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人類精華的使命--專訪彰化樂耕托兒所劉冷琴執行長
2011-06-10
  傳承人類精華的使命
   --專訪彰化樂耕托兒所劉冷琴執行長
   採訪/洪碧霞
  
   30年前迎接第一個孩子誕生後,初為人母的劉冷琴講師面對稚嫩的嬰兒,心中油然升起養兒育女是傳承人類精華的使命感,開始不斷的汲取與幼兒教育、教養相關知識,希望女兒能在優質的環境下成長。當時,劉冷琴講師的二姐劉美淡校長任職於台北市私立中山小學,送給她一些日本出版的蒙特梭利相關書籍、錄影帶和教具,研讀、觀看之後,劉冷琴講師覺得很震撼,立刻帶著女兒到台北參觀中山小學的蒙特梭利教室。孩子們專注的神情、全心投入的操作工作,教室裡瀰漫著一股祥和氣氛,喚起了劉冷琴講師對幼兒教育的喜愛。回到彰化後,除了繼續研讀、翻譯日文版蒙特梭利書籍、照顧女兒,也於1984年如願的進入天主教會台中教區在彰化地區新成立的慈親幼稚園服務,並在王修女的支持下,成立一間蒙特梭利教室,開始踏上一窺蒙特梭利教育堂奧之路。
   1987~1988年參加台南光華女中故 許興仁校長開辦的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在故 許興仁校長的啟蒙下,劉冷琴講師對蒙特梭利教育有更深入、完整的認識。對已逝的許興仁校長,劉冷琴講師滿懷無限的思念和感恩,因為在學習的道路上,有著這麼一位良師,才能讓自己的生命更充實、更容易感動。此外,透過這次的培訓課程,劉冷琴講師也認識了許多愛好蒙特梭利教育的幼教工作者,如:斗南幼稚園王玉蘭修女、西光幼稚園劉素琴修女。從傳統教學轉型蒙特梭利教學的艱辛過程中,大家互相幫助,分享經驗,成就彼此。
   1989年9月劉冷琴講師在家族的支持下,成立了樂耕童兒苑,推廣蒙特梭利教育;2003年搬遷至辭修路現址,全新打造一個更適合孩子活動、學習的空間,並更名為樂耕托兒所。其間,好學不倦、求知慾強烈的劉冷琴講師於1993年、1995年遠赴美國參加AMS 0~3歲、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取得蒙特梭利0~3歲、3~6歲合格教師執照;1996年至美國阿肯色州立科技大學進修,取得教育碩士學位。累積豐富的教學經驗,精進幼兒教育專業素養後,劉冷琴講師於1997年獲得台中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聘為兼任講師,2003年轉為專任講師,秉持春風化雨的精神,為台灣的幼兒教育界培育幼教師資。這些畢業後成為幼教生力軍的老師們,就像一顆顆散播蒙特梭利教育的種子,隨風飄散到各地發芽、茁壯,繼續傳承蒙特梭利博士對幼兒教育的愛。
   重視親職教育
   在從事蒙特梭利教育工作之前,劉冷琴講師已經詳讀蒙特梭利相關書籍,深刻體認到蒙特梭利教育雖然最符合幼兒發展、學習所需,但因其是國外引進台灣的幼教課程模式,強調科學性、混齡教學、以幼兒為本位等主張,與當時家長既有的教育觀念是不一樣的,所以劉冷琴講師很重視親職教育,希望透過面對面的機會,讓家長認識蒙特梭利教育。劉冷琴講師說:「樂耕托兒所成立24年來,我們最重視的就是親職教育,孩子入學前一定會和爸爸、媽媽,甚至爺爺、奶奶懇談,讓他們知道學校的教學理念,以及和強調認知學習的傳統教學園所不同之處。此外,每個月會精心策劃親職教育活動,如:教學說明會、專題演講、家長工作日,配合文化教育舉辦親子戶外教學,或順應節日,如:母親節、父親節、重陽節,讓孩子有機會為家人製作餐點、用餐服務或製作感謝卡片,展現平日累積的能力。」學校費盡心思安排這麼多的親職教育活動,無非是想告訴父母親職是無法被取代的,千萬不要認為把孩子送到學校,教養孩子的責任就交由學校一肩扛起,而是應將學校視為伙伴關係,共同為孩子構築穩固的基礎。
   劉冷琴講師語重心長的表示:「為人父母必須秉持著傳承人類精華的使命感,不斷的汲取幼兒教養知識,了解孩子的每個發展階段,才能夠陪伴孩子快樂的成長。此外,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父母切記不要跟別人的孩子相比,親子關係才會更加融洽。」經過多年的努力,家長對學校的活動參與率高達95%,讓劉冷琴講師覺得相當欣慰。
   投身幼兒教育工作近30年的劉冷琴講師,早先接觸的家長年齡大約比她小5、6歲,現在的家長年齡大約和她的女兒一樣大。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世代的交替,她發現現代父母的教養觀念提升許多。她說:「拜網際網路所賜,現代父母遇到養兒育女的問題,除了詢問家中長輩、閱讀相關書籍外,還會積極的上網尋求答案,甚至主動的瀏覽與幼兒教育相關的最新研究、發現,以及討論的議題。因此,當他們來學校參觀時,已經事前做過功課,知道樂耕托兒所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甚至對蒙特梭利教育有一些初步的認識。」以往,台灣的父母很難接受混齡教學環境,但現在風水輪流轉,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父母往往只生一個孩子,為了讓孩子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強調混齡教學環境的蒙特梭利教育成了父母的最佳選擇。
   成立「親子教育中心」
   致力於提升親子互動品質
   為了讓在家照顧孩子的爸爸、媽媽或是爺爺、奶奶們有一個既可以放輕鬆,又可以彼此分享養兒育女經驗,獲得教養知識的環境,劉冷琴講師特別在樂耕托兒所規劃一間適合0~2歲孩子成長的「親子教育中心」。除了預備各式各樣適齡的設備、器材、教具,也安排專業人員適時的提供協助和育兒諮詢,陪著親子一起度過快樂時光。劉冷琴講師說:「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許多父母只生一個孩子,於是孩子成為家中的焦點,而失去自我獨立成長的空間,也缺少同儕之間的互動,因而無法順利的發展人際關係。因此,從今年4月20日開始,每個星期三分兩個時段免費開放:上午10:00~11:30,下午3:00~4:30。為了讓參與的每對親子有良好的互動品質和優質環境,每梯次僅開放六對親子,有興趣的父母可電話預約報名。」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5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