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愛孩子的心──訪彰化東陽幼稚園陳桂香園長
2010-12-12
  一顆愛孩子的心──訪彰化東陽幼稚園陳桂香園長
   採訪/洪碧霞
  
   懷抱著一顆愛孩子的心,忘卻孕育新生命的不適與辛勞,陳桂香園長挺著七個月大的肚子,和另一半陳煥生先生,於民國70年2月在為數僅24戶的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創辦了東陽幼稚園。當年的這個「創舉」讓不少親朋好友為他們捏一把冷汗,也一致不看好,因為住戶這麼少,幼稚園怎麼招得到學生?歲月似乎未曾在臉上留下痕跡的陳桂香園長憶起這段30年前的往事:「當時台灣經濟剛起飛,政府提倡『家庭即工廠』政策,許多家庭紛紛投入代工行列,而疏於照顧孩子。於是,我們憑藉著強烈的教育愛,挨家挨戶的拜訪,希望東陽幼稚園不僅能讓父母無後顧之憂的投入工作,更是父母教養孩子的強力後盾。我們的真心誠意、全心投入得到許多父母的肯定,東陽幼稚園成立的第一年,幼生人數即高達140多位。」
  
   東陽幼稚園成立第三年時教室已不敷使用,於是進行新大樓的增建,展現全新風貌。陳桂香園長並未因此而自滿,反而努力的緊隨社會進步的腳步,開始認真思索強調孩子讀、寫、算能力,以及為孩子入小學做預備的「傳統教學」,已無法滿足現代孩子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應是強調孩子主動學習、師生彼此尊重、學習氣氛自由的開放式教育。
  
   融合蒙特梭利教學和夏山學校精神
   民國77年7月,陳桂香園長參加蒙特梭利3~6歲師資培訓,也遠赴日本參觀蒙特梭利幼兒園,對混齡教室裡散發的濃濃祥和氣氛,留下深刻印象;此外,也接觸到重視愛、幸福和快樂,強調自由、自律與自我教育的「夏山學校」。於是,民國78年陳桂香園長另在彰化市成立小豆芽幼兒資優館,融合了強調學習空間不局限於傳統教室,可走出學校之外的「夏山學校」精神,進行開放式、混齡的蒙特梭利教學,實踐心中構想的一幅更美麗的幼教藍圖。令人振奮的是,這樣的教育理念得到許多家長的認同,招生滿額,甚至需預約入學,更有些家長遠自台中、鹿港將孩子送到小豆芽幼兒資優館就讀。民國81年合併小豆芽資優幼兒館和家園托兒所,改名為東陽托兒所。
  
   陳桂香園長觀察到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擁有許多珍貴的特質,如:主動積極、好奇心強、有自信、會思考、喜愛發問等,而這些正是攸關孩子將來成就的關鍵特質。因此決定將原先採用傳統教學的和美鎮東陽幼稚園逐步轉型為蒙特梭利教學,民國88年全園實施蒙特梭利教學。
  
   女兒傳承父母對幼教工作的熱愛
   東陽幼稚園自創校以來,已邁入30個年頭,陳桂香園長的女兒陳品至主任,也加入了灌溉幼苗的行列。陳品至主任雖然從小學到大學一路學習音樂,但從小跟在父母身邊耳濡目染,幼教工作對她來說並不陌生,加入後,很快的融入學校的教學團隊。在採訪過程中,陳品至主任與我分享投入幼教工作後,身邊經常上演的一齣齣感人故事,而這些故事就發生在她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和家長分享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以及和學校老師探究蒙特梭利教學之中。父母對幼教工作的熱愛,點燃了她從小潛藏在內心的教育愛火苗,我從她談話時眼睛散發出的迷人自信,深刻的感受到了。
  
   落實親職教育
   陳桂香園長說:「推廣蒙特梭利教育之路,最感困難的是和家長的溝通,因為從小在分齡、老師主導教學的傳統教育環境下成長的家長,對於強調混齡、以幼兒為本位的蒙特梭利教學感到陌生,甚至有些誤解。因此,我們經常邀請蒙特梭利專家舉辦親職講座,開放教室讓家長到學校教學觀摩,並利用晚上時間,每班邀請三、四位大、中、小班的家長入園參加班親會,讓家長對蒙特梭利教學有更深入、正確的認識,也讓家長看到孩子入園後的成長和進步。」此外,陳桂香園長也很重視「聯絡簿」的親師溝通功能,期許老師能以經營個人「部落格」的心態看待,每天除了在聯絡本上詳細記錄例行性的保育工作,更要投注心力,豐富聯絡簿的內容,例如:和家長分享與蒙特梭利教育相關的文章,描述孩子在園裡生活的點點滴滴、學習現況。相信家長一定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每天以期待的心情翻閱聯絡簿,並熱烈的回應。透過聯絡簿的一來一往,親師之間的溝通無障礙,彼此之間同心協力,共同朝向協助孩子快樂踏上成長之路的目標前進。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