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教育使者Judith Bauerlein
2010-04-30
  採訪/洪碧霞
   翻譯/熊桂芬
  
   我一直懷疑Judith Bauerlein講師會魔法,因為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心情沮喪的人,嘴角會向上揚;遇到挫折想逃避的人,會得著新的力量,繼續往前邁進;憤恨不平的人,會放下心中不快的情緒,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遠離書本一段時日的人,會重拾書本享受閱讀樂趣;前來聆聽演講的人,在演講活動結束後,會意猶未盡的坐在座位上捨不得起身離去;參加研習課程的學員,在結蒙特梭利教師會感動的互相擁抱、哭泣……。訪談後,我知道Judith Bauerlein講師之所以有這樣的魅力,是累積45年教學經驗所蘊藏的豐沛能量所致,無時無刻散發著光芒,照亮周遭所有的人。
  
   在台灣授課、演講,獲得熱烈回響
   去年,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開辦AMS 6~9歲師資培訓課程,曾經擔任美國AMS協會理事長的Judith Bauerlein講師來台講授語文課程,同時舉辦了三場演講,講題分別為「解開0~6歲、6~12歲、12~18歲、18~24歲的發展密碼」、「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散播和平教育的種子」(後兩個講題分別刊載於《蒙特梭利雙月刊》68期和70期)。由於她豐富的教學經驗和學識,以及精闢的見解和詮釋,讓與會者受益良多,紛紛表示希望今年能再邀請她來台灣授課和演講。Judith Bauerlein講師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今年9月再度來台進行「3~9歲語文、數學教育課程」,以及在台北、台中舉辦兩場演講,講題為「從教師素質,談落實文化教育」、「如何協助孩子從具體操作過渡到抽象思考」。
  
   看見了蒙特梭利教師典範
   年近70歲的Judith Bauerlein講師,從上午8點進教室預備,9點正式上課到下午4點下課(學員求知欲強,下課後仍會圍繞著老師討論),接著還要準備演講的內容。一天工作超過九小時的她,臉上不僅未顯疲累,還始終掛著微笑。從Judith Bauerlein講師身上,我看到了蒙特梭利教師典範,除了讓人打從心底尊敬、佩服外,還想進一步的仿效她,並了解她的蒙特梭利之路。
   「1959年,當我還在大學唸書時,重新將蒙特梭利教育引進美國的南茜‧奈柏席女士(NancyMcCormick Rambusch)剛成立美國AMS協會,她到我的學校介紹蒙特梭利教育。聽完之後,我覺得對幼兒來說,蒙特梭利教育是最適合、最合理的教育理念,如果以後結婚生子,我一定會將孩子送去蒙特梭利學校就讀。」後來,Judith Bauerlein講師真的將孩子送到蒙特梭利學校。第三個孩子誕生後,她決定辭去中學老師的工作,在家專職帶孩子。此時,她結識了許多蒙特梭利教師,她們紛紛向她建議,希望她也能一起幫忙照顧她們的孩子,於是一下子家中有了五個十三個月大的孩子。在朋友的協助下,在家中布置了一個適合1~3歲孩子成長的環境。這個經驗讓Judith Bauerlein講師體認到自己很熱愛蒙特梭利教育,也喜歡和孩子一起工作。
   1972年,Judith Bauerlein講師決定成為一位蒙特梭利教師,於是她到Notredame大學接受AMS 3~6歲師資訓練,並同時取得碩士學位。學成後,她至Glendale蒙特梭利學校服務。1975年,加州第一所公立的蒙特梭利學校即將成立,很幸運的,她得到了這個工作機會,帶領一群6~9歲的孩子。為了勝任這份工作,她到COMETT師資訓練中心進修6~12歲課程,並取得合格教師證照。累積多年3~6歲、6~9歲的教學經驗後,Judith Bauerlein講師開始在不同的師資訓練中心培訓蒙特梭利教師,足跡遍及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和台灣;同時也協助美國其他公立學校成立蒙特梭利教室。
  
   孩子一出生就具有精神胚體
   接觸蒙特梭利教育之後,Judith Bauerlein講師覺得她最大的改變是「對待兒童的態度」,因為蒙特梭利博士在《教育與和平》一書中曾提出:「我們不應將孩子視為軟弱無助、只需要別人保護和照顧的人;而是應將孩子視為精神胚體,從出生那一刻開始,就具有自主的精神生命,透過本能的引導,主動建立其人格。」因此,我們對待孩子不應只是一味的溺愛或責罵,而是預備一個適合孩子發展的環境和足夠的愛,並為他們摒除周遭環境的吵雜和不適當的刺激來源,讓他們在自然的環境中成長。
  
   宇宙觀改變生命信仰
   Judith Bauerlein講師接著說:「蒙特梭利的宇宙觀改變了我對生命的信仰,因為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是和諧共處,相互依存,如同蒙特梭利博士曾說過:『假如沒有火山爆發、地殼變動,就沒有人類的誕生,因此,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是一體的。』另外,『樹木淨化空氣,陽光幫助植物吸收維生素,珊瑚濾清海水。若沒有這些生物的淨化功能,世上無數生物將滅絕。天地萬物對這種神聖使命渾然不知,但沒有它們,宇宙和諧創造將會無以為繼,生命終將消失。』這也就是說,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有其宇宙任務,每種生物都有特定的功能,而其生命的維持都需要靠其他的物種,若某物種消失就會破壞生物圈的平衡。在她深入了解宇宙教育後,才知道生命最大的意義是什麼,也學會了以謙卑、感恩的心看待萬事萬物。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73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