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慢飛天使展翅遨翔--訪台北縣家扶發展學園尤清韻督導
2010-10-08
  讓慢飛天使展翅遨翔
   訪台北縣家扶發展學園尤清韻督導
  
   採訪/洪碧霞
  
   在一次0~3歲嬰幼兒進修課程中,我結識了一群和善、親切,努力汲取嬰幼兒專業知識的合格保母,其中有不少人已升格當阿嬤了!言談間,經常聽她們提起台北縣家扶發展學園的尤清韻督導,平日不僅關心保母的托育工作和生活現況,更盡心盡力的照顧弱勢兒童及其家庭。她無私的犧牲奉獻精神,令她們敬佩不已。於是,我決定拜訪目前負責台北縣家扶發展學園營運的尤清韻督導,談談投身社會工作的心路歷程,以及發展學園的現況和未來展望,讓社會大眾更關心發展遲緩兒童的療育問題。
  
   3歲前是發展遲緩兒童黃金療育期
  
   什麼是發展遲緩兒童?根據我國內政部兒童及少年福利施行細則第6條的定義如下:發展遲緩兒童係指在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疑似異常或可預期有發展異常之情形,並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可之醫院評估確認,發給證明之兒童。尤清韻督導說:「令人惋惜的是,現代小家庭當道,許多夫妻不是不生小孩,就是只生一個。大多數新手父母並不了解幼兒發展常模,又欠缺長輩傳承育兒經驗,因而未能及早發現孩子是發展遲緩兒童,而錯失最佳的療育期。」
   依據國外研究指出:發展遲緩兒童最佳療育期是6歲前,尤其3歲前更是黃金療育期。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3歲以下的孩子,其一年的療育效果等於3歲後才接受療育10年的效果。
  
   發展遲緩兒童的成因
  
   為何孩子會發展遲緩呢?多數成因是未知的,目前僅25%已知成因。一般來說,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中,每個孩子都是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的心肝寶貝,也是所有聚光燈投射的焦點,孩子個個宛如超級巨星,一舉手一投足牽動著所有家人的目光,捨不得孩子遭遇挫折、受傷,而處處代勞,剝奪孩子探索周遭環境的代價就是孩子出現發展遲緩現象。尤清韻督導說:「有許多發展遲緩兒童來自弱勢家庭,這些家庭連提供孩子三餐溫飽都有困難,更遑論提供孩子健全的成長環境、營養和文化刺激。另外,也有一些發展遲緩兒童是因為一生下來生理上有明顯功能缺損現象,如:視覺、聽覺缺陷的身心障礙兒童,因為學習管道受到限制,才會造成發展遲緩。」
  
   故 邱春木先生及其子女捐贈房舍促成台北縣家扶發展學園的成立
  
   尤清韻督導說:「為了幫助發展遲緩兒童能夠在發展的關鍵時刻獲得最適切的療育,家扶基金會於1996年投入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的行列。目前在台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成立『發展學園』作為早期療育場所。」台北縣家扶發展學園從2000年2月14日成立至今,已經過10個寒暑。尤清韻督導非常感念故 邱春木先生,及其11位子女的善行和愛心,捐贈位於板橋市新雅段的13間房舍給家扶基金會,作為推動台北縣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場所。
   尤清韻督導說:「記得在籌備期間,我帶著六位同仁至彰化家扶實地見習『發展學園』的運作流程、環境預備、課程設計,以及教學觀摩等,希望能造福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及其家庭。這10年來不斷的鼓勵老師鑽研特殊教育、參加研習課程,提升專業知能,並將所學落實於教學活動中;此外,老師們透過不斷的『做中學』,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教學經驗,更能掌握每個孩子的學習特性,提供最適切的協助。不僅贏得家長的信任和社會的肯定,更獲得內政部身心障礙機構評鑑「優等」的殊榮,同時有多位教保員獲得優等教師表揚。交出這樣的成績單,終不愧故 邱春木先生及其子女的善行義舉。」
  
   招收對象為2~6歲發展遲緩兒童
   為每個孩子量身打造個別化療育計畫
  
   目前台北縣家扶發展學園招收的對象為2~6歲發展遲緩兒童,為了讓這群「慢飛天使」盡早展翅遨翔,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和特教老師會針對感官知覺訓練、粗大動作訓練、精細動作訓練、認知、語言,以及社會性發展等七大領域,共同為每個孩子擬定個別化(IEP)療育計畫,以促進孩子的整體發展。
   學園目前負責的業務項目包括:早療日托照顧、部分時制療育、諮詢與轉銜追蹤。此外,還經常至各社區舉辦「健康寶貝幼兒發展健檢活動」,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的整體發展狀況。如果發現孩子疑似發展遲緩,便鼓勵父母帶孩子到專門的醫療院所接受診斷,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錯失最佳療育期。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91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