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教育的重要性
2010-06-14
  日常生活教育的重要性
  
   主講/Elizabeth N. Thurairatnam
   ˙AMS 3-6歲師資培訓講師
   ˙AMI 3-6歲師資培訓講師
   ˙AMS蒙特梭利師資訓練中心顧問
   翻譯/熊桂芬
   ˙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英語教育學碩士、幼兒教育碩士
   整理/曾琴蓮
  
   我經常思考,我必須為孩子設計怎樣的工作?預備怎樣的環境?在經歷蒙特梭利教育的學習過程中,我從助教、主教、主任到現在經營自己的園所,我非常堅持的一個原則是:我必須待在教室裡。因為這樣,我才能真正分享我的教學經驗,我才能真正培育我的老師。
   現在,我就和各位分享蒙特梭利日常生活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透過日常生活教育的練習,帶領孩子進入其他各領域的學習?
  
   兒童的特別需求
   ˙愛與安全感
   孩子有特別的需求,尤其對愛和安全感的需求,這些需求唯有仰賴成人的給予,如果孩子在學校缺乏愛和安全感,就不會喜歡上學。因此,如果一個孩子來到學校時,不停的哭泣,甚至不願意進教室,身為老師就必須思考孩子為什麼不願意進學校?是否因為缺乏愛和安全感?
   孩子進入一個新環境,至少必須經過六個星期的適應期;六個星期後,如果孩子依然哭鬧不願意上學,老師就必須針對孩子的行為表現找出原因。
   當孩子進入學校時,我們一定要熱情的招呼,才能讓孩子感受到愛和安全感。例如:莎拉小朋友不願意進教室,緊抓著媽媽,不肯放手,這時,老師可以面露微笑的注視著莎拉說:「早安,我可以和你握握手嗎?」試著和孩子做身體的接觸,並以眼神傳達你的歡迎。當我們和孩子握手時,讓孩子感受到愛的觸動;如果孩子不肯伸手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的熱情招呼,一定能讓孩子對我們產生信賴。所以,當孩子第一次來到學校,我們一定要給予熱情的招呼,透過眼神傳遞我們的歡迎。 
   每天持續如此熱情的招呼,讓孩子一天天感受到他是受歡迎的、被愛的,那麼,終有一天,孩子一定會願意踏入學校。也許,他還是會哭,不過時間會縮短許多,他會慢慢的對學校產生安全感,對老師產生信任。這時,不僅在早上入園時熱情的招呼孩子,入園後也要持續關心,回家時,也不要忘記和孩子說再見。當我們和孩子熱情的說再見,孩子就能帶著這份熱情回家。
   當我們握著孩子的手,引導孩子入園時,就等於開啟了一扇門,讓孩子親近我們。透過和孩子的互動,我們傳達了愛與關懷,讓孩子產生安全感;孩子接收了這樣的感受後,他也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他人。
  
   ˙語言的接收
   如果你用不悅的語氣對孩子說早安,試想,孩子接收到的語言訊息是什麼?因此,我們用什麼聲調、語氣和孩子說話是很重要的。
   在教室裡,不論是示範工作,或是邀請孩子工作,都必須以婉轉的語氣、溫柔的眼神和適當的手勢和孩子交談。例如,我要示範五指抓的工作時,會把教具放到桌面,然後一邊拉開椅子,一邊對孩子說:「請把椅子拉開。」當孩子弄翻了工作,也要和顏悅色的表示沒關係,邀請孩子一起處理。當我們以愉悅的心情參與,孩子就能感受到如何從錯誤中學習。
   在日常生活裡,如果我們無法用愉悅的語氣和孩子交談,孩子將無法獲得正確的操作方式,同時也無法正確的進行其他區域的工作。因此,在日常生活的練習裡,不論是鋪捲地毯、拿取工作,我們都要使用正確的語言提示,讓孩子以正確的姿勢和方法工作。當孩子具備這些基本能力後,才能進入其他領域的學習。例如:孩子想做百格板的工作,卻不會正確的拿地毯、鋪地毯時,我們必須告訴孩子:「對不起,你沒有正確的鋪好地毯,因此不能工作。」我們要用婉轉的語氣,確實要求孩子做好日常生活的各種基本動作。
   在蒙特梭利教室裡,孩子必須安靜工作、小聲說話,這樣的基礎來自日常生活教育的奠基。因此,如果孩子很大聲說話,老師必須輕輕的走過去,在他的身旁告訴他,請他小聲說話;如果孩子在數學區工作,發出了很大的聲響,就表示孩子的日常生活練習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引導孩子回到日常生活區。
   對一個三歲孩子來說,要求他們安靜工作是不可能的。因此,與其在他們身邊喊著安靜、安靜,不如提供他們有興趣的工作。比如,水的工作是三歲孩子的最愛,但許多老師為了避免麻煩而不提供。其實,孩子透過觀察水的特性、反覆倒水的動作,就能產生專注力和內在紀律,藉此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和音量。
   當孩子吸收了老師愉悅的語氣,並透過重複工作產生內在的專注力和紀律時,就能帶著這種自發性的紀律,進入其他領域的學習。所以,老師務必以愉悅的語氣、優雅的動作,引導孩子進入工作,讓孩子透過反覆練習,發展內在的專注力和紀律。
  
   ˙秩序感
   我們先思考一下,如果教室裡的教具隨意散放,沒有秩序性,給孩子的影響是什麼?透過預備環境,可以幫助孩子發展秩序感。有秩序的陳列教具,不僅能幫助孩子建立秩序感,也為日後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讀、寫能力做預備。在蒙特梭利教室裡,我們必須有秩序的規劃環境,從日常生活教具的陳列開始,依孩子的發展,有秩序的陳列抓、倒、舀、擠、剪等工作,這對3~6歲的孩子很重要,即使是兩歲孩子也很重要。換句話說,秩序感的建立愈早愈好。
  
   ˙動作發展
   兩歲多的學步兒最喜歡動,他們最常出現的動作是往地面丟擲物品,而且樂此不疲、一丟再丟,顯現肢體的活動需求。在教室裡,孩子不可能安靜坐著不動,尤其是稚齡的幼兒。因此,我們提供孩子許多活動的機會,比如,在日常生活區進行來回取水的擦桌子工作;在感官區搬運粉紅立方體,由大到小排列,都能滿足孩子的動作需求。
   我們該如何滿足孩子動的需求呢?這時,音樂是不錯的選擇。例如:孩子一早入園,我們可以播放輕柔的音樂,讓孩子走線,或者提供一個音樂的環境,讓孩子隨著音樂節奏做律動。
   音樂很重要,每間教室一定要提供孩子律動的機會,不僅是上午的走線時間,而是在一天的活動中,盡可能安排有節奏的生活、有律動的環境,以滿足孩子動的需求。我的學校有很多位老師,他們每天來到學校,都帶著各自的問題,也許和先生吵架,也許孩子生病了,因此,我會一大早,在教室播放音樂,邀請所有老師和孩子一起帶動唱。在律動中,疲憊的表情不見了,不悅的情緒平息了。因此,活動是很重要的。
  
   表二︰3~6歲蒙特梭利教室日常生活教育注意細則
   ●教具的錯誤控制必須顯而易見。
   ●教具使用後,必須歸回原位。
   ●每項教具的內容物都應確實放在該工作的托盤內。
   ●將教具有秩序、合乎邏輯的擺放在教具架上。
   ●維護教具的每一項內容物。
   ●定期清潔教具和教具架。
   ●注意示範工作的步驟。
   ●示範工作時,其他老師不宜接近工作區。
   ●記得備妥拖把、圍裙、垃圾桶、紙巾等,以便於意外發生的處理。
   ●入園第一件事是將海綿浸濕。
   ●每天必須將水桶和肥皂盤清理乾淨。
   ●確定孩子已能成功的進行基本前置工作(倒工和摺工)。
   ●對示範的細節或延伸工作,必須隨時練習,以保有清晰的概念。
   ●增添工作不同的趣味點,以精鍊動作的完美。
   ●增添新工作,以持續工作的興趣。
   ●介紹工作給孩子之前,必須先熟練工作。
   ●清楚劃分孩子的工作區域,如,桌上或地毯工作。
   ●工作的殘餘物,如打洞後的小圓碎片、濕布、擦器皿的髒紙巾等,都必須清楚交代處理的方式。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65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