在父親中風昏迷期間,我每天在父親的耳邊播放他喜歡的音樂,喚起父親的求生意志。父親睜開眼睛後,身體半邊連動都不能動,復健師為父親安排了一系列動作發展課程,其中,我看到了許多熟悉的蒙特梭利教具。原來,中風的父親和剛出生的小嬰兒一樣,必須依循動作發展原則,一步一步的反覆練習抓、倒、擠、舀等手眼協調動作,才能重建失去的動作協調能力。」樂觀、熱愛運動的父親,經過不斷的努力練習,漸漸的恢復了健康,現在的他經常騎著摩托車出外辦事呢!
  
   在陪伴父親接受治療和復健的過程中,楊心鈴園長領悟到「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任何領域都需要教育,例如:接受過專業教育訓練的復健師,才有能力協助父親重建失去的能力。所以,教育是值得終身投入的志業。
  
   投身幼教工作,展開進修之路
  
   1989年7月,楊心鈴園長踏上幼教之路,在台北市樂業街成立了「佳安蒙特梭利幼稚園」。為了提升專業素養,楊心鈴園長積極的參加由吳玥玢老師(台北蒙特梭利理想園托兒所負責人,曾任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師協會第二、三屆理事長)負責授課的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陳春吟老師(台中雅善托兒所所長)負責授課的0~3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此外,只要是和蒙特梭利相關的演講或研習活動,楊心鈴園長不管再怎麼忙,一定排除萬難的參加。
  
   從實際帶班經驗中,楊心鈴園長深刻感受到0~3歲教育的重要,她說:「學校招收2歲半~6歲的孩子,許多孩子會在3歲左右入園就讀,這些剛入園的孩子在語言、動作、生活自理、認知、情緒等方面的發展差異度頗大,可明顯的看出孩子在家裡有沒有得到適切的照顧和協助。」這個發現讓楊心鈴園長想更深入的探究0~3歲教育的奧祕,於是在1993年夏天,楊心鈴園長和蘇碧珠園長、謝富雀園長、陳尚寰園長、劉美瀛園長一行五人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接受兩年暑期國際AMI 0~3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這也是台灣第一批取得國際AMI 0~3歲蒙特梭利合格教師的師資。1995年夏天,楊心鈴園長至美國密西根州聖母大學進修,並於1998年12月取得教育領導碩士學位。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6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