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高度
2010-12-12
  孩子的高度
  
   文/陳阿月
   ˙美國NCME 2~6歲合格教師
   ˙佛光大學生命學碩士
  
   我在美國西雅圖Learning Tree Montessori Preschool實習時,教室裡的主教老師之一,是身高大約180公分以上的柯克老師。他是個帥氣、有活力的年輕男老師,和孩子們相處,動靜皆宜、溫和自在,孩子們很喜歡他,在戶外活動時,常把他當一棵大樹爬。在教室裡,高大的柯克老師和孩子說話時會蹲下身來;和孩子圍坐在地板上進行活動時,常特意將身體縮屈起來。我知道他擔心高大的身軀會讓孩子辛苦的仰著頭和他說話。
   每天早上,柯克老師會在門口迎接到園的家長和孩子。他自然的和家長擁抱、打招呼,又輕輕蹲下身來和孩子擁抱、說早安,他們之間真誠、溫暖的互動,讓在一旁實習的我,心生羨慕。
  
   驚恐大哭的瑪莉
   這天早上,我看到一對陌生面孔的母女走進來,柯克老師親切的和那位媽媽打招呼。聽起來是第一天來報到的新生,小女孩叫瑪莉,大約4歲,怯生生躲在媽媽的背後。柯克老師招呼過家長後,很自然的屈膝,正要蹲下身來和瑪莉打招呼,沒想到這時從媽媽背後剛好探出頭來的瑪莉,一看到柯克老師的動作,竟然一臉驚慌還放聲大哭。媽媽尷尬的對柯克老師笑笑,安撫懷抱中的瑪莉;柯克老師馬上從蹲坐改為雙腳交叉的坐姿,並且退後一些距離,縮低身體,微笑的向媽媽示意沒關係。
  
   一時之間,我對於瑪莉突然的驚慌大哭感到不解,那表情好像是看到什麼「怪物」,眼睛裡滿是恐懼,緊抱住她的媽媽,整張臉埋入媽媽的胸懷,猛搖著頭,不敢再看柯克老師一眼。看到柯克老師馬上拉開和瑪莉的距離,又縮屈身體把自己變矮,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對瑪莉來說,柯克老師大概是個巨人吧!她眼前的「巨人」雖然溫柔又可親,但蹲坐下來還是很高聳,當「巨人」趨前想接近她時,瑪莉嚇壞了。柯克老師雖年輕卻是有經驗的老師,當他意識到這一點時,趕緊調整位置與身姿,減低他的身高帶給瑪莉的壓力。
  
   看到這一幕,我忽然深深懂得,蒙特梭利師資培訓第一堂課時,講師提醒我們「要蹲下來目視著孩子的眼睛說話」的用意。這個動作不難,我也了解這麼做的道理:從身體的高度讓孩子感受平等,孩子不需仰著頭和老師說話,老師也能從孩子的高度和角度思考,更貼近孩子的感受。
  
   把自己「變小」,貼近孩子的世界
   在發生瑪莉事件之前,我把蹲下來和孩子說話當作是老師的標準動作,雖然知道其中的道理,但沒有深刻感受到它對孩子的意義。剛開始這麼做時,甚至覺得有一點做作,不怎麼習慣,還好我的身高只有155公分,在全園老師中是最接近孩子高度的,不蹲下來其實也沒什麼關係。
  
   但是,看到瑪莉受到柯克老師身高驚嚇的表情,聽到她充滿懼怕的哭聲,我真正明瞭了這個動作對孩子的意義。成人習以為常的世界,在孩子看來可能是童話世界裡的巨人國,巨大得讓孩子感到害怕想逃離,或是希望自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愛麗絲一進入巨人世界也變成巨人。
  
   蹲下來和孩子說話除了形式上的尊重,它蘊含著真心願意從孩子的高度和角度去感受與思考;真心願意把自己「變小」,貼近孩子的世界。因此,該調整的是我們「巨人國」的人。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