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0~3歲嬰幼兒學習密碼 ——專訪台中今日幼稚園執行顧問沈妙玲博士
2010-04-09
  啟動0~3歲嬰幼兒學習密碼
   ——專訪台中今日幼稚園執行顧問沈妙玲博士
   採訪/洪碧霞
  
   「看著母親和園裡的老師們,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品質,經常利用課後時間,召開教學會議、設計課程、製作教具,這股犧牲奉獻的教育愛,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再加上親眼目睹孩子入園後的種種蛻變,讓我見識到教育的神奇力量。當時才十九歲的我,就立下終身奉獻幼兒教育的志願。」為了實現自己的一方夢土,沈妙玲博士隻身負笈日本研讀幼兒教育。七年後,取得日本國立上越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碩士學位、日本幼稚園老師執照,同時也在松本靜子老師(東京國際蒙特梭利教師訓練中心所長,著有中譯本《蒙特梭利教育的比較與研究上、下卷》)、美國Judith老師,和義大利Silvana Quattrocchi Montanaro醫學博士(蒙特梭利博士的孫女,著有中譯本《生命重要的前三年》)的指導下,取得AMI 0~3歲、3~6歲蒙特梭利合格教師執照;之後,更赴美國加州太平洋大學進修,五年後取得教育博士學位。
  
   回國大力推行0~3歲嬰幼兒教育
   回國之後,沈博士深感國人不甚重視0~3歲嬰幼兒教育,於是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今貝貝托兒所附設托嬰中心」,期待能將更多0~3歲嬰幼兒的學習密碼,與教育伙伴們分享。
   「除了一般的保育工作之外,我們更以教育觀點,依據孩子的年齡、發展階段,設計許多可供重複操作的工作或教具,開發孩子的潛能。例如:初生嬰兒的視覺,只對光和影有反應,所以我們先提供黑白吊飾,之後,隨著年齡漸增,再提供彩色吊飾、動物造形吊飾,協助視覺發展;教室中的大面鏡子,讓孩子藉由觀看鏡中的自己,學習認識自己;透過操作帶插座圓柱體,增進一對一對應能力;為了讓爬行兒、學步兒學爬行、走路時,能知道雙手、雙腳該使出多少力氣,身體該採取什麼姿勢,我們會先讓孩子在木製樓梯上練習;更大的孩子,越具有照顧環境的能力,舉凡掃地、拖地、擦玻璃,樣樣都想自己來。」沈博士透過平日拍攝的DV和我分享教學內容,透過她專業的講解,讓我增加不少功力。
   由於嬰幼兒期是腦神經成長最快速、音感最強的階段,因此沈博士引進一套適合0~12歲孩子學習的「蒙特梭利音樂課程」,這套教學法融合了奧福、高大宜、達克羅茲、戈登和蒙特梭利教學的精華,利用嬰幼兒期到兒童期的感官能力,即聽、說、動等能力來學習音樂。課程內容以歌唱、樂器、聽力訓練和律動為主,培養音準、節奏速度、曲式和心唱等能力。
  
   建構系統化的學習鷹架
   台灣的幼教課程模式,真可用百家爭鳴來形容,在這麼多課程模式中,沈博士為何獨鍾情蒙特梭利教育呢?「母親創辦的今日幼稚園就是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當年經常看到母親為了推廣教育理念,每每與家長詳談到晚上九點多。赴日求學時,也在母親的鼓勵下,研習AMI 0~3歲、3~6歲合格教師課程。接觸之後,終於知道母親為何要花這麼多的心思,不厭其煩的向家長解釋何謂蒙特梭利教學。因為蒙特梭利博士為0~12歲的孩子,建構了系統化、統整各領域的學習鷹架,讓老師在引導時,不致偏離方向,而又保留了許多彈性,供教師自由揮灑。」除此之外,沈博士還提到蒙特梭利教育哲學中所強調的「困難性孤立化」和「有限制的自由」最令她佩服。
   許多家長常常會很好奇孩子在家中把玩玩具時,不一會兒就將玩具丟置一旁,不想玩了;而在教室中操作教具時,卻能不斷的、反覆的練習。其實,這正是蒙特梭利教具的最大特色,從教具的眾多特性中,隔離出單一的特性,並使這個特性成為目光的焦點。例如:我們要教孩子認識「顏色」,就必須使用材質相同、大小一樣,只有顏色不相同的材料作為教具。去除不必要的干擾因素後,孩子就會專注的克服困難,不斷的自我挑戰,藉此建立有條不紊的心智。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65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